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环境污染成因和防治对策

农村环境污染成因和防治对策

1农村环境污染成因分析

1.1法规不完善,执法不到位

目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对农村的一些环境问题缺乏针对性,很难在农村有效发挥作用。农村环境问题执法难,主要是由于农民的环境意识较为淡薄,而且村落分布广泛,执法人员很难侦查到位,就算发现环境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也会根据农村的情况“灵活”处理,执法效果大打折扣。

1.2政府对农村环境保护不够重视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建设主要是以工业为重心,以城市为重点,这就导致农村在为城市提供“米袋子”“菜篮子”的同时,为城市环境的改善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农村的环境问题与城市的不同,不会集中爆发进而引发农民生活困难的问题,因此,地方政府常常会忽略对农村环境的管理,对该问题一直不够重视,但如果任由农村环境污染继续发展下去,势必会瓦解农业生产的基础条件,给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来很大的阻力。

1.3农民环保意识不高

长期以来,农村经济文化发展比较滞后,从以前的解决温饱问题到现在的发家致富是农民的最主要的愿望,地方政府也是以发展经济为中心,环保问题长期不被重视。随着传统生产方式的改变,工业化的推进加剧了农村环境的污染,但乡镇企业一般都没能力治理自身的污染问题,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另外,农村秸秆焚烧所造成的大气污染和废弃物污染也很严重,大量的秸秆被焚烧或抛弃于河湖沟渠和道路两侧,浪费了大量的资源,污染了农村的大气和水体,这都与农民的环保意识不高有关。

1.4农村环保投入少

农村政府重经济利益,轻环境保护,导致不少农村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优先发展经济。政府部门为了给农民增加就业机会,增加农民的收入,从而放松了对污染企业的管理。另外,涉及农村的环保法律法规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农村环境保护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农村环境监督管理体制不完善等都造成我国农村环境污染防治难度较大。

2农村环境污染防治对策

2.1加大依法治污的力度

根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应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依法治污。在立法的过程中,要注重农村环境的特点,使立法紧密结合实际,提高法律的可操作性。在法律中,应当明确环保部门的地位和职责,并提高其行政地位,防止在执法过程中受到不必要的干扰,同时,根据农村的特点,强化基层执法队伍,提高执法广度与力度。

2.2加大环境治理力度

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是在政府的主导下进行的,政府在农村环境保护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对于农村环境污染的治理,政府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①在政策的制订上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做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统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实行绿色GDP干部考核机制;独立实行项目环境评价机制,合理调整工业布局,要求企业进驻工业园区;组织搞好农村环境规划治理,改善农民的居住环境;转变农业粗放型经营模式,走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之路;发展农村生态旅游业,增加农民收入。②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综合运用价格、财税、信贷等经济手段,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增加财政投入,支持乡镇加强技术更新和污染治理。③实行城乡环境统筹治理制度。将农村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到各级政府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规划中,建立以政府为主体、社会资本合作的多元化农村环境保护投资体制;结合城市化进程和小城镇建设,加强对农村环境的综合整治;健全城乡环境综合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效率。

2.3切实提高农村居民的环保意识

必须让农村居民和企业充分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可以通过媒体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提高广大农民的环保意识和对环境破坏行为的认识,鼓励农民积极维护自己的环境权益;向企业家普及环保知识,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此外,还要在农村推广生态农业,采用先进设备,保证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减少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期间产生的污染物,减少农村环境污染。

2.4加强对乡镇企业的污染治理

对于污染严重的企业,环保部门应该要求其停产整顿,实行环保优先战略,同时,乡镇企业要加强自身技术改造,减少污染。地方政府可以结合国家开展的全国优美乡镇创建活动,大力整顿、淘汰生产过剩、技术落后并且污染严重的乡镇企业,尽可能地让乡镇企业进驻工业园区,从而实现污染的可控化和污染治理的集中化,降低污染程度和治理代价;设立开发区,根据循环经济的理念,实现污染物物质流和能量的循环利用,并优化乡镇企业产业结构,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生活垃圾的数量逐年增加。这些生活垃圾和生活废水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就会给农村的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破坏。目前,农村环境污染的加剧和农业生态环境的破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的主要原因。只有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以新型农业科技为依托,形成农村经济的良性循环发展,才能促进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聪 杨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