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

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

摘要: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在当地政府及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下,在黑颈鹤保护以及当地生态系统保护层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本文尝试从旅游开发的角度探讨基于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和谐基础上的今后的生态旅游发展的具体路径。引言自然保护区是重要的生态资源的保护区域,其在为特定的物种提供保护的同时,也凭借其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的游客。如何充分的、科学的利用自然保护区来发展当地的旅游经济是实现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所要研究的一个主要方向。本文主要探讨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的生态旅游开发价值以及开发思路,对于促进该地区旅游经济的和谐与稳健发展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

一、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基本情况介绍

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的成立与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中期,该保护区最初的面积是98.8平方公里,后来扩大为西藏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自然保护区,所覆盖的国土面积也达到了6143.5平方公里。黑颈鹤是拉萨林周县自然保护区所要保护的主要涉禽类物种。作为一种濒危的物种,根据最新的官方统计的数字表明,黑颈鹤在全球的分布数量在7000只左右,我国是黑颈鹤重要的栖息地区,大多分布在高原、峡谷地区。由于黑颈鹤自身的生理特性。例如,性成熟迟,生育能力不高,直接导致了该物种面临着严重的繁衍危机。再加之,全球气候变暖,气候变化反复,黑颈鹤的栖息地面积也在不断的缩减。因此,保护黑颈鹤,重视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的发展已然作为一个重要的议题而提上了议事日程。

二、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

SWOT分析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在科学的基础上进行严密的论证。本文主要借助SWOT分析的方法,来对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的优势、劣势、机遇与挑战等方面来进行分析。

(一)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优势

在进行生态旅游资源开发的过程当中,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是所开发地区的生态环境以及生态旅游资源的丰富与分布情况。在这一点上,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做的是非常不错的。一方面,经过数十年的积累与沉淀,该区域的黑颈鹤的数量正在逐年的增加,成为促进生态旅游开发的显著亮点;另一方面,该地区的生态环境以及生态配套系统的建设,尤其是湿地资源的有效保护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这些都是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的主要优势。

(二)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的劣势

自然保护区与生态旅游之间是一个辩证统一的关系。但是,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讲,从自然保护区向生态旅游开发还需要一些基本但是重要的条件。例如,道路交通体系的完善,相关的旅游配套服务体系的健全以及生态旅游从业者综合素养的提升与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的制定与实施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当前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与劣势。只有从这些劣势出发,进行系统的整合与协调,才能够将该保护区的生态旅游朝向一个更加科学的方向发展。

(三)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机遇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精准扶贫再次作为一个重要的议题进行了讨论。精准扶贫就意味着从地区的实际情况及发展需要出发来制定更加科学、有效的发展战略。拉萨林周县今后的扶贫与发展之路,需要从自身所拥有的生态旅游资源层面来作为。所以,各级政府以及东部发达地区的援藏单位都高度重视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这在客观上为该区的生态旅游开发提供了契机。另外,随着进藏游客人数的不断增加以及立体交通环境的改善,今后的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将会呈现出更大的发展挑战。

(四)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挑战

上文中主要探讨了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的优势、劣势、机遇等,需要指出的是,在进行生态旅游开发的过程当中,拉萨林周县黑颈鹤保护区依然面临着比较严峻的挑战。这种挑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生态环境的承载压力。生态旅游开发从某种意义上来看,是一种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旅游经济发展之间的一种博弈。两者必须维持在一定的平衡上才能实现发展的共赢。但是,根据当前我国其它地区的生态旅游发展现状来看,由于生态旅游开发而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案例比比皆是。另一方面,是旅游建设层面的压力。生态旅游如果从产业的角度来进行运营与发展,需要应对必要的行业发展风险与挑战。因此,如何有效的应对整个生态旅游开发所带来的挑战将会是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过程中需要认真对待的主要问题。总之,从SWOT的角度来看,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需要经过全方位的系统的考量。在今后的生态旅游开发过程当中,发挥优势,将劣势降到一个最低的水平,在机遇应对挑战将会是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的主要方向。

三、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策略

本文经过实际调研,分析当前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在开发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在咨询相关领域专家以及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尝试从以下几个层面来探讨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策略。

(一)一张蓝图绘到底

在进行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的过程中,要避免盲目的建设,或者头脑一热的生态旅游项目的上马。应该一张蓝图绘到底,也就是说,在进行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的过程当中,要有全局观,发展观,从宏观的角度来对该地区的生态旅游开发与建设来进行整体的统筹。通过这种基于全局观的生态旅游开发,一方面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生态旅游开发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也会更好的打造该地区生态旅游的特色与品牌。因为,在今后的旅游行业竞争中,品牌与特色是一个重要的竞争点。只有占有了品牌与特色的高峰,未来的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才会迸发出更大的市场潜力。

(二)做好旅游资源的整合

整个的生态旅游的开发与建设并不是孤立的,它需要与其它的旅游资源进行全面的整合。所以,在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的过程当中要做好旅游资源的整合。例如,拉萨地区特有的景观旅游、风俗旅游以及节事旅游都可以与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相结合。通过这种旅游资源层面的整合可以更好的发挥出规模效应。另外,在生态旅游项目的开发过程当中,可以引入自驾以及户外运动等元素来进一步促进其旅游资源的丰富程度。借助整个旅游资源的整合,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也会逐渐步入正轨。

(三)调动当地居民参与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开发的热情

通过深入了解项目示范点的自然资源现状和当地居民的生计情况,充分发动他们参与减少区内的活动,以达到缓解矛盾和替代生计的目的,逐步形成在部分越冬地(如林周水库群等地)安排以观赏黑颈鹤为主题的观鸟生态旅游活动,实现区域环境、资源、人口、社会相互协调的可持续发展。当地居民可以通过生态旅游的发展来获得生活条件的改善以及生活品质的提升。这是一个和谐共赢的发展结果。充分发挥当地居民进行生态旅游开发的积极性以及创造性,今后的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才会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总之,做好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工作需要社会、企业、民众等诸多资源的合力。当然,在整个的开发过程中需要立足于生态旅游的基本规律与基本要求,借助先进的发展理念,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今后的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也将成为该地区发展的标志与标杆,引领整个生态旅游朝向更加光明的发展方向。

四、结语

本文通过对拉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现状的调查分析,总结出该地区在开发规划过程中的特色和不足之处,然后提出针对性的措施,提高当地居民的湿地保护意识,提发展生态旅游,为该地乃至整个藏区的生态保护和经济建设开发贡献力量。

作者:陈旭 张宁 刘永杰 平措卓玛 单位:西藏大学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