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环境问题成因与治理问题研究

农村环境问题成因与治理问题研究

摘要:河南S村的肠衣加工所造成的污染在当地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其存在的历史较久,经历了一个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虽然污染造成的直接健康损害并不显著,但对于当地空气和河流的污染却是显而易见的。本文分析了该村污染的成因,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S村 农村污染 治理

河南省S村的污染情况主要是肠衣加工所导致的,村民在村里环境恶化的过程中扮演着致害者和受害者的双重角色。在环境不断恶化的过程中,村们也曾有采取过一些治理污染的方法,但是方法并没有采取科学、合理的手段去处理,只是简单的粗糙做法,其结果也十分的不理想。通过现代的科技技术可以解决肠衣加工所带来的污染,但是由于需要的资金较大,村民们没有足够的资金去投入,因此往往止而却步。本文从S村污染的原因构成以及解决措施来对加该村的环境治理进行探讨和分析。

一、村污染的主要成因

1.废弃物的处理。

在2000年以前,S村的肠衣加工的规模比较小,主要采用集体加工的模式,因此,产生的废水也是比较少,残留的废澄通过简单掩埋到土中的方法去处理。虽然对当地的环境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但是这样的污染程度是相对较轻的。而且,产生的固体污染则更少,因为在当时的物质生活条件下,村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比较低,一般情况下,吃肉的机会也是比较少的,因此经常会把动物小肠中所附着的肠粘膜进行清洗,然后在用开水煮熟就可以当做食物来吃。因此当时的废弃物污染很小,机会对村里没有什么影响。同时产生的废水污染由于肠衣加工工业的规模不大,因此也没对村里的水污染造成太大的影响。2000年之后,随着肠衣加工工业规模的扩大,S村接近十分之一的村民都会涉及到肠衣加工。有的加工厂比较大,有的则是小作坊。这样一来,加工规模的扩大,造成产生的废水量越来越大。而且随着村民物质条件的提高,人们早已对肠粘膜不屑于顾,纷纷将其扔掉,由于使用量比较大,也很少采取掩埋的方式去处理,就造成了更大的环境污染。2005年之后,河南省S村借鉴别的地方的发展经验,发现肠粘膜可以变废为宝。都纷纷进行了肝素钠提炼制造的方法,既可以获得较大的经济收益,也能够解决长期以来肠粘膜被乱扔的问题。但是进行对肠粘膜的肝素钠提炼加工,造成了另外一个问题比较突出。就是因此而带来的盐碱废弃水大量的被排放,再加上以前的肠衣加工所排放的污水。导致河南省S村现在的水污染极其严重,到处是被污染的小河流和池塘。四溢横流的污水排放物,造成了该村的环境状况日渐恶化。

2.污水没有进行无害化处理。

废水量的增多,使得人们动脑筋想办法来处理这些污水。然而,对于受教育程度较低的村民来说,是不会想到将这些污水做无害化处理的,这些想法本身也超出了他们能力所及的范围。他们想出来的最好办法就是幵挖由自家院落通往村中池塘的下水道。这一措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解决了加工户的污水排放问题。不难看出,这只是一个权宜之计,虽然暂时能够解决污水的排放问题,但却无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并终因池塘污水长期存放,严重超出了其环境的承载力,从而爆发矛盾,由政府出面处理将池塘填埋掉。然而,池塘的悲剧并没有引起加工户的反思,他们毅然又将排水沟引向村东的沟渠,造成污染面的进一步扩大,由此引发的矛盾也逐渐升级。

二、治理污染的措施分析

1.节约用水与污水处理相结合。

首先,要严格对S村的水资源进行保护,为了可持续的利用,要及时的对水的使用量有所限制,避免产生更多的浪费。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加工作坊对在加工过程中的水进行多次利用,达到循环用水、节约用水的目的,以防止生产过程中水资源的不必要浪费。比如在具体的加工肠衣的“分路”中的环节,这其中所排放的废水由于所含的肠杂物已经微乎其微,主要是含有的一些盐分,因此这些水可以用到肠衣加工的最初的环节,即加“刮肠”。这样一来,河南省S村的用水量会减少,减少污水的排放。在加工工艺的过程中,为了少排一些盐水,减少对工业用盐的使用量,需要不断的进行工艺改进。其次,引进现代科技技术,对已经排放的废水和正在排放的污水进行对无害化处理。资金可以通过政府和肠衣加工户一起出,投入设备之后进行资污水排放的过程中所产生的维修费用、工人费用、管理费用由S村肠衣加工户共同承担。费用支出的比例根据加工户加工工厂规模大小的比例进行分摊,在整个具体的环节中需要公开公正,透明合法。加工户之间、村民之间也要建立一套监督机制,以减少监督管理的成本,达到治理水污染的最大效果。

2.积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

再者,政府的引导作用一定要发挥出来。根据对河南省S村环境治理的现状发现,由于政府部门在你具体的行政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导致村民对环境治理的分摊费用有了疑虑。期初村民是积极主动的,即使是后来出现了沟通上的问题,村民们也没有完全的去拒绝。因此,要想从根本上去解决河南省S村肠衣加工工业所产生的污染问题,就需要对当前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进行不断的完善、补充一些新的环境保护方面上的法律制度和行政法规。同时,也要进一步的增强政府的执政能力、加强同基层村民的沟通,恢复S村村民对于当地政府的信任。只要村民和政府能够齐心合作,对于S村环境治理工作的开展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缩短产业链条,减少碳排放。

通过我们队S村肠衣加工业产业链条上的调查和访谈,我们发现S寸肠衣加工过程中在运输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染也比较突出。由于S村的肠衣主要通过在东北三省、西北甘肃、宁夏、陕西、青海等地方运送而来。在运输的过程中,需要使用汽车来运送,由此带来的碳排放也值得去关注。因此对于肠衣加工业来说,可以考虑将原材料的供应的实现同一地域化,进而可以达到有效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效果。

三、结语

综上所述,S村的肠衣加工导致的污染问题已经比较突出,治理策略可以采取节约用水、运用现代科技技术、发挥政府的积极引导作用和缩短产业链的策略。通过这样的治理,可以更加有效地减少现在S村污染的产生。这样不仅可以降低了污染与治理污染的难度,而且也会因其加强了各个环节的控制从而达到了节约资源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汉尼根,著.环境社会学[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2]徐秀丽,主编.中国农村治理的历史与现状[M].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

[3]缴爱超.以社区为基础的农村阿境治理模式研究[D].燕山大学2013.

[4]姜睿哲.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生态环境治理问题研究[D].中国海洋大学2012.

[5]王虹扬,王立刚.湖南省农村生态环境问题分析及对策[J].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1(05).

[6]苏明.农村环境治理的政策构建——基于规制经济学的视角[J].河南科技学院学报.2011(07).

[7]杨期勇,黄南婷.基于生态文明的鄱阳湖农村环境问题分析及污染防治对策[J].安徽农业科学.2011(14).

[8]刘爱雪.农村环境治理中的政府职能研究[D].华东理工大学2014.

[9]杨麟.湖南省农村环保问题及对策研究[D].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3.

作者:赵俊珂 冯晓绘 单位:襄城县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