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风空调设计研究论文

通风空调设计研究论文

摘要:介绍某厂职工活动中心的采暖、空调和通风系统的设计思路与设计实践。

关键词:采暖;通风;空调;设计

职工活动中心总建筑面积6000m2,其中包括观众厅970m2,可容纳1300名观众,舞台405m2,侧台、后台、布景、排练厅、舞厅、录像厅、休息厅、办公用房及冷冻空调机房等约4000m2。该活动中心集文化娱乐等各种功能于一体,是一个具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活动场所。

由于活动中心具有多用性,暖通空调设计就须根据它的不同使功能综合考虑。

1采暖部分

(1)观众厅及舞台均设采暖和空调两套系统。观众厅和舞台为非连续使用场所,每场演出使用2~3h或更短时间。如果没有采暖设施,冬季房间停止使用后室温降得太低,演出时空调预热时间长,既浪费时间又不节能,所以观众厅及舞台设置了采暖系统,冬季室内维持在5左右,演出之前启动空调系统,室温会较快回升到设计值。另一方面,舞台空间比较高大,有16m高的外墙,冬季外墙被冷却后,靠近墙表面形成低温气流,从上向下冲入舞台演出区并进入观众厅内。在舞台及观众厅的适当部位设置散热器,热气流向上扩散,可以形成一道热空气幕,有效地阻挡冷气流下降。因此,本设计在舞台外墙下部及中部设两排散热器,在舞台台口处的乐池内设一排散热器,观众厅的外墙处也设置了散热器。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阻挡冷气流进入舞台及观众厅。

(2)冷冻空调机房、地下活动室、配电控制室及卫生间均设置散热器采暖系统。上述采暖系统热媒为70~55℃热水,由厂区锅炉直接供给。本论文由整理提供

2空调部分

该工程共设三个空调系统:后台设独立空调机组空调系统;休息厅、录像厅及舞厅等处设风机盘管加独立新风空调系统;舞台、观众厅等处设集中式低速单风道双风机全空气空调系统。

(1)空调机房设在观众厅后部的地下室内(见图1),而后台设在舞台后面,两者相距40多m,加上复杂的房间布置,集中空调系统的风管或风机盘管系统的冷水管道均难以到达后台,而该部分在使用功能上又具有独立性,故在后台单独设一台柜式空调机组,由送风管及散流器把经过处理的空气送入房间,再由集中回风口回风,回风口处接新风管从室外吸入新风。

1·柜式空高器;2·消声器;3·方形散流器;4·散热器;5·网式回风口;6·斜流风机;7·管道消声器;8·圆形蝶阀;9·圆形散流器;10·对开多叶调节阀;11·圆盘形散流器;12·球形送风口;13·蘑菇形回风口;14·风机盘管

(2)休息厅、舞厅、录像厅、排练厅及办公用房部分空调运行时间不一致,而这几处又是人员较密集的地方,通风换气量较大,所以该部分设置了风机盘管加独立新风系统。风机盘管可以根据每个房间的不同需要单独控制,这样控制方便且节能。新风系统新风量按每人每小时20m3计算,可以满足通风换气要求。

(3)观众厅及舞台部分空间大,人员密集、冷负荷大,换气量大,适合采用全空气集中空调系统。

该系统采用北京青云仪器厂生产的ZK-80型组合式金属空调器,处理风面80000m3/h。空调箱由回风机段、分流段、过滤段、喷雾加湿段,表冷加热段、送风机段、送风消声器段及送风段组成。新风由新风室吸入,排风则直接排至室外。

该空调系统由于风量大,送回风管道长,系统阻力较大,如果采用单风机,必须提高风机电机转数,这样势必产生较大噪声,给噪声处理带来困难。而设置送风回风双风机,不仅可降低风机转速,降低噪声,而且能够适应系统全年新风量变化的要求,在过渡季节可以加大新风量,甚至全部使用新风。故本设计采用送、回风双风机系统。

观众厅分为三个送风区域:一区为楼座部分,二区为池座后部(楼座下),三区为池座前部。一区及三区采用后部喷口送风,座席下设蘑菇形回风口下回风方式,二区则采用传统的顶棚上送风座位下回风方式。一区后部墙壁夹层内及楼座挑台下分别设置五个送风静压箱,每个静压箱上设五个球形可旋转喷口形送风口(风口可向任一侧旋转40°,可以根据冬、夏季不同需要调整送风角度)喷口送出的高速气流在诱导周围空气后射流断面逐渐增大,轴心速度及温差逐渐衰减,射流轨迹发生弯曲,吸收室内余热后经回风口回至空调器。观众处于回流区内,回流区风速及送风温差均较小,观众不会有吹冷风的感觉。二区在挑台下吊顶内设送风管,由圆盘形散流器向下送风,座位下的蘑菇形回风口回风。这种上送下回的送风方式,在夏季送冷风时气流分布均匀,观众区温度场均匀。冬季送热风时由于该区空间高度不大,热气流也易于送下来,不至于形成下冷上热的现象,且气流上送下回可以避免地面尘地飞扬,影响室内卫生。

一区球形喷口直径为220mm,喷口风速为5m/s,射程为12m,观众区风速为0·24m/s;三区球形喷口直径为220mm,喷口风速为8·3m/s,射程为14m,观众区风速为0·33m/s,二区设20个喉口直径为250mm的圆盘形散流器,喉口风速为4m/s,工作区风速为0·24m/s。以上基本能满足工作区风速要求。

舞台送风采取两种措施。一种措施是在舞台两侧天桥下设上下排列的送回风管,上部送风管侧面设十一个直径为190mm的球形喷口,由舞台两侧向舞台送风。回风由下部回风管下面的网形风口进入风管,经混凝土风道由屋顶风机排至室外;另一种措施是在舞台台口上方吊顶内设两个送风静压箱,通过静压箱上的双层百叶风口向舞台送风,再由层顶风机排风。两种方式的送风管上均设电动多叶调节阀,根据不同的使用要求采用不同的方式送风。演出间隙大幕关闭时,利用侧面送风口送风,即使吹动幕布也无关紧要;演出时则关闭侧面送风而由台口前上方风口送风,通过调整百叶角度,避免气流吹动幕布。其余舞台两侧六个耳光室,观众厅顶部两道面光室及放映室内共设有16个球形旋转风口作岗位送风用。超级秘书网

3通风部分

(1)面光室排风:观众厅顶部设两道面光室,每道面光室设16个供电回路,每个回路负荷为6kW,总负荷与96kW,照明灯具发热量较大。为排除这部分热量,每道面光室除设空调送风降温外,另设四根直径为400mm的风管自然排风。风管上设蝶阀,冬季可停止排风。

(2)放映室排风:放映室内放映机功率较大,散热量也较大,并且产生废气,所以放映室空调只送风不回风,并设SJG-4·0F型斜流式管道风机一台将余热及废气直接排至室外,保持室内负压,避免余热废气逸到别的房间。

(3)冷冻空调机房通风:冷冻空调机房内设机械送、排风系统,选用两台SJG-6·0F型斜流式管道风机,以满足室内通风换气要求,并且在发生事故时及时排出废气。

4主要设计参数

(1)室外设计参数:按《采暖通风与空调调节设计规范》(GBJ19-87)唐山地区选取。

(2)室内空调设计计算温湿度:

夏季:干球温度26±1℃,相对湿度50%~70%;

冬季:干球温度19±1℃,相对湿度50%~70%。

5冷、热源

冷源:冷冻空调机房内设两台LSLGF500型螺杆式冷水机组,名义工况制冷量为每台490kW,制备7~12℃冷水。

热源:厂区锅炉房供给70~50℃热水。空调用冷、热水均通过水泵经机房内所设调节站送至各空气处理设备。

6主要技术参数

主要技术参数见表1。

7体会

通过某厂职工活动中心空调系统设计及对几个典型影剧院的参观学习,发现影剧空调系统设计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观众厅和舞台宜分别设空调系统,以适应不同的空气参数要求及不同时使用要求,分设系统可以单独控制,操作灵活方便。如不能分别设空调系统,也可以采用配有变频调速风机的空调机组,以便根据不同的使用要求调节风机转速以改变送风量。

(2)观众厅气流组织要严格计算,送风气流要分布均匀,不能形成送风“死角”。且送冷风时气流不能直接吹向观众,避免产生吹冷风感。冷热风送风口共用时,送风角度应能改变。

(3)影剧际对噪声要求比较严格,空调系统应用良好的消声隔声措施,防止机器设备及气流产生的噪声传入观众厅及舞台。

(4)正确确定送风量、回风量及排风量的比例,保持室内空气压力平衡,避免舞台与观众之间产生压差而影响舞台大幕的启动。

参考文献:

[1]陆耀庆·实用供热空调设计手册[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3·

[2]李惠风,王鸿章·影剧院空调设计[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