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养老服务模式人口老龄化论文

养老服务模式人口老龄化论文

一、我国养老院经营模式的现状

在当前,养老院仍是我国养老服务的主要提供形式。现阶段中国养老院的经营模式仍以下述三种为主:国营养老服务机构、集体所有养老服务机构、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其中前两种在我国目前的养老模式中仍占主导,但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速度在现阶段也在加快。目前,国内养老院的数量和质量还远远不能适应现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压力。“承包”和“委托经营”是目前我国养老院最主要的两种模式。承包模式覆盖面最广。即由政府建设,后交由民间机构承包,在交纳承包费用后,自负盈亏。在该模式下,政府收房租赚钱,承包者每月向政府缴纳与市场均价相当的租金,房租之外自负盈亏;后一种模式则是由政府通过招投标,委托民间机构管理,并按合同支付管理费。政府向养老院支付包括员工工资、运营等在内的各项经费,养老院获得全年收入中一定比例的管理费。除财务管理,基层政府机构还负责对养老院的服务进行监督和评估。

二、现阶段我国养老服务模式存在的弊端

1现有模式与传统养老观念的冲突

基于成本等多因素的考量,目前的养老院多远离城市的主要生活区,一般都地处偏远、人口密度较小的郊区地区。首先,老人居住其中,往往远离子女,再加上传统养老观念的影响,在情感上老人非常不情愿住进养老院。其次,由于距离所限,养老院处于郊区,子女工作多在城市的中心地带,子女探望老人极不方便,子女经常性地探望老人难以实现,造成亲情的疏远,老人存在感缺失。此外,在这种情况下,子女也难以随时关注到老人的身心健康的时时动态,对老人的关怀不足,也不利于他们安享晚年。

2养老服务提供能力的供需未能很好的协调

现阶段,公立养老院由于百姓较为信赖且价格较为便宜,并且能够提供较正规的服务,往往一床难求,而私立养老院由于价格较高且质量良莠不齐,百姓缺乏信赖,而需求不足。此外,私立养老院间也存在着非常明显的差异性。一些拥有良好养老环境和优质服务的私立养老院价格昂贵,一般家庭难以承受。而另外一些私立养老院则只能够保证老年的一般吃饭住宿问题,不能够提供良好的养老环境和休闲设施,此外有的私立养老院也缺乏基本的医疗保健服务条件,服务质量难以令人满意。上述两种情况也加剧了养老服务能力提供的供需不协调。

3现有模式下各方的利益和积极性难以调和

在现有的养老经营模式下,若以承包为主,则政府方面为了把风险转嫁,只管收钱。机构自负盈亏,只能想办法赚钱。政府缺乏对养老院的后续投资、经营和质量监督,没有体现政府的责任和指导的义务,难以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在“委托”模式下,机构没有利润的驱使,故缺乏经营热情。受委托方难以盈利,政府未适当地将包括房租补贴在内的盈利部分反哺,不利于提高服务水平或降低收费,真正惠及入住的老人。

三、新型养老服务模式的探讨

由上述可见,我国现阶段的养老服务模式存在着诸多弊端。若沿用这些做法,即便加大投入,也很难满足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社会养老压力。故有学者提出了“三位一体”养老模式这一新构想。即紧密结合“家庭”、“医院”、“社区”这三者,基于大型社区建立托老所,老人仍在家庭居住,白天到社区托老所由其为提供老年人白天的集中看护,由社区医院负责老年人的保健,等晚间家人下班后老年人仍回家共同生活。“托老所”应由政府资助资金;由社区委员会、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协助建设;由私人承包运营。选址应建在居民聚集区半小时步行范围内,由政府规划“托老所”地理位置与建设规模,由社区开发单位划拨土地,确保“托老所”靠近老人日常居住地,并由政府提供资金建设住宅、购买基本医疗设施,具体运营以承包制的方式承包给私人单位,负责日常运营与流动资金管理,从而加强责任归属。该模式能减轻家庭养老的压力,符合我国的传统观念,且能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在人口老龄化的大形势下,是具有重大实用价值的。

作者:吴孟闱 张馨怡 单位: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