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竣工验收环境监测论文

项目竣工验收环境监测论文

一项目竣工验收环境检测特点

1系统性

建设施工项目是一个系统化工程,项目竣工验收环境监测,主要包括了环保设施运行、排污治理、综合利用及环境影响报告书等多个方面的监督与检查,验收范围较广,内容较多,因而可以判断竣工验收环境监测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性工作。

2实效性

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环境监测工作具有较强实效性,项目建设单位在项目进入生产的三个月时间内,需要向环境部门申请该项目配套的环境设施竣工验收,而该项目竣工验收环境监测的监测站要在项目投入运行的三个月时间内提交出环境监测报告,从而把此作为当地环保行政部门建设对建设单位施工项目进行环境监测的依据。

3动态性

建设施工项目往往工期较长,而且多种因素都可以对环境情况造成影响,因而项目竣工环境监测要根据实际施工情况进行多次监测,验收工作最好是在多种不同条件下进行,从而确保验收监测结果的稳定性与准确性。

二报告书编编写时应注意的问题

1报告书编写力求准确、科学、简洁

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监测报告书是具有法律效应的综合文书,对引用的法律法规要准确规范,监测方法所得数据要科学准确不能弄虚作假,监测所得结论要简洁明了。监测报告不是将监测数据进行简单的罗列,还要针对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建设项目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法,为净化设施的改进提供数据基础。检测报告的结论不能局限在达标率还要对工程整体做出评价。检测验收报告的数据还应包括工程检测的背景材料,防止有些企业弄虚作假,为了验收通过,只在验收时进行净化处理,使得验收阶段通过标准,正常工作时却不管不顾。

2废水的处理时间也很重要

在进行废水检测时,要考虑废水的停留时间,进出水取样时不能同时进行,对于进水不稳定的工程,可以增加监测次数。在检测报告中要将企业的排污总量和直排水量标记清楚。

3在验收时还要考虑污染物的处理效率

在工程建设实施时都对排污处理效率有明确的设计和规定,但在竣工验收时,对处理效率很多企业却不能自圆其说。所以在监测时要注意数据的差异性。但还要考虑实际施工条件的变化,对处理效率的影响,只有进行对比的两者环境条件相同才具有可比性。

三完善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环境监测的建议

1提高认识,创新环境监测理念

近些年来,建筑行业快速发展,建设项目逐渐增多,同时也增加了环境保护的负担。因而我们要提高对环境监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环境监测。在环境监测过程,需要创新理念,改变传统环境监测方法,把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环境监测作为一项系统化工作,结合现代建筑施工实际特点,采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项目立项、方案设计、运行和生产等阶段的环境管理与指标监测,确保建设项目生产工艺、流程的科学性,从而为环境保护打下良好基础。同时提高环境保护设施运行的高效性,对各项环境指标做出及时监测,全面分析与总结,保证环境监测结果准确性。

2选择时机,控制监测质量

在确定好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环境监测方案以后,要选择好检测时间。由于时间、温度及一些不可控因素都会对环境质量和环保设施的运行效果造成影响。因而在生化处理设施进行情况进行检测时,最好在天气情况不利条件下进行,当生化处理设备正常运行时,处理高温工业污水时要采用降温措施,而低温污水应该采用保温措施,使污水温度在20~30℃范围内。如果客观条件受限,可以采用抽检的方法,把每一次检测结果作为竣工验收环境监测工作的补充资料,并要对环境治理设施的运转情况进行认真检查,确保设备安全、平稳运行。在环境监测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国家环境检测要求和建设项目的验收环境检测方案进行,随时掌握现场实际施工情况,规范监测技术,保证环境监测指标的代表性与公正性,防止弄虚作假行为的发生。另外,要确定生产负荷,只有在建设单位施工情况稳定、设备正常运行和生产负荷符合国家或当地污染排放标准情况下得到的监测结果,才可以作为有效数据。当监测结果出现异常时,需要重新监测,确保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环境监测质量。

3加强培训,注重资料存档

为了提高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环境监测工作的效率,需要加强环境监测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使工作人员掌握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等方面的知识,提高业务技能。通过教育培训,培养出新时期环境监测领域精通生产工艺与污染治理的高素质人才,从而满足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环境监测工作的发展需要。与此同时,要注重对环境监测报告的编写与存档,从而为今后更好的开展环境监测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四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的环境效益分析

环保设施是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的,是一个消耗的项目,如果这些器械不能真正的运转起来,实验环境和社会效益,那将是一种极大的浪费。环境监测部门在进行监测后应将环保设施的效益分析提供给环境管理部门,这样便于分析环保设施在环境保护中起到的作用,有利于环境保护工作的展开。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环境监测是环保部门工作的重要组成本分,对环境保护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实际的工作中一定要提高对环境验收的重视程度,能够结合企业的工作环境采取切实可行的监测方法对工程进行监测,做到科学合理系统。虽然在工作中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实践中还存在问题,还需要大家不断的探索研究和改进,在监测时使用更先进的技术手段,获取更准确的数据,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作者:李成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