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资源环境研究论文

水资源环境研究论文

1、白洋淀湿地所面临的问题

就目前白洋淀湿地的现状来讲,白洋淀湿地正在收到巨大的生态问题。这主要是由于气候的不断变化以及人类对于环境、资源的过渡开发,造成了白洋淀湿地的进水量不断的减少,并且湿地内的水质也受到了严重的污染,使得白洋淀湿地的生态功能也发生了严重的降低。白洋淀湿地具有“华北明珠”之称,但是由于连续多年的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与破坏,白洋淀湿地已经逐渐的失去了原有的光环,原来的湿地特色已经不复存在。由于白洋淀湿地受到的污染严重,使得其生态环境极为脆弱,并且生态环境已经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珍贵的生物也已经大量的灭绝。白洋淀湿地的生态环境已经由原来的流动态的环境向封闭或是半封闭的环境转化,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白洋淀湿地已经由生命力较强的湖泊逐渐向死亡湖泊发展。

2、白洋淀水资源的承载力

水资源的承载能力的概念是在二十年前提出的,但是并没有对水资源的承载能力进行统一的定义。通过对不同种类的水资源承载能力的定义进行综合分析后可以得出,在对水资源的承载能力进行定义刘字威的时候主要涉及到以下几方面:(1)水资源的承载力其主体是水资源;(2)水资源的承载力其客体是人类所生存的社会经济系统以及生态环境系统;(3)并且水资源的承载力主要具有一定的空间、时间属性。对于白洋淀的生态系统来讲,其水资源的承载能力需要更加重视湿地的生态环境。其首要的问题就是要探索怎样找到维护湿地生态环境的是资源。而对于具有一定特殊性的白洋淀湿地来讲,特别是在海河流域异常缺水的情况下,同时南水被调的工程还没有全线贯通的情况下,白洋淀水资源的承载能力主要是指可以确保白洋淀湿地具有正常生态环境的一种支持生态系统进行正常运转的一种能力。通俗的来讲,所谓水资源的承载能力主要就是只维持白洋淀湿地的生物多样性的一种能力,而这种能力并不是用来支撑白洋淀周边的工业发展的。白洋淀湿地承载能力的主体是水资源,承载对象主要是指客体的生态环境,确保白洋淀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的重要组成是水,白洋淀湿地生态系统进行良性循环,可以有效的推动华北平原的社会经济发展;与此同时,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可以大量的投入资金,可以通过在生态系统的内部增加节水设备,以及采取夸地区的补水措施在补偿白洋淀流域内的水资源不足,通过以上方式可以有效的提升白洋淀湿地水资源的承载能力,这样可以有效推动白洋淀湿地生态系统的优良循环。

3、白洋淀水体污染的防止办法

3.1白洋淀水体污染的工程措施

需要积极的落实成城市环保以及市政建设的总体规划,尽快建设二级生化污水处理厂,同时根据城市所产生的污水量对污水量的预测以及预测结果,从而可以促使全部的污水处理都回归到合理的状态。要进一步完善城市污水收集系统,实现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分流,雨水污水分流,没有被完全收集的污水,应把它进行改道处理,鼓励污水的再生利用。推行工厂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尽量减少污水和污染物排放;对临时性的唐河污库进行加固,防止被污染的水体通过渗流作用进入淀区,继而随汛期河水进入淀区。

3.2生物措施目前白洋淀的生态环境十分脆弱

虽然上游的保定市在努力限制污水排放,但是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毕竟有限,部分污水还是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白洋淀"如果在污水入淀之前利用湿地生态功能将其净化,将会大大改善淀内水质。从实验结果来看,芦苇具有净化污水、促淤防蚀、抑制藻类、防洪固堤、维持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作用,芦苇对污染物抗性强,并具有一定的分解净化能力,芦苇湿地对工业和生活污水中的有害物质有较强的吸收和吸附能力。

3.3水体富营养化防治富营养化是全封闭式

浅水湖泊很易发生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与其它湖泊相比,白洋淀有着更易于诱发富营养化的条件:淀泊浅平,水量小,常年关闭,水体不流动。白洋淀湿地水体富营养化主要是由农业生产及施用的化肥、畜牧业、农业废物等造成的。

4、结语

白洋淀湿地是我国华北平原的最大淡水浅湖型湿地,白洋淀湿地对于维持我国的华北平原的生态平衡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我国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指标之一。白洋淀湿地对蓄水拦沙、净化水体以及调节气候等功能,同时也具有维护整个流域内的生态安全、保护生态多样性等诸多作用。同时,白洋淀湿地也是我国主要的渔苇之乡之一,同时也是我国的红色旅游基地。但是最近几年,白洋淀受到干旱以及污染的双重威胁,使得在白洋淀湿地进行会出现干旱的情况,同时生态环境也逐渐恶化,湿地的面积逐渐减少,生物的多样性也被破坏,使得生活环境以及社会的稳定情况受到影响。

作者:刘字威单位:河北省大清河河务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