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空气也是生命之源

2007年世界地球日主题

教学资源开发

本课是苏教版《科学》教材四年级上册《我们周围的空气》单元的第四课。本课通过组织学生进行憋气活动认识空气也是生命之源,再来讨论对我们周围的空气是否满意,引出我们周围的空气被污染了,从而寻找空气污染的原因及其产生的危害,增强大家保护空气的意识,想办法采取措施来防治空气污染。

在学习本课之前,学生已有了一定的生活经验,通过自己平时的观察也发现了空气正在变得不洁净,也初步感受了空气污染的危害,但是对空气是生命之源可能感受不是很深。在本课的学习中,将通过情境设置,学生进行憋气活动,使他们感受到空气对生命的重要性,但是只有洁净的空气才能使人健康,从而引出对空气污染及保护的大讨论。

本课的教学目标是:

过程与方法

1能调查搜集当地空气污染状况,了解污染原因及防治空气污染的措施;

2能用对比实验的方法,研究车辆尾气对人的影响。

知识与技能

1知道空气也是生命之源;

2了解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危害及防治。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关心自己生存的空气环境,能针对当地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积极提出建议;

2意识到科学技术会给人类与社会发展带来好处,也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教学过程设计

一研讨空气的重要性

1师:在三年级的时候,我们已经学习了《水是生命之源》,你知道还有什么也是生命之源?

学生回答,结合学生的回答,教师并进一步追问:为什么空气也是生命之源?

教师结合学生回答,并进一步谈话:要不我们体验一下憋气30秒的感觉。

2憋气活动:学生坐在位子进行憋气,大屏幕上计时开始。要求:学生感觉不舒服就站起来。(出示多媒体)

3师:憋气时,你有什么感觉?你能一直憋下去吗?为什么?

学生回答。

4师:对,(出示多媒体)人的生命活动离不开空气,陪伴我们生活在地球上的数不清的动物、植物,他们和人类一样都离不开空气。因此空气也是生命之源。(多媒体出示课题)

二、研讨空气污染

1探究我们周围的空气的污染

谈话:你对我们周围的空气满意吗?为什么?学生回答(满意或不满意)并追问:为什么?并进一步追问:你是怎样知道的?

2你们通过观察、调查等方法,知道我们周围的空气并不清洁,那还有什么方法来验证周围的空气并不洁净?学生回答(做实验)。并进一步追问:怎么做?【对比实验:操场与微机房,有无尾气、有无油烟、有无灰尘等】

3探究我们家里的空气的污染

师:现在请把我们的眼光转移到自己的家里,让我们注意一下,我们家里的日常生活,想一想,找一找,我们家里有没有污染空气的家用设备?我们家里没有污染空气的行为?

学生交流,汇报。(出示多媒体)

4讨论:科学技术发展和越来越舒适的生活与空气污染有什么关系?

师: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发明了冰箱、洗衣机、电视机、汽车、摩托车等家用设备,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越来越幸福。那么我们这些家用设备与今天的空气污染有没有关系呢?

学生讨论交流,汇报。(出示多媒体)

结合学生回答,师提问:(1)既然汽车、摩托车在行驶过程中造成空气的污染,那么我们外出时该怎么办呀?(步行、骑自行车等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进一步追问:为什么?(2)既然清香剂、杀虫剂污染空气,那有了蚊子,蟑螂怎么办?进一步追问:为什么?(3)含氟冰箱,空调都污染空气,那我们应该使用怎样的冰箱,空调?

5探究我们周围的空气不都是污染的

师:你们有没有去过医院?你知道医生为什么戴口罩?在非典时期人们外出也要戴口罩,为什么?(出示多媒体)

师:你到过公园或花园吗?(出示多媒体)假如你来到这里,还见到人们戴口罩吗?为什么?(树木花草)

师:我们都看过电视,你见到过天气预报中的空气质量指数吗?教师结合介绍空气质量指数,

三、空气污染的危害

1提问:看来,我们周围的空气已经不同程度的受到污染,污染的空气对生命体有什么影响?让我们看看科学报道:空气被长期污染后造成的危害。(出示多媒体)

2学生阅读

四、研讨保护空气的措施

1师:通过阅读,你知道了什么?既然空气受到了污染,空气又是生命之源,我们应该怎么做?

2学生回答。结合学生的回答,并进一步追问:为什么?(步行、骑自行车、种植树木花草)进一步说明空气是生命之源。现在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我们应该怎么做?(植树造林意义)

3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学生回答,可以用画图、写标语、诗歌等形式来宣传保护空气的有效措施。

2小组讨论并记录。

3师:经过刚才的讨论,相信大家已经找到了一些改变空气质量的好措施了,请大家来交流交流。

学生交流保护空气的办法.(出示多媒体)

五、课堂小结

这节课我们主要探究空气的重要性,我们周围空气的污染现状,空气污染的危害和保护空气的措施,(这节课你学到了什么?)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课虽然结束了,但科学的探究并没有结束,课后我们将继续探究空气的污染对动物、植物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