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工作的难点和对策

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工作的难点和对策

摘要:

在新的形势下,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已然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核心性职能,所以,关于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内容的加强成为各个事业单位人事部门迫切需要完成的一项任务。本文重点阐述的是关于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工作的,阐述的具体内容包括难点和对策两个方面,希望能引起人们的共鸣,促进我国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

新形势;事业单位;绩效管理;难点;对策

为了给我国社会公共服务部门服务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我们还是需要从事业单位绩效管理水平的提升工作上入手。如果我们的绩效管理指标能够顺利完成,那么该单位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必然可以得到全面提升,实现组织的预期目标,这多于整个事业单位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近些年,我国事业单位对绩效管理内容做了多次调整,但是其绩效管理方式中仍旧存在部分问题,只有将这些问题进行合理的分析并想出解决方案才能更好地促进事业单位的顺利发展。文章在新形势的大背景下,对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工作的难点做了阐述,并且还提出了解决事业单位绩效考核难题的对策。

一、新形势下我国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工作的难点问题

1.事业单位现有的薪资水平和职工的实际价值之间存在矛盾

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如果和我国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外资企业中的管理岗位“中价位”年薪进行比较,会有很大的差距。另外,如果从内部进行对比,事业单位职工和事业单位同职级职工工资收入做比较,两者的差距也在持续拉大,而且我国事业单位职工薪酬地区之间也存在着不平衡的现象。受我国经济发展水平高低不平的影响,我国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事业单位职工的工资差距呈现出不断拉大的状态,情况严重的还出现了同一个省份不同县市和不同部门之间在薪酬方面也有不均衡的局面。

2.绩效管理执行有效性处于较低水平

在具体工作中将绩效管理制度和标准贯彻落实下去,才能将其对绩效管理质量提升的考核作用发挥出来,同时这项工作也是我们全面落实绩效管理机制的重要基础。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我国事业单位绩效管理执行有效性处于较低水平,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针对执行过程中的监督力度太小。在管理工作执行过程中,许多事业单位仅仅设置了监督工作岗位,但是实际的监督内容确实模糊不清的,限制着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并且也不利于执行监督质量的保持和提升。第二,在执行过程中没有细节管理理念。对于具体的管理执行过程,一些工作人员并不重视此过程中工作细节的重要性。但是恰恰就是这种细节问题对绩效管理执行质量造成严重影响,甚至降低了工作的有效性。

3.绩效管理技术没有达到预期的标准

事业单位预算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中包含许多的内容,在这其中关于预算管理过程中的各项数据和信息的统计、分析和计算工作是重中之重。当今社会,数据和信息处理技术在人们无意识中已经有了较好的发展并且还在不断进步,这一技术也在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影响绩效考核质量水平。在现在的单位绩效考核整体过程中,普遍受人们关注的问题是绩效考核技术的低水平。以绩效考核现在的过程为例,大部分单位使用的是的绩效考核软件,甚至有些单位为了方便直接选择Excel软件设计的绩效管理软件,这个软件内容业余性非常明显,并不利于工作的顺利开展。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输入一些绩效数据和信息时还要坚持人工输入的方式。如果坚持以这种方式,整个绩效考核过程中人为干扰因素要有大幅度的提升,这也是限制我国事业单位现在绩效考核过程质量和效率的主要影响因素。

二、新形势下,提升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工作的有效对策

事业单位主要分布在教、科等领域,是保障国家政治、经济等方面正常进行的社会服务支持系统。因此,在我国社会生活中事业单位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但是我国事业单位先行的绩效管理制度存在一些不良行为,加重了国家财政的负担,需要我们重视起来。

1.对现有的岗位设置依据实际需要不断进行优化

为了确保绩效管理体系能够在实际工作中有效运行,工作人员在岗位设计环节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和必要的合理性。如果所设置的岗位不合理,非但起不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反而会给事业单位相关机构都带来不必要的影响,致使大量专业人才的流失。相关人员应该深入基层进行考查、沟通、了解,对事业单位的每个岗位都进行剖析,把握岗位设置的实际情况,在岗位职责方面是不是存在有歧义的地方,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是不是能够以饱满的热情对待等等,严格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设置具体的岗位,如果在考查环节发现存在分工过于精细、工作量不够饱满的岗位就要及时做出必要的调整。以工作分析为根本出发点,严格根据统一性规范格式编写岗位说明书,一一明确岗位的各项职责、任职条件等相关内容,为下一步绩效考核工作提供客观性的依据。

2.利用制度管理模式,不断提升绩效执行工作的有效性

目前,绩效管理工作在绝大多数的事业单位内不能得到有效的执行,管理人员需要以严格化的制度管理模式为工具,将这些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这个模式主要的制度内容具体包含以下方面:第一,严把绩效管理制度的实践性。现在的绩效管理制度起不到本身该有的作用和其本身缺乏实践性和执行性脱不了关系,因为我们想保证绩效管理工作能够在实际工作中顺利开展,必须严把绩效管理制度的实践性和严格性。举例说明,在整个制度中禁止出现“应该”、“大约”等没有确定意义的词语,而且制定制度时还要注意整个制度中不能出现内容相互矛盾的现象。第二,重视制度中的细节性问题。制定绩效管理制度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要涉及许多方面的内容,所以管理者一定要注意管理中细节化内容的确定。比如,在开展绩效管理工作时,要细化到考核数据内容应该让哪个工作人员进行统计等等,这些细小的内容都要有明确的规定。

3.运用计算机技术,认真做好绩效考核信息技术研究工作

我国计算机技术发展越来越好,现在已然到了可以为我国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工作提供良好帮助的阶段,通过对此技术的运用,能够为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工作提供扎实的技术支持。这种促进作用在考核过程中展现的淋漓尽致。第一,有关专业绩效核算软件的开发问题。现在的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和之前相比还是有很大的不同,若想对这一现状进行改善,管理人员应该设立专业的软件开发项目,以自身单位预算管理实际情况为基础和核心内容,将软件开发工作发展下去,现在我国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技术研究的主要内容就在开发专业软件方面。第二,建立预算绩效管理网络。以网络技术为工具在单位内部建立预算绩效管理网络,在预算管理中自动提取、汇总、分析考核数据和信息,但是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是要注意技术的开展毕竟只是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量的辅助性手段,想要顺利完成预算管理工作还是要经过实践因素的考核。简而言之,绩效管理是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提升绩效管理的水平能够得到切实提升,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我国事业单位的发展。事业单位面对这一重大任务,要不断完善和改革现有的绩效管理工作,开发职工的潜力,吸引众多的优秀人才,确保最终可以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效率带动起来,为我国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工作的长远发展以及事业单位的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杨宁.浅析事业单位绩效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江苏科技信息,2014(19)

[2]姚庆儒,潘荣光.关于事业单位实行绩效工资改革的思考[J].现代农业科技,2014(10)

[3]肖绍兰.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管理的思考[J].商品与质量•学术观察,2013,7(5):178-179

作者:李伟芳 单位:安阳县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