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下中国传统文化的回归

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下中国传统文化的回归

摘要: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大力推广,各种形式的传统文化在现代环境艺术中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当下大多数的环境艺术是从西方文化中延伸出来的,城市千篇一律的景观构成已经得不到众多生活居民的青睐。此时传统文化的逐渐回归,对创新发展环境艺术设计、增强国民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对当下环境艺术设计现状进行分析,将不同文化进行交融讨论,进而对未来我国的艺术设计发展进行简要阐述。

一、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现状

环境艺术设计起源于西方建筑文化,并于改革开放之后在我国得到了极大的普及。数年来,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中都一直在延续着千篇一律的设计方式和结构布局,而忽视了我国传统建筑的景观运用,同时,多数设计师为“海归派”,一味的推崇西方国家的水泥钢筋、玻璃等材质的应用,中国传统的木质材料等在现代艺术环境设计中逐渐被忽视,这导致当下我国多数新兴城市在结构设计和环境构成上缺乏独特的地域文化内涵以及鲜明的艺术特色。

1.基于传统文化的设计日益减少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中国传统艺术景观遭到了极大的破坏。另外,西方建筑文化由于非常适合当下城市化扩张的速度,因而我国多数城市景观设计师将目光聚焦于西方文化,而忽视了我国传统建筑文化的内涵。并且,许多园林艺术专业学生接触到的教材内容也是来自于国外的设计理念,从而导致传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存在越来越少。

2.西方环境设计理念的潜移默化

现代科学文化的发展使许多激进的学者认为传统环境艺术中的风水学等原理违背了科学的设计原理,是封建迷信的典型诟病,应该在我国现展的环境中得以剔除。此种环境下,西方现代艺术设计理念在中国的发展有了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既不需要同传统文化进行磨合与交融,也避免了传统文化的排挤和矛盾。进而使我国当代城市艺术环境乃至一些发展较快的农村环境中出现的都是钢筋混凝土的西方环境特色。此外,还出现了一些让人大跌眼镜的所谓的东西方艺术的交融“文化”,建筑的一半来自传统景致,另一半则来自于西方建筑,这种不伦不类的文化“特色”也颇有东施效颦的嫌疑。

二、传统文化元素的内涵

我国传统艺术文化在许多方面是非常注重人文感受的科学文化,但在近展过程中,许多人忽视了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内容,仅仅将其中的缺点进行无边的夸大,正是由于这样的不切实际的夸张,才导致我国传统文化的逐渐衰败。当下社会发展过程中,文化成为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竞争优势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小到室外景观设计,大到城市景观构成和地域文化特点,都对我国提高文化竞争力,增强特有文化底蕴,吸引国外人员对我们的文化进行学习等多方面都有极大的优势。我国的传统文化中凝聚着不可替代的中华民族精神,并体现国家尊严和民族利益的形象、符号以及风俗习惯,这都属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我们要辩证的开袋其中的内容,真正做到有特色的进行设计。

三、中国传统文化的回归

1.立足本国实际看清发展方向

当下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多个领域都实现了巨大的发展。但在文化领域仍然没有摆脱对国外一些技术的依赖,并且,西方文化的入侵使许多年轻一代迷失了自身的方向,对国内的传统文化重视程度越来越低,进而造成了文化主力军的大量外流。在今后的发展中,无论是环境艺术设计还是其他行业,都应该充分的以本国实际为基点,充分的把握发展方向,进而实现传统文化的再次辉煌发展。

2.树立民族自信突破媚外思维

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有精神支柱作用的传统文化,我国城市环境设计师们逐渐的认识到了国内城市设计的一些不足,并在一点点的向我国传统文化进行探索。目前,一些设计师对国内的传统文化艺术特色重视程度得以加强。塑造出一些具有文化特色的建筑景观,譬如将剪纸艺术、木雕艺术引入设计环节之中,形成了一定的特色景观。但当下的发展仍然具有一些不足之处,例如对传统文化的理解程度上和对传统文化的宣扬方式上,都还存在着刻板的缺点。

3.加强文化宣传打造自身特色

我国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创新型文化发展也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只有进行创新式发展,我国的景观艺术设计才能在现有水平上得到更大的突破。同时,也只有将人民对生活环境的切实需求放在设计的第一位,才能真正的实现人文化的城市建设目标。构建有文化内涵的人文宜居环境,是当代环境设计师应当着重思考的问题。在当下全球化发展的巨大环境下,各种文化的碰撞纷扰复杂,因此,建筑设计师们要充分认识到自己国家的优势,并吸取其他文化中的优秀内容进行融合,最终仍然是为实现自身国家的文化发展做出一定的努力和贡献。

四、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合理结合,应该是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自然反映。传统文化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下的回归需要现代环境设计师运用创造性思维,把环境艺术设计作品设计成既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又符合现代国人的审美心理的作品,进而使我国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事业蒸蒸日上。

作者:马坤燕 单位: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