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流动人口肺结核防治探讨

流动人口肺结核防治探讨

1统计学处理:

使用SPSS17.0对各项资料进行统计、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与对照组对比,试验组治愈率明显较低,失访率较高,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1。(本文来自于《吉林医学》杂志。《吉林医学》杂志简介详见)

3讨论

我国是全球范围内肺结核高发国家之一,肺结核患者数量居世界第2位。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和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离开原户籍地进入城市工作,导致流动人口从肺结核高疫情地区向低疫情地区流动,外来流动人口对肺结核的防治工作造成了较大的困难和威胁。实施流动人口肺结核防治计划,推进肺结核控制工作已刻不容缓。流动人口多为农民工,生活在城市的底层,居住条件差,收入低,多数无医疗保险。部分肺结核患者因惧怕失去工作机会、受到社会岐视而隐瞒病情。其中经济困难是导致流动人口难以获得规范化抗结核治疗的主要原因。

对可疑肺结核患者进行免费诊断检查,对涂阳肺结核患者确诊后给予免费抗结核治疗,为患者提供部分交通和饮食补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流动人口的经济负担,提高就诊的主动性和治疗管理的依从性,对于本地区肺结核防治工作起到积极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仍有一部分外来人口肺结核患者因返乡、更换工作、变更住所等因素而失访,无法完成规范化的抗结核治疗,成为潜在的传染源和安全隐患。由于存在诸多的不确定因素影响流动人口肺结核防治工作效果,因此在考核、评价肺结核防治工作质量时,宜将本地户籍人口与流动人口分开考核评价。

本次研究结果表明:流动人口具有流动性大、易失访、患病后登记管理和治疗不规范等特点,易成为潜在的传染源,流动人口已成为肺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应予以重视。

作者:盛亦男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