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阅览室污染及人文环境创建

校园阅览室污染及人文环境创建

1电子阅览室环境污染的原因

1.1室内空气的污染

由于高校电子阅览室装修采用了大量的防火板,加之电脑桌所用材料也都是防火板材料,所用黏合剂中的甲醛会缓慢地不断释放,污染环境,尤其是新装修的电子阅览室。电子阅览室一般规模都比较大,室内封闭,人多时排出大量的二氧化碳,使室内缺氧,再加上污染使室内空气极度恶劣。

1.2计算机电磁污染

目前,电磁辐射已成为继水、空气、噪声之后的第四大环境污染物。电磁辐射危害人体,除热效应和非热效应外还有累计效应,对于长期接触电磁辐射的人群应该引起高度的警惕。

1.3噪声污染

一个电子阅览室一般都有几十台甚至几百台电脑,加上交换机、空调等设备同时启动,会形成一个持续不断的噪声源,还有读者所发出的各种声音,混杂在一起,有时是让人无法忍受的。

1.4消毒意识薄弱

电子阅览室的物品被多人多次使用和重复擦拭后会产生很多细菌,而相关人员却忽略了消毒环节,致使室内污染随处可见,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

1.5对传染性疾病的防范意识差

电子阅览室是一个人群高度密集的公共场所,一人有病,就有可能传染很多人,应该对读者密切观察,尤其是在甲流流行的时候。

2电子阅览室环境污染的防治措施

(1)安装通风排气装置,加强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当天气条件不容许开窗通风换气的时候,要通过通风装置强制换气。(2)使用空气净化装置。空气净化装置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最有效方法,且无不良影响。如光触媒是在物体表面喷上二氧化钛,在特定的紫外线照射下可以净化空气,另一个就是臭氧,适当量的臭氧可以对室内空气进行有效的消毒。负离子净化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3)使用吸音降噪材料。吸音降噪材料不但有很好的吸音降噪功能,而且还有很好的装饰效果,能够很好地吸收噪声及防止室内声音强烈而影响室内环境。(4)定期对室内有关设施进行清洁消毒。首先要保证室内卫生状况良好,除茶水外不能吃任何东西。对于生病的读者要及时发现及时劝阻,对于交叉使用的公共设施特别是计算机的鼠标键盘要时常清洁消毒。(5)对室内进行适当的绿化。在电子阅览室内养植某些绿色植物不仅能消除部分环境污染物,美化环境,还可对读者的心理起到调节作用。如吊兰,一盆吊兰就如一个小型空气净化器,它可吸收房间里80%的有害物质、86%的甲醛,能将电器等散发的一氧化碳、过氧化氮完全吸收。

3电子阅览室人文环境建设对策

电子阅览室人文环境是指电子阅览室能够对工作人员和读者的心理和行为产生积极影响的诸要素之和,它是高校图书馆人文大环境的组成部分。电子阅览室人文环境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和谐温馨而充满人文气息的阅览环境,在以人为本思想指导下开展的网络信息服务,建立在平等互信基础上的读者和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的和谐关系,体现人文关怀的管理措施等。

3.1高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人文危机

(1)对电子阅览室功能定位模糊,过于看重经济效益,而忽视了高校电子阅览室应当承担的信息服务和人文教化功能。采用单一的计时收费模式,使得读者错误地把电子阅览室当作廉价的网吧,上网娱乐聊天也就心安理得了。这样使得有真正信息服务需要的读者的正当权益得不到保障,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的网络资源由于利用率极低而被白白地浪费了。

(2)工作人员的人文素质有待提高。大多数图书馆更偏重于对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层面的素质培养,而忽视了人文素质的培养和提高,使得工作人员在服务过程中充当的角色出现了定位偏差,将自己定位成了计算机管理员,忽视了人文精神推广者和教育者的重要角色,不能对读者进行正确有效的引导和起到示范的作用。

(3)电子阅览室管理制度过于形式化和教条化,缺乏人文关怀因素。禁止多于引导,惩罚多于教育,没有赋予读者平等的权利,对读者没有体现出充分的信任和尊重。使读者从心理上与图书馆产生隔阂,不愿与工作人员进行沟通,甚至产生抵触的情绪,使电子阅览室服务工作的改进失去了来自读者的支持。

3.2电子阅览室人文环境建设的途径

(1)营造充满艺术气息和文化氛围的阅览环境。读者是电子阅览室人文环境建设的决定因素,读者的行为直接影响着电子阅览室人文环境建设的效果,而电子阅览室环境对读者的行为起导向作用。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生气勃勃,稳定和谐,健康向上的环境氛围本身具有教育功能。环境对读者行为的影响已经不容忽视。阅览区的物理环境环保、干净、整洁、舒适是人文环境建设的基础。在环境布置上要充分考虑高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特点,要做到大气、整洁、舒适、环保而又充满人文气息。使读者身在其中,被幽雅的物理环境和浓厚的文化氛围感染,自己约束自己的行为,成为人文环境建设的积极参与者。

(2)提高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的个人素质。素质的提高是一个缓慢而长期的过程,图书馆管理者都把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当成一个战略任务来抓,并纳入图书馆管理制度,主要以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为主,并进行考核。但对阅览室工作人员人文素质的提高却很少有提及的,也许是人文素质这个概念太抽象了,但它又实实在在地存在于每个人的身上。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是开展读者服务、弘扬人文精神的主体,工作人员的人文素质直接主导着电子阅览室功能的发挥。一个人文素质不高的工作人员很难理解电子阅览室工作的全部内涵,也不可能为读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3)在以人为本思想指导下开展信息服务工作。网络信息服务是高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承担的主要功能。怎样把读者的注意力吸引到图书馆所提供的电子信息资源上,而不被复杂的网络世界所干扰,决定着我们服务工作的成效,也决定着电子阅览室人文环境建设的成败。因此,要仔细分析读者的需求,进行切实有效的调研,尽可能地满足各种层次读者的群体需要和个性化需求。另外,信息服务的方式要灵活多样,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尽力满足读者的需要。可以将图书馆的主页设为计算机的主页,还可以通过电子阅览室网络系统的短信功能将图书馆最新的服务功能告之读者。

4结语

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是构成人类生存大环境的两个方面,环境的好坏是由这两个方面共同决定的,是相辅相成的,又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目前,高校图书馆对电子阅览室的环境污染的认识仍存在很多误区,环境污染对读者和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的长期侵害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对电子阅览室承担着高校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职能这一命题没有进行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