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乡发展转型中资源与环境问题解析

城乡发展转型中资源与环境问题解析

1、转型中存在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我国城乡发展转型中已经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影响到工业、城镇化和农业的发展。当前在我国城乡全面发展的过程中,资源与环境问题成为制约发展的最大障碍,解决该问题才能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从而推动经济发展。

1.1我国城乡发展转型中资源与环境存在的问题

农村常住人口减少。农村人口非农化转移造成农村常住人口减少。在城乡发展转型过程中,大量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打工、创业,造成农村人口日益减少,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同时农村出现住宅扩张现象,农村空心化问题日益严重。农村空心化问题是由于农村人口非农化造成的,出现农村只建新宅而不拆旧宅,新宅逐渐向外扩展,使住宅区用地规模不断扩大,废弃闲置旧宅增多的“外扩内空”的不良现象。农村空心化和农村新房的扩建造成土地资源浪费,农村人口减少与农村住宅用地面积不相挂钩。城市压力大。在城乡发展转型过程中,大量的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造成城市资源紧缺、环境不断恶化,城市环境的承载能力降低。严重的导致城市面临环境危机,土地、电、水资源方面压力不断增大,同时城市的生活垃圾和污水排放量也日益增加。

1.2我国城乡发展转型中资源与环境问题原因解析

城乡二元体制。我国的城乡二元体制为城市提供了大量的资源和劳动力,但引起的人口密集也造成了城市资源的大量消耗。城市人口高度密集使城市资源超负荷违背了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同时,我国也引进了大量产业,这些产业在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投入高、污染高和耗能高的问题,环境遭到严重污染。在城乡二元制的制度下,户籍制度使人民就业和收入的分配要以户口才能落实,导致城乡收入差异巨大,造成贫富差异。此外,城市的发展将农村作为资源和劳动力的供给,造成农村土地和矿产等资源被过度开采。行政干预。我国的经济发展必然遵循市场规律,而政府为了保证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总量的提升,往往会对经济过分的发挥行政干预。政府政绩考量标准太过单一。我国以经济发展作为考量地方政府政绩的主要标准,这在一定程度和一段时间内起到了刺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作用。但是,以经济发展作为考量标准容易让政府只顾着看眼前的发展,而忽略了长远利益的发展,这种做法会给我国资源和环境带来严重的毁灭性打击。

2、存在问题原因对策解决策略

生产要素的流动与聚集在城乡二元制的模式下,已成为影响城乡发展转型中环境问题与产生资源的根本原因,在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调节的情势下,当前中国处于十分重要的转型期,推动生产要素流动与聚集是城乡发展转型的重要任务,农村非农产业的发展严重导致一些资源被大大消耗。大量的中小企业工艺技术相对比较落后,并且管理和监测不到位,导致环境问题与农村资源的压力急速增加,因此,对城乡间生产要素流动与聚集的加强工作势在必行,以下是有效解决城乡转型时期资源与环境间存在问题的几点策略。一是要充分利用好城乡结合部的区位优势,位于农村与城市间的小城镇,是农村与城市的桥梁,是城乡结合部,是农村与城市间重要过渡区,大力推进集体产权的改革,做到坚持以维护农民的利益为中心,做好集体土地的科学规划和进行有效的整合利用,从而推动农村产业的聚集和发展,使农民成为拥有资产的新市民,同时,也要加快城乡结合部的城区公共设施的建设,多途径全方位的推进城乡发展,加快转型的步伐,坚持“以农民为主体,政府主导”。科学有效地进行总体规划布局,要重点做好产业园区、土地储备的发展,针对符合自主建设条件的,做到充分尊重农民的意见,在城乡发展转型中务必要充分发挥农民的自主作用。要着力优化规划方案,逐步突破城乡发展转型中的制度障碍,处理好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间的关系,稳步推进试点建设。加强集体土地的确权发证,为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建设用地的流转市场奠定基础。二是加强城乡协调统筹的发展,城乡之间的经济发展差距过大是当前城乡发展转型中所面临的资源与环境问题的根本原因,因此使生产要素的流动与聚集不平衡,从而导致城乡发展不均衡,诱导了城乡之间的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问题频发,因此,必须要从加强城乡经济放入统筹协调角度入手,坚持产业带动的战略,改变现有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强新型集体经济的发展,发展物流、旅游、金融服务业、新兴商贸业态等产业。三是加强法律法规建设,通过立法手段来加强社会管理与制度调控,在经济发展中通过规范有效地执法,规范企业的生产行为,加强对资源环境的制约,达到促进城乡发展的转型的目的。

作者:巩锐 单位:辉南县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