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研究

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研究

一、我国农村环境现状

1、化肥、农药的不合理使用

目前有数据显示,我国的化肥使用量是西方发达国家化肥使用量的两倍,而利用率只是西方发达国家的40%,主要原因是各种肥料的配合比例不合理。化肥的利用地,流失率高不仅使大量的农田被污染,同时这些流失的化肥经过农田径流对水资源造成有机化学污染和富营养化污染,严重的造成饮用水和空气污染,这种现象在我国人多地少的南方很普遍。按照国际公认的化肥施用安全上限为225千克/公顷,而目前我国农用化肥单位面积平均施用量达到434.3千克/公顷,是安全上限的1.93倍。在我国还有一件不正常情况,目前在我国农村,很少使用农家肥,如我国工厂化养殖动物每年产生27亿吨动物粪便,约为工业固体废料的3.5倍。但因养殖业与种植业之间自然分离,使这些本可成为很好肥料的动物粪便并没有被很好的利用,其主要原因是我国农村科学种植的思想没有根深蒂固,而急功近利的不良价值观却占据着农民的头脑。

2、各种农药、植物调节剂被大量不合理使用

目前我国每年农药使用量大约为130万吨左右,而被植物正常吸收的只有1/3,其中大部分进入了水、土壤中及农产品中,使我国9.3万k㎡的耕地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农村是当地西瓜的主要产地,在西瓜成熟时去瓜地吃西瓜,在吃西瓜前,瓜农很热心的说:这瓜不能直接吃,我说为啥,瓜农说:由于有农药残留,要用清水浸泡40分钟才能吃。在聊天中当地农民们说:现在的人们都急功近利,做什么都是以利益最大化为前提,由于土地不保墒,使土地没后劲,就拼命加农药和调节剂,养殖厂担心畜禽长的小,拼命加添加剂,使得种西瓜的不吃西瓜,养鸡的不吃鸡,到最后还是自己坑自己。在江苏省发生的“膨大剂”事件也说明植物调节剂乱用、超量使用,使一些食品带来一定安全隐患。

3、地膜污染加剧,破坏了农村的生态环境,使土地面临“死亡”

目前我国地膜年使用量超过60万吨,据世界首位,在地膜被大量使用时,并不考虑其降解问题,使大量的地膜留在土壤里,据环保部门调查,我国地膜残留量为3.87t/k㎡。留在土壤中的地膜不透气,不透水,使部分土壤枯干、板结,严重影响了植物的生长,每年造成减产损失达到产值的1/5左右。据专家现场调研,这些残留在土壤中不降解的地膜要经过100多年才能被自然降解掉,显而易见不降解的地膜多土壤的影响是巨大的。

4、农村工业经济发展过程中治污不力,使农村环境污染加剧

受全国以经济发展为主思想的影响,在我国农村兴起了发展工业的热潮,一些地区的农村形成了“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发展景象,而这种发展是以牺牲农村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畸形发展,大多数的农村工业都是技术含量较低,污染比较严重的项目,各种废气、废水无限制的排放,严重的破坏了农村的生态环境,使农村环境遭到严重的破坏。由于治污不力,使“小污”变成“大污”,农村环境被破坏的同时直接影响了城市环境状况。2014年11月-2015年1月份,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水安全公益基金历时3个月对全国29个大中城市的居民饮用水水质进行取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29各城市中,只有15个城市的水质各项全部合格,占抽检城市总数的52%,其它城市的水质指标均存在不合格的项目。专家认为,很多有机污染物都属于环境激素,进入人体后会干扰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损害人体神经系统、降低人体免疫力。

二、对农村环境污染的治理对策

解决农村环境污染问题要从源头抓起,大力提倡生态农业和循环农业发展的道路。

1、要根据各地农村的特点

提倡平衡施肥和精量施肥的科学施肥技术,从源头上控制化肥和农药及调节剂的使用量,同时结合节水灌溉技术,推行水、肥料、农药的综合管理技术,提高水、肥的利用效率,大力提倡使用农家肥,推广生态农业,消费者在采购农产品时,也要科学的选择,对个头大、色泽鲜艳的产品要确定是否是农家肥培育出来的,对于使用化肥和调节剂培育出来的产品要尽量少买,激励农民更多的使用农家肥进行生产。同时地方政府要应用循环经济的理念想方设法将产业间进行合理协调,做到高效发展和清洁生产。

2、大力推广可降解性地膜,造福于子孙后代

可降解性地膜主要原料为降解母粒与塑料粒子母料混合生产而成。降解是利用自然界中的微生物对地膜侵蚀或者是利用太阳光氧化作用进行降解。

3、要加强农村企业的环保治理工作,加快建设工业园区建设

农村工业的发展也是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在农村建厂有剩余劳动力多,原料成本低的特点,政府要大力支持,合理布局,在农村加快建设农村工业园区,要借鉴韩国的先进管理经验,以“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为发展目标,对工业园区要统一修建给、排水工程及道路硬化建设,统一建设废水处理厂,既解决了污水排放的问题,又节省了污水处理费用和处理成本。同时地方环保部门要加大对农村企业的环保监察力度,保护好农村自然生态环境。

三、结束语

农村的环境污染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的环境污染问题凸显,同时随着城市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一些能耗高、污染严重的行业有向农村转移的趋势,因此作为环保部门要把工作的重点转向农村,从源头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作者:杨永波 衣宏 单位:绥化市环境监察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