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空调系统节能的缺陷和节能技术的开发

空调系统节能的缺陷和节能技术的开发

在世界各国倡导以较少的资源,获取最大效益的同时,节能建筑成为未来建筑发展的主要方向,空调系统节能问题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因此空调系统的节能问题与国家资源消耗、环境污染息息相关。目前,空调系统节能技术的研究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重力支持,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实现空调节能的技术有多种,而空调系统的节能在建筑节能中占有重要的比重,起着重要的作用。

1.空调系统节能的途径

随着社会的发展,空调已被人们广泛的应用,空调系统的耗能也将逐步增加。现今空调系统使用的能源基本上是不可再生能源,例如电能,对这些能源的大量使用,加剧地球资源的开垦,使得可利用的资源越来越匮乏,对资源利用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污染破坏等问题,如温室效应,这对我国坚持走持续发展的道路带来了巨大挑战。那么了解空调节能独特的系统设计与维护结构,全面系统控制,新型节能空调方式的应用等使用途径,可为节能技术的开发创造良好的条件。以下对空调系统节能的途径做了个简单的介绍。

1.1独特的系统设计与维护结构空调系统是一个庞大的系统,系统使用性能的好坏由系统设计的优劣决定。如空调系统在使用中,整个系统往往是在部分负荷下运行,若系统设计时不能考虑到在部分负荷运行下的要求,那系统运作将会消耗巨大的资源。维护结构的传热系数决定了空调负荷的大小,即决定了空调系统总功耗的大小。因此,维护结构的保温与隔热性能在空调设计中占据重要的位置。

1.2全面系统控制空调系统控制对调整室内热湿、降低系统能耗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人们不仅关注空调系统对人体温度及风速等影响情况,还重视热湿环境的变化。以往的空调系统只测控空气的温度,这种不全面的控制,可能会缺乏环境变化时对系统的调控来不及做出相应的变化,热湿环境的研究为我们采用新的控制方式提供了理论基础,解决了传统控制方式下存在的弊端,节能效果更显著。

1.3新型节能空调方式的应用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空调系统已开发出多种新型节能方式,根据不同地域情况及项目状况采用不同的新型节能空调方式,既满足空调舒适性的要求,又大大降低了空调系统的能耗。如采用水/地源热泵系统,热回收式空调系统,利用太阳能等。

2.空调节能问题

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虽没到达发达国家的程度,但建筑能耗已占据总能耗的四分之一,且还有上升的趋势,所以,能耗问题是牵动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大问题。再加上我国电力在某些地方供应紧张,空调系统主要以电能为能源,在一定程度上会激化能源供求矛盾,对空调节能问题给予高度关注是必然的,也是大势所趋。空调系统的节能方案得不到设计人员的重视,导致技术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在设计施工时投资大,使用时能耗也大,有些建筑的空调能耗占建筑总能耗的一大半这就要求我们重视节能中出现的节能设计方案的选择问题,施工过程得不到有效管理,设计理念与技术难以推广等问题,下面谈谈空调节能中存在的问题。

2.1节能设计方案的选择问题对节能与环保的要求不断提高,新的技术方案也不断涌现,但每种技术方案都存在着一定的优缺点。其次每位设计人员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我国评价方案也有多种,相应的会有不同的评价结果。但由于缺乏科学的统一的评价机制,设计人员在众多的设计方案中无法找到最满意的节能方案,往往对设计方案选择不合理,并会造成巨大的损失。

2.2施工与运行得不到有效管理在实际工作中,空调节能的设计得不到设计人员的重视,加上有些设计人员不具备专业知识,一些单位往往重视数量,忽略了设计质量,导致施工时遇到方案性调整问题不能及时正确的处理,设计施工完成后,不仅耗资且耗能。除了施工外,在实际中为完成施工目标,不注重对空调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不懂得根据环境变化进行调节,使得安装完工后,无法达到相应的节能效果。

2.3设计理念与技术推广问题节能的前提条件是合理的设计,空调节能设计得不到重视,设计时没有依据,从而使得运行时能耗惊人。新技术的研究,如太阳能制冷供热系统等在造价上偏高,使用时受到地域条件的限制,设计时还存在一些缺陷,需要改进的地方很多,因此新的节能技术难以推广使用,大部分技术搁置不用。这就要求设计人员因地制宜,根据每个地方的特征,设计多样化的空调节能技术。

3.空调节能技术的开发

节能对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应引起设计人员及广大人民的重视。根据以上可知,全国各地电供应十分紧张,能源以非常快的速度被开发,所需量也在迅速增长,除了在空调节能设计中重视改善围护结构的热功能性,节能方案注重节约资源,充分回收能量外,设计人员应从设计的角度出发,严格遵守节能规范,将节能的思想带进建筑的各个领域,最重要的一点是考虑空调系统节能技术的设计问题,争取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依据不同地理环境,资源丰富程度,经济发展状况,开发适合当地的节能技术,同时提高公民节能的意识,大力推广新的节能技术,从而实现我国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以下讲述了从设计入手与开发节能技术,加强冷热回收利用技术的开发,重视水源热泵技术的研究等方面着手开发空调节能的技术。

3.1从设计入手,开发节能技术设计是实施工作的龙头,系统设计的优劣影响了最终使用效果,设计方案差,空调系统只能在低效、高耗能情况下工作。我们应培育高素质的设计人员,学好节能设计理念,掌握基本的判断技术,设计令人满意的节能方案,做好第一步,为以后的工作打好基础。

3.2加强冷热回收利用技术的开发空调系统能源利用率的提高是实现节能的基本途径之一。热回收主要是通过安装能量回收装置,用排风中的能量提供新风所需的能量,从而达到减少能源的提供,降低暖通空调系统的负荷,达到节能的目的。前面提到的热回收装置,就需要新技术的支持,提高这种技术的开发,能有效的降低使用效率,促进低耗能的使用情况。

3.3重视水源热泵技术的研究水源热泵空调系统日益受到越多人的重视,主要原因在于在一定程度上它很好的满足了节能的要求。水源热泵分为水环热泵和地源热泵,其特点是利用浅层低温地能,经过热泵提升至建筑物所需的温度。这种热泵使用的是可再生能源,且能回收利用,很好的满足了节能的要求。目前,我国正在加大对热泵技术研究与开发,并取得了相应的成果。

4.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新的暖通空调软件也陆续出现,满足了客户的需求,推动暖通空调技术走向了一个新台阶。空调系统在建筑节能中占据着无法估量的地位,节能技术的开发是空调节能的基础,政府相关部门应给与大力支持。另外,我们应当积极开发新能源,如太阳能、地热源,并运用到空调系统中,如开发太阳能一空气能热泵系统等,这些系统具有高效能,无污染,有效地利用了自然资源。随着建筑市场竞争激烈加剧,环保、节能等概念的影响,重视引进外国技术,对空调技术的挑战越发严峻,因此加大对节能技术的开发,是我们必须努力要做到的,且要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