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气田开发中环境污染研究

油气田开发中环境污染研究

1油气田开发环境污染分析

油气田开发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主要表现在大气、水以及固体废物等等。具体来说,油气田的污染源分布主要呈现出点源分布的高度分散性、面污染源分布的区域性以及常常还与地方工业污染源的交叉性,污染排放呈现的是点源与面源排放兼有,但多以点源为主,有组织排放与无组织排放兼有,连续性排放和间歇性排放兼有等特点。

1.1油气田开发对大气环境的污染

油气田在开发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气主要是工业废气,其污染物排放量约占整个油气田开发所产生的大气污染物总量的74%,这些污染物的成分主要为总烃、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以及粉尘等等。其中总烃的危害最大,油气田开发过程中产生的总烃,尤其是非甲烷烃与氮氧化物会产生联合环境效应,生成光化学烟雾,产生二次污染。在整个油气田的开发过程中对于大气的污染物主要有四种:一类是质量较轻的烃类气体挥发进入到大气中;第二类主要是天然气在开采运输过程中的跑、喷、漏、泄;第三类是油田开发钻井、井下作业产生的废气;第四类则主要是伴生气等气体燃烧所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

1.2油气田开发对水环境的污染

油气田开发活动对水资源的污染是最为严重的。在洗井作业中会产生洗井污水,钻井废水以及柴油机的冷却水和作业人员的生活污水构成。石油天然气的开发周期长,对地表水、地下水等的水色、水味以及溶解氧都有较大的影响,一旦受到污染会对周围土壤、农作物、家禽甚至是人体都会产生较大的危害。因此,国家对于石油在地表水中的允许最高浓度不得超过0.3mg/L,严格要求做好水体污染的防控工作。

1.3油气田开发对土壤的污染

陆上油气田的开发活动本身就会占用较大数量的土地,对土地上的植被产生直接影响,此外,在开发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水、固体废弃物直接或者间接排入道土壤中,泄露的原油会直接粘附在植物或土壤的表面,阻断了植物的光合作用,也会对土壤系统产生较大影响,主要表现为直接改变土壤的物理性质,降低土壤的肥力,严重的还会加剧土壤的盐碱化和荒漠化。

2油气田开发环境污染防治对策

油气田开发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染物种类繁多,污染源来源复杂,但按其形态大体可以分为大气、水体以及固体废气物和噪声污染。在油气田开发过程中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防治。

2.1废气防治

根据油气田开发的特点以及废气产生渠道来看,对于烃类的污染防治主要采取流程密闭、完善集输设备,加强先进工艺的引入力度,加强大罐抽气、原油稳定以及轻烃回收等工艺的研究,切实做好烃类的发挥防治工作。而对于因锅炉、加热炉等造成的烟气污染,应鼓励油气田开发企业多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采用高架烟囱排放烟气。

2.2污水防治

油气田在生产开发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水主要表现在油气田的采出水、洗井污水、钻井污水和井下作业污水以及生活污水等方面。其中,对于采出水来说,注意在原油的集输系统中做好脱水分离,并把污水排入到指定的处理站中经处理合格后再排出;而对于洗井产生的污水,则可以通过架设回收流程或选择洗井车进行循环洗井,提供资源利用效率;对于钻井废水可选择回用或排入防渗池中连同废泥浆一并作无害化处理后,达标排放。

2.3土壤防治

为了减少油气田开发对土壤的扰动,应采取生态保护与水土保持相结合的办法,即对于井场、油气集中处理站以及道路等永久性占地的,要做好规划,严格控制占地面积,选址尽量避开植被生长良好以及水土容易流失的区域;而对于一些临时性占地的,则要严格控制作业范围,输油气管道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定期做好检查和维修,防止油气的外泄,管线铺设地表开挖施工后,要及时做好回填工作。

3结语

综上,油气田开发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善于在开发过程中趋利避害,把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小,实现油气田开发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最大化,走可持续的开发利用之路。

作者:周立波 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