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空气质量城市空气污染论文

空气质量城市空气污染论文

1、城市空气污染分布的基本认识

城市空气污染分布具有不均有的特征,要详细了解一个城市的空气污染状况及其变化特征,需要对此城市通过合理的监测点的设置,并对城市空气污染情况进行长期的动态监测和分析,兼顾全面性、区域性及地区的气候特点,科学合理的分析城市空气污染分布特征,尽量降低监测的局限性。城市污染分布情况的研究是一个全面化、系统化的过程,不仅要考虑到城市的整体规划情况和工业区、生活区的布局情况,同时还要对空气污染情况进行定量的分析,结合实地的仔细的检测和分析,来对城市不同地点空气污染的分布情况进行总结,找到空气污染分布特征和规律。经过实际的检测以及工作实践的总结,城市空气污染分布特征主要受以下因素的影响:第一,城市的整体规划和布局。对于任何一个城市来说,其布局和规划的情况对城市整体空气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尤其是以工业生产为主的城市来说,其工业区的分布情况对空气污染分布的情况有着重要影响。第二,城市人口的分布情况。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步伐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涌向城市发展,城市人口数量急剧增加,使得城市人口的分布情况出现了严重的不均匀状况。人口数量的激增为城市带来巨大压力的同时,对城市的空气污染也具有一定的影响。第三,交通设施的影响。对于城市而言交通设施数量的不同对城市交通情况的影响也是不同的,通常在城市较为繁华的地段以及交通容易堵塞的路段,对城市空气污染的影响也比其它地段要严重得多。第四,气候条件的影响。城市所处的地区环境和气候条件对当地的空气污染情况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不同的气候对城市空气条件有着不同的影响,这也是造成城市空气污染分布不均的主要原因。因此,对于城市空气污染分布的研究要充分考虑到城市所处地区的气候条件的影响。

2、城市空气污染分布不均匀的特征分析

从大量的研究资料以及城市空气污染的案例分析结果来看,城市空气污染的形成具有以下三点规律:城市生产方面,工业化是空气污染的主要推动力。城市化发展进程的加快,城市大力发展工业生产,工业化不仅是能源和材料流动的结构和速度发生了变化,能源消耗量增加的同时带来的是污染物排放量的增加。工业生产的现代化发展,使得能源利用的效率不断提高,但是工业规模的扩张速度却远远大于能源效率的提高速度。城市的发展,企业的壮大,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现代化的发展表现为高消费、高耗能,虽然不断有新的技术出现,但是后续新污染的出现也是不同忽视的。城市生活方面,居民生活方式加速空气污染的进程。家用煤炉的使用以及汽车尾气的排放,空调、冰箱的使用等等,人们在享受高质量的生活的同时,生活方式的变革对空气质量形成了负面的效应,成为近年来“雾霾”等空气污染现象频发的罪魁祸首。从公共领域方面,政府与公众对空气污染的认识程度、对待空气污染态度和治理的决心直接影响了城市空气污染治理的走向。汽车产业、石油公司、私家车主等等都有可能成为治理空气污染的阻力。如何处理各个群体间的利益关系是关系空气污染治理成败的关键。从我国城市空气分布的现状来看,城市空气污染分布不均匀是普遍存在的。以广东省为例,广东省位于我国南端,属于亚热带气候,常年受东南信风的影响。通过对相关的空气质量检测和报告的分析,以广州市为例,城市污染指数普遍在40以上。即使是在同一城市的不同区域,在空气污染方面也存在着不均匀的特征。通过空气检测网,可以较为全面的了解城市空气污染的分布,从数据显示来看,具有明显的差异性。如果将城市按照不同的区域进行划分,如市中心区、工业区、居民区等,污染源分布的不同,污染指数也是不同的,空气污染不均匀手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不同城市之间,经济建设具有差异性,加上人口分布和地势地形的影响,都会导致空气污染呈现不均匀的分布特征。即使是在同一城市的不同地区,因为地区功能的不同,加上城市规模的变化,空气质量也存在明显差异性。同一地区在不同的时间段得到检测结果也是不同,这些都造成城市空气污染的不均匀。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哪个城市,工业区的空气污染指数明显高于城市其他分布区域,另外在人口密集区、交通繁忙的低端,空气污染的指数也是相对较高的。

3、结语

总之,对于城市空气质量的管理和检测需要我们结合不同区域的发展状况进行局部研究,因为在城市不同的区域污染分布是不均匀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考虑到不同城市的发展背景,进而科学的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价,并对其主要的来源进行探讨,从而更加有针对性的开展城市空气污染的治理。

作者:李娜郑晓涛单位:沈阳建联招标有限公司东北金城建设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