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监测在水环境污染监测的运用

生物监测在水环境污染监测的运用

【摘要】水污染是目前我国环境污染中较为严重的一个问题,如果不对进行有效的监测和治理,必然会威胁到周围生物以及人类的健康,所以必须加强水环境污染的监测管理,为保护水资源保护和治理水污染提供更为可靠的依据。本文将围绕这生物监测在水环境污染监测中的应用进行详细分析。

【关键词】生物监测;水环境污染;应用

随着我国工业、农业的不断发展,水环境的污染也变得越来越严重,就目前而言,我国的水环境污染主要来源于未经处理而又随意排放的工业废水、化学农药化肥的随意使用、生活污水等。不仅如此,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开采、乱砍滥伐导致的矿山污水、水土流失也会对水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而生物监测的出现对改变水环境有很大的帮助,它利用生物对于环境变化的反应来进行环境监测,在环境产生了不利于生物生长的变化时,这些生物就会产生不同的反应,通过分析可以便可以准确的判断错环境污染的程度。

1生物监测基本情况介绍

生物监测指的是利用水生生物对水环境污染所发生的变化来反映污染程度,为水环境的保护、治理提供更为准确、更为科学的依据,其变化情况包括了水生生物个体或群落的数量、生理特征、健康状况等多方面的内容。通常根据生物监测的监测指示、结构水平、分析技术将其划分为毒理学方法、生理学方法以及生态学方法,而进行生物监测的生物也有多种选择,例如:水蚤、豆芽、海藻等。生物监测中所使用的设备则主要以便携式、实验室用及在线式为主。在实际运用中,生物监测不仅有着非常高的经济实用性,而且还具有生物放大、评价客观、灵敏性高等多种特性,这也是生物监测在水环境污染监测工作中广泛使用的主要原因。相比传统的监测方式而言,生物监测的工作程序比较简单,它不仅不需要进行连续的取样,而且还大大的简化了设备仪器的维修保养工作,轻松的实现大范围内连续布点,这不仅可以降低监测工作的费用,还起到了提高了监测质量的效果,让监测工作变得更加全面,综合性更高。不仅如此,运用到生物监测中的生物可以对造成的水环境污染做出迅速反应,灵敏度非常高,让监测结果变得更加准确、更加可靠。

2生物监测的类型

2.1按照不同生物对环境变化的不同反应进行分类

根据不同生物对环境变化的所产生的不同反应,可以将生物监测分为主动监测和被动监测。部分生物会因为无法适应环境的变化,导致生物出现了大量的死亡或者迁徙,人们可以根据这样的变化去了解当地环境的污染情况。还有一些生物可以根据环境污染来进行自身的改变,增强抗体,但生物的性状也会发生变化,例如:由于环境中毒素的存在,一些生物的机能产生了变异、生物构造也出现了变化,让这些生物转变成了另一种生物。

2.2按照生物的种族进行分类

根据生物种族的不同,可以将生物监测分为三大类,分别为动物监测、植物监测以及微生物监测。每一种环境下的生物都是环境质量的指示剂,人们可以根据生物不同的反应来了解生长环境的变化情况。例如:鱼类、蚯蚓、指示性植物等。

2.3按照生物所处的环境不同分类

不同生物所生存的环境是有差别的,根据生活生存环境的差异可以分为大气、水体、土壤的监测。例如:地衣对大气的变化非常敏感,如果大气所含物质比例出现了变化,地衣的性状就会发生改变。

3生物监测在水环境污染监测中的实际应用

3.1应用底栖动物的生物监测

底栖动物是进行水环境污染的生物监测时的一个重要选择,它具有较长的生活史,而且分布面积广泛,体形较大、行动能力相对较差,而且易于辨认,这些特点都是它成为水环境污染生物监测对象的重要因素。在我国的水环境污染生物监测中,相当一部分的工作人员选择了河蚬来进行生物监测和评价,通过对河蚬体内的汞含量来对水环境的污染进行分析,并得出河蚬体内汞含量与污染源距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3.2应用原生生物的生物监测

原生生物不仅种类复杂,而且数量繁多,生活范围也非常广泛。原生生物群落产生的变化与食物网的组成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它们对细菌、藻类以及有机颗粒的吸收、摄取都会对其他生物群落的丰度、分布造成很大的影响。原生生物在摄取食物的同时会刺激细菌、藻类的生长,从而加快了水环境中的能量转换以及物质循环,促进有机物的正常分解,对水环境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3.3应用藻类的生物监测

藻类是普遍存在与水环境中生物,同时也是水环境的最初生产者。不同藻类对重金属、营养盐的需求程度是有差别的,所以,人们常常通过对藻类的化学成分、种类、丰度的分析来掌握水环境整体质量。在进行藻类的生物监测时,应该根据不同藻类的特异性和耐受性来进行科学的选取。如果水环境中存在着过量的污染物质,例如:重金属等,必定会造成藻类生理功能下降,生长代谢紊乱,细胞色素减少,导致其光合作用的能力下降,使得藻类出现组织坏死或细胞畸变等情况的发生,严重是还会造成藻类的中毒现象,使得藻类无法继续生存。

3.4应用两栖动物的生物监测

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两栖动物有蛙类、蝌蚪等,它们的皮肤具有很强的渗透能力,可以依靠皮肤来完成呼吸。因为两栖动物可以同时生活在水环境和陆地环境中,所以,经常被用来进行水环境污染和陆地环境污染的生物监测。两栖动物的生物监测在我国运用的比较晚,目前国内两栖动物生物监测主要运用在重金属污染严重和农药、杀虫剂污染严重的水环境生物监测中。

3.5应用鱼类的生物监测

在目前的鱼类生物监测中,主要使用的是剑尾鱼、鲫鱼、斑马鱼等。这主要是因为它们的适应能力比较强强,而且分布范围广。相关研究表明,如果水环境中的二氯苯酚浓度偏低,会对长期生活在其中的鲫鱼体内肝脏的抗氧化系统造成很大影响。通过分析还可以知道,水环境中氯化镉的浓度与鲫鱼的淋巴细胞DNA损伤程度有着一定的联系。

4结语

总而言之,生物监测对水环境污染监测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它相对于传统的监测方法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不仅有着较高的敏感性,而且在监测结果的准确性上也有利很大的提升,并且在近些年的运用中取得非常明显的成果。

参考文献:

[1]郑珏雅.利用生物监测技术监测水环境污染的研究进展[J].科技与创新,2015(11).

[2]陶格日勒,塔娜,唐克斯.探讨生物监测在水环境污染监测中的应用[J].工业,2014(11).

[3]张林.生物监测及其在水环境污染防治中的应用进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5)

作者:倪富宝 单位:高唐县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