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污染防控论文

农业污染防控论文

1国外农业污染政策分析

为了应对农业污染,欧美等农业发达国家制定了多种计划和政策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针对耕地质量的较差的情况,展开耕地休耕计划,亦或者改变耕地的利用方式。通过制定产地环境质量标准,严格执行相关的农用化学物质标准,限制其使用以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建立起了多种农田防护体系,例如农田最佳养分管理等。重视生态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重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建立有机农业;为实现耕地的可持续性利用,实施保护性耕作计划。制定了严格的农业技术标准,以最科学和最高效的方式制定了相关技术流程,详尽规定了肥料使用技术、轮作方式以及禽畜粪便的无害化处理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欧洲南部开展了APCP计划,以治理黑海和多瑙河等水域的污染,从而避免水体污染和富营养化。欧盟在2000年通过了《水框架法规》,治理面源污染带来的水体污染,进行流域管理。欧盟内部各国定期对耕地成分进行分析,通过信息技术进行高效管理,使得土壤养分的精准化管理。鼓励成员国动员多种力量,积极参与农业径流的污染防控中来。而其建立的EIONET将重点放在了饲料污染、化学污染和生物性污染等农业污染上,力图解决这些问题。

2国内农业污染情况农业污染现象

在我国特别突出,主要表现在不合理的农药化肥的使用、不科学的耕作管理以及禽畜排泄物污染等。随着这些情况的不断发展,农业污染开始呈现区域性,导致水体和土壤污染日趋严重。并且呈现出立体化趋势,即水污染、土壤污染和空气污染。这种农业立体污染严重制约了农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严重威胁了食品安全。一些塑料农用物资开始在农业中大规模利用,如农用薄膜等,这些往往被遗留在土地中。农民在处理这些塑料废弃物时,往往采取焚烧的方式,形成二次污染。值得警惕的是,中国已经成为了最大的农药、化肥与农用薄膜消费国。而且每年产出的海量秸秆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很大一部分被就地焚烧,不但损害土壤,而且还造成了大气污染。农业污染在我国环境污染中占了很大的一部分,因此必须加以重视。

3对国内农业污染防控政策的相关思考

对于农业污染防控,生产者重视不足,而各级管理部门也没有足够的重视。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四点:

①对于农业污染的防控,没有建立起整体性的政策,形成系统化框架。由于没有独立的农业污染防治法等,导致相关法制建设严重滞后。

②缺乏标准化的检测方法,现有手段不能满足农业污染防治政策的技术要求。缺乏针对性的监测,监测网络尚未建立,无法应对农业污染的监测任务。

③我国农业生产方式多元化,农业污染也具有多样化的特点,而缺乏通用的农业污染防治技术模式,导致无法形成统一的管理。

④农民缺乏引导,地方管理部门重视不够,无法有效制止农业污染事件的发生。我国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逐步建立了系列农业环境监测机制,如农业环境监测年报制度、农业环境污染事故报告制度和农业环境监测报告制度等。然而这些机制并未在农业污染防控中发挥太大作用,在执行上存在不足。不但如此,由于缺乏资金支持,相关技术设备老化严重且缺乏更新,人才流失,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现行的环保政策与法律体系定位于为城市服务,严重忽视了农业污染的危害性。这就导致了城市环保力量强,而农村环保力量弱的情况。为了打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改善城市环境,如卫生城市和国家生态示范区等。在这种趋势的推动下,不少污染企业被搬迁到农村中,城市垃圾也被运到农村处理,导致农村生态环境的破坏,让农业污染的防控形势更加不容乐观。然而国家并未加大对农业污染的治理,没有补偿污染转嫁带来的损失。基于这种情况,应该建立起部级的农村污染防控法律,并制定相应政策予以扶持。

4总结

必须重视农业污染,建立起完善的防控体系,在政策上予以扶持。以生态农业为出发点,建立起生态高效的农业发展模式,并为之制定相应的决策机制、补偿机制以及投入机制。通过政策引导,充分调动农民、地方政府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

作者:安晓红单位:山东省农业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