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生态旅游经济研究

农业生态旅游经济研究

摘要:农业生态旅游是国家大力自持的旅游开发项目,在农村进行生态旅游项目的改造,不仅可以提高农民收入,更为我国新农村建设的国策起到了推动的作用。建立农村生态旅游,首先需要注重当地的文化传承和生态平衡,根据当地实际地质情况和历史传承,建立起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生态、文化农业旅游生态景区。我国农业生态旅游的发展是建立在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进行的,并要实现文化、经济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本文通过对农业生态旅游以及农业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进行分析,并深入的探析了我国农业生态旅游存在的现状,从而总结出农业生态旅游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策略。前言在我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农业一直是我国各个阶段的主要经济作物,历朝历代都十分重视农业的发展,这也造就了我国浓厚的农业氛围。由于我国的地域辽阔,横跨热带、亚热带、寒带,有着多样的气候条件和地质条件,使我国的农业发展出现了很多地域特色,有着较高的观赏性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此我国政府开始大量支持农业生态旅游景区的建设,吸引国内外的游客,使各地游客了解到我国各地不同地域文化所发展出来的特色农业。旅游经济是绿色经济,配合农业生产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可以为我国农民增加收入的同时更保护了环境,各级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都大力支持原生态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为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一、农业生态旅游定义

在学术界对于农业生态旅游的定义有很多,学者陈海珍认为,“生态农业旅游是满足人们精神和物质享受而开辟的,可吸引游客前来观赏、品尝、娱乐、购物的农业,生态农业旅游给都市紧张的人们开辟了一片接近自然,体验农业的乐土。”作者认为,农业生态旅游是在开放当地的文化和传承特色的基础上,使游客可以感受到当地独特的农业历史传承,在长期生活聚居形成的社会活动与文化,感受到由于不同地域环境和气象环境孕育出来多元文化,这种文化是最为宝贵的,使游客沉溺在当地祖先那种男耕女织的休闲气氛中,从而释放在大都市高强度、高竞争、高速度的压力,放飞心灵。目前我国的农业生态旅游主要是以博物馆、文化村、民俗村、主题公园等形式出现,通过实地展示和异地仿制来还原当地生态环境和民俗风貌。实地展示就是依托与当地的环境开进行建设,具有高还原度的体验,而异地仿制则是通过集中展示方式使游客快速了解景区需要展现的文化特色。

二、可持续的农业生态旅游发展应具备的特点

(一)农业生态旅游起步较晚

我国在改革开放以后大力发展经济,过度注重工业的发展建设,大量侵占农民土地。现在随着我国GDP位居世界第二位,国民对于生活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开始重视环境和生态平衡的可持续经济发展战略,工业发展使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但是广大农民还没有脱离贫困,如何是农民富起来又保护生态环境成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学者的共同思考的问题。农业生态旅游就是在这个时候被发展出来的,正真意识到农业生态旅游的发展可以追溯到20世纪末的时候。桂林恭城利用起特殊的民族文化和美丽的自然风景,建立起了2100亩的农业生态旅游景区,景区内拥有竹林区,花卉区,有机水果区,竹鼠养殖区等特殊项目,是第一批获得巨大成功的农业生态旅游景区。其它城市看到了实际的利益也都纷纷学习起来,建立起来各式各样的农业生态旅游区,这种盲目的跟从是无法长久维持下去的,很多农业生态旅游区都被荒废下来了。在发展农业生态旅游的时候,不能盲目跟风,需要更加本身的地理和文化特点,建立符合群众喜好的农业生态旅游区。

(二)农业旅游经济需要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在发展农业旅游经济时,需要考虑景区在满足当代需要同时,又可以不损害子孙后代的方法。在进行农业生态旅游经济建设的时候,保持旅游、文化、生态的都处于良性发展模式,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的共同发展进步状态。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态旅游不仅可以发扬农业文化促进经济发展,最主要的为了帮助农民从中获取实实在在的利益提高农民收入,在建设农业生态旅游区时,需要还原当地的真实文化和历史传承,不能单方面的迎合市场需要,建设成千篇一律的农业生态旅游单位,这样不利于当地文化的传承,也不能使当地的农业生态旅游做成特色,吸引到更多的游客。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态旅游的特点就是需要根植于当地的历史文化传承中,使具有当地特色的风俗文化得以发扬光大,用这种独特的风俗文化来吸引游客。

三、农业生态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一)加大对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

在进行农业生态旅游建设的时候,不仅需要注意农业生产的特色文化,也需要针对游客进行旅游和观赏性的建设,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农业生产和旅游项目的建设需要秉承生态保护的核心观念,在农业生态旅游区内制定出专门的保护计划,保证景区内生物的多样性和生态的平衡,定期对各个区域的生态平衡进行检测和评估,通过评估进行实时调整。增强游客保护环境的宣传,在各个景区中设立指示牌,告诉游客如何正确的在农业生态旅游区内游玩,并不伤害到景区内的生物和生态平衡。在农业生态旅游景区内建立专业的环境检测部门,实时对景区内的环境进行检测,预防人为污染和自然对景区环境的破坏,农业生态旅游区的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的保护是多样性的,需要工作人员和游客共同参与,协作完成。

(二)加快推进旅游资源整合,规范旅游资源开发

从政府层面来推动旅游资源的整合和规范,建立相关的旅游资源开发的法律法规,根据各地区的特点制定适合当地特色的政策,促进农业和旅游共同发展的合理结合,合理发展整合资源。杜绝负面影响大、重复性高、环境破坏严重、破坏生态平衡的项目开发,引导各个特色景区之间的相互补充和发展,建立起一个拥有特色化、生态化、绿色化的农村生态旅游环境。

(三)科学开发旅游产品,丰富旅游产品内容

充分利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水平,促进农业生态旅游的开发,建立精品化的农业传统旅游区,把科学、生态的观念融入旅游景区的开发和建设上,提高园区品牌化。建立园区的核心价值观,积极的对游客宣导生态教育和绿色教育,通过文化和活动使游客感受传统耕种的乐趣。现代人民越来越注重天然和自然的产品,农业生态旅游需要关注游客的需要和喜好,利用科技手段使园区里面的生态平衡互相促进发展,使生产出来的农副产品都是健康无污染的,通过科技手段,避免在园区里面使用化学药剂来促进植物的生长灭除虫害,尽量使用生物的特性来解决,使顾客更加喜欢园区的环境和产品。

(四)赋予宣传促销新的内涵,不断开拓旅游市场

注重农业生态旅游景区的品牌发展,建立品牌发展路线,通过政府的政策支持和企业化的运作模式,在自由市场取得一定的知名度,使景区可以得到更多游客的关注。对景区的发展注重历史和文化的同时,也需要对其进行包装和推广,使用统一的主题和标志,使景区形成专业和统一的组织结构,对园区的各项文化和活动进行统一进行宣传和品牌推广。使用专业的形象设计,设计品牌形象,并使品牌形象就有高识别度。灵活利用各种营销手段和政府的支持,大力宣传品牌文化。在确定品牌文化时需要先了解游客的需要和市场需要,使游客在景区内得到充分的满足,与游客建立长期联系。注重各个节庆活动的举办,根据国家和社会上广为认可的节气进行一些大型活动,更可以自己建立一些与景区有关的庆祝活动吸引顾客。

四、结语

我国的农业生态旅游还处在初步发展的阶段,最先产生对农业生态旅游的开发应追溯到上个世纪的80年代,随着深圳举办荔枝节而激发人们思潮。在这之后各地区大量建立了各式各样的农业生态旅游区,但是由于他们的盲目跟从,没有做好相应的市场分析和研究,都被市场淘汰了。通过本文的研究希望可以为农业生态旅游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以供参考。

作者:易勤芳 单位:桂林旅游学院旅游休闲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