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保护对策

桥梁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保护对策

摘要:以桥梁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因素为根本,深入研究生态环境的保护措施,从而减少桥梁建设给生态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

关键词:桥梁;生态环境影响;保护措施

1桥梁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1.1对生物环境的影响

(1)侵占生物环境

桥梁在施工中会有一部分工程将长期并永久地占用部分土地,在此工程的施工期间会破坏一定程度的草地、林地等动植物生活的地方。

(2)扰乱生物环境

桥梁在施工时会产生一定的噪音,而这些噪音会影响周围生态系统的正常生活,因此,一些对噪音比较敏感的种群会纷纷向远处迁移。据相关部门统计,虽然鸟类或者其他动物会根据施工中的噪音来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性,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但是也会给很多依靠动物来传播种子的植物带来一定的间接影响。除此之外,光污染也会给施工周围的环境带来一定的干扰,夜间行驶的汽车灯光会扰乱部分动物的视觉神经,久而久之,会导致动物们的生理紊乱,影响它们的正常生活和繁衍。我们都知道,绝大多数的桥梁都会在河流中建立桥墩,这样不仅会侵犯河流的阶段,还会造成挤压河道,导致河流中的水文特点发生改变,严重的还会发生滑坡、岸崩等事故,这些施工手段都会不同程度的改变生物的环境,最终导致生态环境发生巨大改变。

1.2对生物阻隔的影响

桥梁的建设主要是对桥梁两侧的生态斑块起到一定的沟通作用,桥下的空间是生物生活与扩散的主要通道,具有很重要的生物学意义。桥梁的建设不仅可以促进物种间的基因交换速度,还可以给孤立的物种带来生命的延续,给缺乏空间的物种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因此桥梁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不过如果在规划设计中没有考虑到生态环境的保护要求,则会影响桥梁两边的生物沟通,从而形成了生物阻隔。比如,桥梁在施工过程中建设过多的桥墩,超负荷的压缩河道断面,造成水流加速,会直接影响河流中生物的洄游。如果桥梁的宽度超出标准,就会增加阴影区域的面积,给动物带来胁迫效应,影响动物对生物的利用。当然,如果桥梁设计的高度较低,也会给动物带来胁迫效应,从而给动物带来阻隔影响。

1.3对小气候的影响

所谓小气候,就是适合动物生存的气候环境。动物的生存环境特别脆弱,周围地形、地貌的变化都会影响小气候环境的湿度和温度。在地表中,每一范围的区域都有其不同的微气候,桥梁所在的区域也有其自身的特点,因此对生态环境的小气候也会产生影响。桥面结构建成后,会在桥面下形成一个无阳光、无降水的区域。而桥下的地表空间也就自然形成一个既阴暗又干旱的地块,这种环境特别不利于植物的生长,是植物生活的阴暗区域。因此,桥下的这种环境既不适合作为动物的生活栖息地,也无法成为它们的生物通道。

2桥梁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对策

2.1坚持生态环保的建设理念

桥梁工程建设过程中对生态环境影响较为广泛,人们应该充分认识和重视桥梁对生态系统产生的积极作用,同时,利用桥梁产生的积极影响来发挥生态功能,正确处理生态系统与工程建设之间的关系,确保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桥梁在建设中应遵循“保护最大,破坏最小,恢复最多”的建设理念。桥梁施工环节较多,包括工程勘察、规划、施工及验收等环节,而各个环节中所产生的步骤都能够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施工人员必须充分重视环境保护,尊重生物多样性,施工中尽量降低对环境的影响,避免对周边植物、空气及水资源的污染与破坏。

2.2在规划上考虑桥梁的生态作用

(1)生态调查与预测施工前期的勘察工作

对于桥梁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而对周围生态环境及动植物发展现状的分析与调查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在勘察过程中,应充分了解当地的水文、气候条件,了解当地动植物分布情况、种类及土壤特性,做好生态调查,为施工设计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通过调查对桥梁建设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做出准确的评价与分析,并做出科学的评估。

(2)在总体设计上考虑生态因素

①桥梁选址桥梁位置的选择

对于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影响,应尽量避免建设在生态脆弱地区,包括稀有野生动植物生长地、沼泽地及湿地等特殊的生态系统中。因为这些区域对人类的生活具有重要的意义,容易受到工程建设的影响,所以应尽量避开。河流桥梁的选择应尽量选择河流顺治、主流稳定并且集中的河段,桥梁的轴线尽量保持与水流方向正交。如果自然环境发生变化,需要建设构筑物很容易对周边生态环境产生严重影响。

②总体布置桥梁的总体布置

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非常大,桥梁的长、宽、高度及布置结构是其影响的主要因素。桥梁的长度与桥梁的规模息息相关,对桥梁的造价也有很大影响。出于对经济因素的考虑,桥梁工程师往往都会在满足交通功能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减少桥梁的长度,这会在无形当中给生态环境带来影响。这主要是因为桥梁并不仅是运输车辆穿越河流的结构,它还会起到生物廊道的作用,如果缩短桥梁的长度,被缩短的部分一般都是动物的主要通道,这种压缩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桥梁两端的生物沟通,因此,从生态平衡的角度出发,桥梁工程师在设计时要保留足够的桥梁长度,以便满足生物廊道的需求。

3结语

桥梁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通过以上我们的分析可以了解到,要想保护生态环境首先要意识到桥梁的建设给生态系统带来的影响,并合理利用桥梁的生态功能;其次要在桥梁的规划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最大限度地减少桥梁施工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从而达到交通事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共赢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雷冰根,李绍才,孙海龙等.桥梁工程行为的生态效应及其生态化[J].水土保持通报,2011,(2).

[2]贾子平,陈贵和.哈齐客运专线工程建设对扎龙自然保护区的影响及保护措施[J].林业科技情报,2010,(3).

作者:胡大乾 单位:贵州省交通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