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空气污染对身体危害与防范策略

空气污染对身体危害与防范策略

本文作者:刘晓莉作者单位:佛山市南海区环境科学研究所

1引言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住条件也有了较大改善,人们对居室、办公等室内环境越来越讲究。采用含有大量有害物质的建筑、装饰材料对室内进行大规模的装潢装饰,给室内空气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正视室内环境空气污染现状,改善和保证室内环境空气质量,切不容缓。

2室内空气污染来源

2.1装饰材料

室内装饰材料种类繁多,包括人造板材、家具、天然石材,等等。装潢装饰过程,因采用大量的装饰材料、配饰,导致室内空气环境严重污染。孙巧明[1]对100户装修后的家庭室内空气质量进行检测,结果表明装修后第7~30d是污染最严重时期,甲醛超标率达58.6%,平均值超过标准10.1倍,最大值超标达39.2倍;苯、甲苯、二甲苯、氨平均值超标准2.0、11.9、3.85和1.45倍,装修后第31~60d平均超标分别为1.7、1.09、1.55、1.35和0.95倍,甲醛最大值仍超过标准11.0倍。

2.2建筑材料

建筑物在建筑施工过程使用的一些建筑材料本身含有一些放射性元素,这些元素在衰变过程中会产生放射性污染,主要是氡污染。天然石材、水泥、砖、沙石、石灰、土壤等建筑材料均会释放氡。国内常用建筑材料的放射性含量见表1[2]。

从表1可以看出,在列出的几种常用建筑材料中,天然石材中的放射性元素含量还是较高的。无论是建筑过程还是室内装饰过程,大量使用天然石材,会造成室内放射性污染。另外,建筑施工中使用的混凝土外加剂也会造成氨污染,主要原因是因混凝土外加剂含胺基化合物如尿素等与混凝土中的水分发生水解反应而产生氨,从墙体隙缝中缓慢释放到室内空气中。

2.3烹调油烟

烹调的煎、炒、炸等过程,因食用油被加热到较高的温度,食用油和被烹饪的食物会相互发生各式的反应,随热气挥发出来,从而形成烹调油烟。

2.4香烟烟雾

香烟燃烧过程产生的烟雾,大部分是由不完全燃烧产生的,这其中包含着复杂的高温分解反应与挥发、蒸馏、相互的化学作用等,形成一组成分复杂的混合性污染物。

3室内空气污染物对人体危害

3.1甲醛

研究表明,甲醛对人体健康主要有刺激、毒性、致癌三方面的作用影响[3]。

(1)刺激作用。甲醛对人的眼睛和呼吸系统有着强烈的刺激作用,这是它对皮肤粘膜的刺激表现。空气中甲醛的浓度较低时,刺激作用轻微;稍高时,刺激作用增强。一般认为气态甲醛对眼睛产生刺激作用的最低值为0.06mg/m3。当浓度在6mg/m3时,会引起肺部的刺激效应,其作用症状主要是流泪、打喷嚏、咳嗽,甚至出现结膜炎、咽喉炎、支气管痉挛等。

(2)毒性作用。人类长期慢性吸入0.45mg/m3的甲醛,可以导致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增加,出现诸如肺功能显著下降、头疼、衰弱、焦虑、眩晕、神经系统功能降低等症状。当吸入高浓度(大于60~120mg/m3)的甲醛时,可以产生肺炎、咽喉和肺的水肿、支气管痉挛等疾病,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呼吸循环衰竭致死等症状。

(3)致癌作用。甲醛对人体有很强的致癌作用。美国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NOSH)将甲醛确定为致癌物质,国际癌症研究所(IARC)也建议将甲醛作为可疑致癌物对待,而世界卫生组织(WHO)及美国环境保护局(EPA)均将甲醛列为潜在的危险致癌物与重要的环境污染物加以研究和对待。

3.2苯

苯对皮肤、眼、呼吸系统有刺激性。长期吸入低浓度的苯会引起中毒,导致造血系统发生病变。急性暴露于高浓度苯的环境中,能强烈作用并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出现麻醉作用,有头痛、眩晕、恶心、惊厥、昏迷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可导致因呼吸中枢痉挛而死亡,或因心肌对内生肾上腺素过敏,引起心室纤维性颤动而发生死亡[4]。美国国家职业安全与卫生研究所(NIOSH)根据近年来所报道的有关苯职业流行病学调查,证实慢性苯接触的恶性后果是引起白血病,因此认为苯是一种职业性致癌物质[4]。

3.3甲苯

甲苯对皮肤、眼、呼吸系统有较强的刺激性。短时间接触高浓度的甲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症状表现有头痛、眩晕、易疲劳、无力、倦睡,甚至供给失调、蹒跚步态、虚脱、昏迷等[4]。长期接触低浓度的甲苯,可使行为功能发生明显的改变、主要表现为作业人员的精神改变、注意力的集中和手眼协调配合能力的明显下降[5]。

3.4二甲苯

二甲苯对眼、鼻、咽喉有刺激作用,皮肤反复或长时间接触能引起干燥和脱脂,导致皮炎。急性吸入高浓度二甲苯蒸汽,能引起眩晕、倦睡,甚至神志丧失[4]。长期接触低浓度的二甲苯,可使行为功能发生明显的改变,主要表现为作业人员的精神改变、注意力的集中和手眼协调配合能力的明显下降[5]。

3.5烹调油烟

烹调油烟是一组混合性的污染物,据统计约有300余种成分,主要是脂肪酸、烷烃、烯烃、醛类、酮、醇、酯、芳香化合物和杂环化合物等[6]。龙理良[7]等人实验研究指出,烹调油烟为SD大鼠致癌物;烹调油烟或(和)其代谢产物致抑癌基因p53、FHIT突变可能是COF致肺癌重要机制之一。周冀武[8]等人探讨烹调油烟对职业接触人群体内脂质过氧化物及血脂水平的影响,发现烹调油烟可影响暴露者血清中脂质过氧化物及血脂水平增高。

3.6香烟烟雾

烟草的烟雾成分复杂,目前已鉴定出3000多种化学物质,它们在空气中以气态、气溶胶状态存在,其中气态物质占90%以上,气态污染物有CO、CO2、NOx、氰化氢、氨、甲醛、烷烃、烯烃、芳香烃、含氧烃、亚硝胺、联氨等。气溶胶状态物质主要成分是焦油和烟碱(尼古丁),每支香烟可产生0.5~3.5mg尼古丁。焦油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如多环芳烃(2~7环)、砷、镉、镍等[3]。

刘蜀坤[9]等人探讨香烟烟雾对人支气管上皮细胞氧化损伤的影响,评价氧化损伤效应在香烟烟雾致肺癌中的作用,指出香烟烟雾可以直接诱导人支气管上皮细胞ROS增加,从而造成细胞毒性增加、染色体损伤和DNA链断裂,提示氧化损伤是香烟烟雾致肺癌的重要机制。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家庭成员吸烟可引起幼儿呼吸道疾病患病次数显著增加,幼儿大量地被动吸烟可能会导致非特异性免疫功能低下[10]。

3.7氡

氡及其子体进入呼吸道后,结合态的氡子体主要沉积在肺区,未结合态的氡子体主要沉积在鼻咽区和气管-支气管黏膜上,从鼻咽区到细支气管、肺泡都可直接受到照射。氡及其子体可通过呼吸道黏膜和血气屏障进入血液和全身,导致血液和其他脏器,如胸腺、脾脏和淋巴结等中枢和外周免疫器官都可能受到氡子体的照射,氡及其子体也可长期蓄积在骨髓的脂肪细胞内,对造血干细胞产生持续的照射[11]。

3.8氨

氨为无色有强烈刺激味的气体,吸入或气体与眼、皮肤、粘膜接触有刺激性,能严重损伤呼吸道粘膜[4]。长期低浓度接触氨气可使慢性咽炎、慢性鼻炎及神经衰弱综合症发病率增加,嗅觉功能减退;免疫功能改变主要表现为:末梢血中中性粒细胞数值下降,T淋巴细胞百分率及血清IgA、IgM含量减低,IgG含量增加为主的免疫功能缺陷[12]。

4室内空气污染防治措施

4.1提高准入门槛、加强监管

国家应完善相关建筑装饰材料质量标准的制定与修订工作,从生产源头控制污染物的产生,提高建筑装饰材料的市场准入门槛,加强对建筑装饰材料的市场监管与质量检测工作。

4.2绿色装修

建筑装饰材料是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绿色装修是合理适量地使用环保的建筑装饰材料对室内进行合理的装潢装饰。实施绿色装修可以有效减少室内空气污染源,从而减少或避免室内空气污染物的产生,达到降低室内污染的效果。

4.3通风防治

通风换气是最经济、简单、有效的一种降低室内空气污染的方法。左晨[13]等研究了开窗通风对建筑装修后室内空气中苯和甲苯浓度的变化情况,结果显示观察过程中空气中苯和甲苯的浓度降低程度与开窗时间呈相关关系,每天开窗时间越长,下降速度越快。

4.4植物净化

植物不仅可以作为一种美化室内环境的摆设,还可以通过其自身的生物吸收作用降低室内空气污染物的浓度,减少室内空气污染。如金边吊兰、常青藤对甲苯有一定的降解作用,有研究资料表明[14],金边吊兰、常青藤对低浓度(20mg/m3)甲苯有较好的降解效果,16h后金边吊兰、常青藤的降解率可达45.6%和49.3%。

4.5全面综合防治

对于室内污染比较严重的,应聘请专业的室内空气污染防治单位,采用滤、净化、吸附等空气净化技术进行全面综合治理。

5结语

人的一生有80%以上时间在室内度过,应关注室内空气污染现状,认清室内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危害,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提高居室环境空气质量,以更好地保护人类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