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文明校园网络舆论环境研究

高校文明校园网络舆论环境研究

一、网络舆论、舆论环境的内涵Edunoacit

美国著名记者李普曼曾经在1922年就出版了《公共舆论》一书,他认为,舆论是在一定的空间内围绕中介性社会事项的产生、发展、变化,作为主体的公众对作为客体的国家执政者所产生的政治取向和所持有的社会政治态度。[1]网络舆论一般是代表着各种观点的在网络平台中汇集的言论。网络舆论是互联网空间在一定时期内,围绕某中介性社会事项的产生、发展和变化所引发的网民和其他社会民众社会政态度发生重大变化,公众舆论的传播发生重大转变的态势。舆论环境是由不同范围、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具体舆论在自身发展变化和社会系统过程中构成的意见氛围。

二、网络舆论的形成

说起网络舆论的形成,互联网上的信息内容庞杂多样,其容纳了各种人群、各类思潮,对于社会上的一些敏感问题出现在网上而引起一些人的共鸣应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但是由于各种复杂因素使这些敏感问题向热点演变,最后形成网络舆论并引起社会群众的违规和过激行动时,将影响到社会安定和其他政治问题,因此网络舆论的爆发将以“内容威胁”的形式对社会公共安全形成威胁,对网上的信息内容进行管理和控制将成为互联网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趋势。高校校园网络舆论环境的形成,客观上促成了大学生主体意识的觉醒,同时也间接提升了其话语权。高校校园网络舆论作为社会舆论史上一种全新的、发生在特定区域的形态,其舆论环境具有鲜明的主体特定性,他集中于高校师生,其中又以学生为主力军。网络舆论环境的形成可以使高校有着较高的社会认可度。负面的舆论环境对个体的影响是消极的、负面的,甚至会影响校园风气和学校的健康与稳定。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他有自身关注度高,大学生思维活跃的多元的特点。高校校园网络舆论的引导要以通过建立和维持健康、有序的舆论环境,确保高校环境和谐稳定,高校网络舆论环境建设的好坏是影响着高水平大学的创建,文明校园的创建。

三、高校网络舆论对文明校园影响

作为社会重要的组成部分,文明高校,和谐高校的核心是人,主要指高校内部的各个部门要维持在一种互相协调的状态。互联网是思想文化信息的枢纽和公众舆论的放大镜。教师、学生的言行和整个校园生活影响校园网络舆论,他成为影响高校文明校园建设的主要因素。

1.高校校园网络舆论为学生提供了思想交流相对自由的平台,有助于化解其矛盾、疏通其不良情绪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的转型期,高校也处于深化改革和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时期,丞待解决的问题很多。问题得解决需要漫长的过程,这往往使一些师生非理性的负面情绪,网络以其隐匿性给予了师生更加自由表达和释放情绪的可能性。网络成为高校师生表达个人观点、释放情感的重要平台。

2.高校校园网络舆论的主体泛化、意见比较分散,不利于控制和引导校园舆论的发生在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人都是一媒体,每个人都是信息的者,互联网上充斥着各种观点。舆论处于受控状态,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传统媒体通过“把关人”角色的充分发挥,使得传统的舆论得以较好的控制。而互联网时代下的网络舆论有其独有的传播特性,使得传统媒体的“把关人”的作用大大减弱。高校网络舆论的控制同样困难。

四、构建文明校园网络舆论环境的几点建议

1.大力发展和加强网络文化建设

高校舆论环境在促进文明校园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换句话说,良好的舆论环境也是学校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之举。网络在大学校园早已普及,并且在校园生活中占据重要的位置。通过分析大学生网络生活的特点,使大学生积极健康的使用网络工具,通过网络文化建设,提高大学生严于律己的意识,自觉遵守网络制度。其次,建设校园网络文化应加强监控,提高其管理水平。通过经验丰富的管理者使用技术手段、行政监管和制度建设引导正确的网络舆论。再次,着力加强高校主流网站建设,提高吸引力,管理者应针对热点和焦点开展各种交流,播撒网络文化。最后,利用先进技术打造特色校园网站,笔者认为,通过打造精品栏目,新闻网要能最大限度地体现出本校的文化特色。学校的校徽、校色、校标等文化符号和学校的传统,要提升校园网站的关注度,通过加强网站的学术氛围,提升校园的文化含量,以凝聚高雅的学术文化优化网络育人环境[2]。

2.提高网络舆论的管理水平

规范网络舆论环境的健康发展,比如,可建立网站管理责任制,制定网站内容管理办法。对散布谣言、情节恶劣者,追究其应负的法律责任。另外,要加强网络教育,高校网络道德教育是校内各部门和每位老师的共同任务,要成立网络道德教育领导组,由学校主管领导亲自负责,党委宣传部门牵头把关,具体的落实。最后,校园文化对大学生在网络道德教育中起着至关的作用,如开展一些关于网络的征文活动,邀请专家开设关于网络道德的专题讲座,如道德讲堂来帮助学生树立网络道德的意识。

3.建设高素质的网络舆情监控预警队伍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的意见》中指出“要密切关注网上动态,了解大学生思想状况,加强同大学生的沟通与交流,要加强校园网的管理,严防各种有害信息在网上传播。[3]为确保监控工作顺利进行,此项工作可从三个层面进行划分。一是网络信息队伍,由班级干部、学生社区、教师以及专门的网络信息员,他们运用专业技能对校园网络舆情进行监控。二是网络评估队伍。他们将网络信息队伍反映的信息进行评估,对信息分门别类,将评估后的信息反映给网络预警办公室和网络评估技术员小组。三是网络技术队伍,他们具有较高的计算机技术专业素养,可以运用先进的技术对网络评估队伍反映的信息进行技术处理。如对于有害信息进行过滤或删除。要分析校内外各种舆情的变化来把握主要受众群的反映,有针对性地策划新闻网的报道和传播。调动舆情中的积极性,利用报道对负面的情绪进行化解;注重发挥议程设置的功能。对与学校相关的危机事件进行科学的分析与判断,制订切实有效的应对策略。对于某些社会媒体失实报道,更应该积极公布真相以免以讹传讹。

4.完善和加强上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研究表明,大学生散布网络谣言绝大部分是处于心理释压,反映了部分大学生的心理处于不健康或亚健康的状态。目前我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实际情况是仍存在一些学校对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理解不足,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缺乏足够的研究。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网络道德建设,预防不良网络行为的发生是我们需要面临的紧迫任务,“十二五”规划中已经明确指出要“弘扬科学精神,加强人文关怀,注重心理辅导,培育奋发进取、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高校是培养大学生转换成社会人的重要平台,要注重心理教育辅导。因此,要开设网络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和相关教程,安排专业的老师开展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安排社会实践活动对大学生心理健康进行引导和训练,帮助其克服在虚拟网络空间中产生的不良心理,塑造大学生健康的内心世界。同时,是否打造全方位的心理健康网络教育平台,让学生通过网络进行互动交流,消除不健康心理,恢复平和积极的心态也应作为考核内容。现已有一些高校在校园网局域网上添加了聊天室、咨询室等功能,在解决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方面卓有成效,值得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借鉴实施。

参考文献:

[1]沃尔特李普曼《.舆论学》.华夏出版社,1989年版,第19页.

[2]冯小宁.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对外宣传策略研究.今传媒,2014年第8期.

[3]《中国教育报》.2005年10月11日第一版.

作者:范明珠 单位:郑州大学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