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产实习环境工程论文

生产实习环境工程论文

一、生产实习的主要问题

(一)实习单位联系困难

作为石油类高校,该专业的主要特色和优势为: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和生产过程中的环境保护。专业建立之初,合作的实习单位主要是与学校有良好关系的石油行业相关企业。石油行业污染治理主要是物化处理技术,工艺流程相对简单,实习内容较为单一;随着各行各业对环境工程人才的需求量增大,环境工程学生可就业的行业越来越多,实习单位的范围不再局限于石油行业。由于实习学生没有实践经验,到企业后不但不能给企业帮上忙,人数较多的集中实习反而会给企业生产和安全带来负面影响。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出于安全和效益考虑,一般不太欢迎学生入厂生产实习,特别当企业的污染治理暂时没有实现稳定达标时更不愿意接受学生实习。该专业以前集中在2~3个企业进行实习,通常是2~3名指导老师分别进入不同企业,将20~30名学生集中后进行讲解,或者邀请企业技术员进行集中讲解,然后走马观花地在现场参观,总体实习效果较差。

(二)实习时间短,内容不够深入

环境工程专业生产实习内容包括废水、废气、废渣治理技术及生态保护,涉及知识面广,需要参与实习的企业较多。该专业生产实习时间为5周,实习经费相对紧张,因此在每个单位的实习时间不长。目前大中型企业污染治理系统的自动化程度较高,技术员及操作工人大都经过严格培训,企业不会安排毫无经验的学生进行现场实际操作,因此学生对实际工艺过程和设备运行难以有更深入的了解。在有限的时间和经费条件下,如何保证实习内容的多样性,让学生更多地接触和了解污染治理工艺、治理设施、现场管理是环境工程专业生产实习教学环节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三)部分学生实习积极性不高

在校大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有的学生心理上尚未成熟,从小到大习惯了在学校被老师、在家里被家长逼着学习的方式,但实习单位完全将学生当作成年人对待。学习习惯好的学生在实习期间能做到多看多问,技术员也乐于仔细讲解,这部分学生的实习积极性较高;而懒散被动的学生在厂区内跟着技术员盲目转转,不能主动提出问题,技术员讲解时不认真听讲和思考,这部分学生学到的东西少,自己也觉得无聊,学习积极性低。

二、生产实习改革的探索

针对生产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进行了以下改革实践。

(一)加强实习基地的建设

为了保证实习环节的教学质量,应尽可能选择技术和设备先进、自动化程度高、管理严格的大中型企业作为实习单位,学生也可以学到更多先进的实践知识。为了拓宽实习渠道,学校应依托自身的科研优势,积极与企业开展技术合作,鼓励教师与企业的技术、经验交流。学校和教师与企业的经常联系有利于企业接收更多的实习学生。加强学校与毕业学生及其所在单位的联系,进一步拓宽学生实习单位的选择渠道。通过学校配套政策的支持,建立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保障学生都能获得高质量的实习机会。

(二)强化实习管理

一个专业的实习学生同时进入企业进行生产实习,人数较多。为了避免实习学生影响企业的安全生产,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必须严格生产实习过程管理。学生在进入企业实习之前须进行组织纪律性和安全意识的强化教育,并制定和公布相应的奖惩办法;要求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习单位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现场认真听取教师和技术员的讲解,多看、多问、多动脑,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动手操作。为了保障实习期间学生的安全,实习队长和各小组组长必须严格执行学生驻地宿舍晚间考勤。

(三)分组顶岗实习

强化实习效果有的企业自身规模小,难以满足大量学生同时进行实习的需求。由于生产现场空间较小,能同时容纳的实习人数也有限,各岗位学生过多时会影响到企业正常的生产;同时现场噪声较大,学生人数较多时集中讲解效果更差。为了加强实习效果,该专业探索在实习时间不变的前提下将学生分散到4~5个企业顶岗实习,让学生在多个企业同时实习。具体而言,就是按照同时进行实习的企业个数将学生分成几个大组,不同大组分别在不同的企业同时进行实习,同时将每个大组的学生按照企业内不同岗位实习人员数的要求再细分成小组,每个小组学生在每个岗位跟着技术员或操作工人进行顶岗实习,即每个实习岗位接纳3~4个学生,各小组学生岗位实习期(2~3天)满之后进行岗位交换,直到各小组学生将企业内所有岗位都实习完之后,各大组学生再交换企业进行实习,尽量保证所有学生在每个岗位上和每个企业内有足够的实习时间。与原有的集中讲解相比:企业和每个岗位同时接纳的学生人数不多,只需要2名指导教师轮流到各岗位检查指导;顶岗实习学生与技术员或操作工人的交流沟通时间更长,更有利于学生在现场对工艺流程中每个工段的设备、构筑物和自动化控制设施进行深入了解;学生反映顶岗实习比集中讲解学到的内容更多,上交的实习报告和日志也反映了顶岗实习比集中实习学到的实践内容更深入细致。

(四)提高学生实习积极性

生产实习过程中,学习习惯较差的学生观察和主动思考问题的积极性较差。为了提高学生的实习积极性,指导教师事先针对不同企业的工艺流程和生产现状,提出有针对性的问题作为具体实习任务布置给学生,要求学生在现场通过观察、咨询操作人员、查阅资料并结合所学理论知识认真分析、解决;学生带着具体任务在现场实习,目的性较强,有助于激发实习热情;鼓励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行讨论;教师在实习中随机提问,不定期抽查学生实习日志、实习报告以督促学生认真实习;在每天实习结束后,学生通过小组讨论来交流所学知识,加深一些模糊理解和纠正一些错误认识,从而强化和巩固所学理论知识,提高实习效果。

(五)提高教师的实践经验

高校青年教师一般都没有在现场从事环境污染治理工程的工作经验,可能无法及时解决实习过程中学生现场提出的技术问题,较难做到针对学生的生产实习进行有效的现场指导。为了提高生产实习的效果,该专业充分发挥工程经验较丰富的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要求新进教师在其带领下,全部完成一遍生产实习教学环节,为提高生产实习教学效果打下良好的师资基础。

(六)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实习

企业为了保障安全高效生产,通常要求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只参观不动手,这不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为了增强学生动手能力,该专业依托化学化工学院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成了给排水处理模拟系统,将污染治理工艺中工业化的设备和构筑物制备成小型模拟实验装置,现有SBR反应器、UASB反应器、MBR反应器、辐流式沉淀池、斜管沉降池、旋风除尘器、袋式除尘器等数十套设备。模拟装置为透明有机玻璃材质制成,学生可直接观察设备内部结构形状和运行情况。该给排水模拟系统于2014年面向该专业2011级本科生生产实习投入使用,每次可同时接纳15~20名学生进行生产实习。给排水处理模拟系统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要求学生利用所学理论知识,查阅文献资料将不同单元的模拟实验设备分别组合成不同的工艺流程,并进行不同工艺流程的现场操作运行和讲解,学生亲手操作运行设备,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实践效果。

三、建议

1)环境工程专业生产实习

涉及到的实习单位较多,除了污染企业之外,还有市政污水处理厂、环境监测站等政府下属的事业单位。学校和所在专业教研室应注重与当地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充分交流和合作,这有助于建立稳定高效的实习基地和后续全面合作,从而提高生产实习效果。

2)在实习过程中

可采用参观实习、知识讲座、岗位实习等多种实习方式,也可采用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学校统一组织和学生自己联系实习单位并存的模式,鼓励学生在满足生产实习教学计划的前提下,结合个人就业意向和兴趣特长,由学生自己或者教师协助选择合适的实习单位。

3)探索根据市场需求

对生产实习时间做出灵活调整,在企业有人才需求时入厂进行生产实习。采用自愿原则将学生分散到各企业实习,由实习单位和学校共同进行实习指导和管理。企业将实习学生作为新进实习员工对待,学生可直接参与到企业的生产活动中。这样,一方面调动了学生实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实习效果;同时也有利于企业考察新人,表现好的学生实习结束后可以被实习单位直接录用。

作者:梁宏王兵熊平单位:西南石油大学成都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