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与环境保护共同发展对策

经济与环境保护共同发展对策

1中国现行条件下环境资源的利用及环境污染的现状

(1)大气污染。大气污染是大气中污染物达到了有害程度,超过了环境质量标准和破坏生态系统和人类正常的生活条件,对人和物造成危害的现象。大气污染基本分为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两种。其中以人为因素影响最为严重,主要过程由污染源排放、大气传播、人与物受害这三个环节组成。中国的主要能源供应资源是煤,所以在大气污染物中固体颗粒是一种污染源,固体颗粒有工厂的粉尘和大地产生的尘埃等。煤烟性污染中,主要污染物为烟尘和二氧化硫,其中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约占70%其余还有碳氧化物和氮氧化物,全国大、中城市的总悬浮微粒和降尘基本都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给中国人民的健康带来破坏性影响。大气污染对人类以及环境危害巨大,大气对人的危害可分为慢性中毒、急性中毒和致癌。对于农业来说会影响植物生长、影响植物水体酸化、使生物绝迹。对于气候来说,导致了臭氧洞、温室效应等等。针对大气污染,各地监管部门力度不足。

(2)劳动力污染。关于劳动力污染,现在基本都未提及,但是企业发展离不开劳动力的增长,这种对劳动力的需要似乎与环境保护没有关系,但事实并非如此。我国是劳动力大国众所周知,由于劳动力廉价,所以发达国家都是注重创造而把简单廉价的手工制作交给我国。劳动力密集的工业更容易造成环境问题,使得环境污染问题自然退居经济发展之后,使中国的环境保护问题面临更多来自经济发展需求的压力。此外,在改革进程中。由于政府已经逐步消除人口移动的限制,使更多的农民工涌入城市工业企业,中国的城镇人口增加,2011年4月公布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2010年中国居住城镇的人口接近6.66亿人,城镇化率达到49.68%,全国已有近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镇,其代价是中国可耕种地面积的大量减少。同时还会产生粮食生产力的危机。城镇化的发展还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企业劳动力为适应企业的发展,必须选择一种更为高质而快捷的生活方式。这促使粮食生产部门使用更多的化肥和农药来满足这种生活方式,这会使更多的江河湖海受到污染,土地污染也会更为严重。

2中国的经济增长对于环境的影响

中国的经济持续不断的增长,发展势头良好,但明显遏制了环境的保护。由于众多企业产业的增长、农业产业的增长,大量的污染性气体被排放出来,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污染。据调查表明,北京、天津、山东和上海地区随人均GDP的增长,粉尘排放量、烟尘排放量、废水的排放量不断增长。粮食产业下降9%,主要原因就是地下水水位下降,退耕还林还草,城市化占用农田以及快速工业化导致农民工减少。城市化占用农田,过度的砍伐树木用来建造房屋,会使水土流失、防风固沙的能力减退、导致土地沙漠化严重。财富的增长,会使人们消费水平增加,无疑会导致粮食的浪费和对稀有动植物的扼杀。中广网湖口8月1日报道,今年以来,江西省九江市强力整治影响经济发展的环境问题,取得良好成效。派出6个督查组,聘请15位行风建设特约监督员,不间断地深入各乡镇、各部门、宾馆酒店、KTV进行明察暗访,组成12个调查小组,深入138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共收集到涉及供电、环保、供水及一些职能部门的18个影响发展环境的问题。

3寻求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双赢的机制

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快速发展期,处在环境污染、资源消耗的高峰期,环境状况距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有相当大的差距。如何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切实保护好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这是中国2l世纪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

(1)把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国策,加强各部门合作,严格控制排污量,加大执法力度,要用绿色GDP核算体系代替传统的GDP核算体系,把环境保护纳入各级政府的政绩考核。

(2)确定环境目标,要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协调。目标太低,环境污染和破坏势必加剧,不仅危害人体健康,而且会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目标过高,投资过大,也会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

(3)以长远经济和角度出发,利用当地的特点因地制宜,注重生态及资源的循环再使用,提高地方宣传提升当地群众的环保意识,把经济中不理性部分做足做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在某种程度上是相通的,两者可以相互促进,环境好、人的精神面貌佳更容易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

(4)加强国内外环境的交流和合作,积极引入国外优秀的治理经验,做到“走出去、请进来”。引进高层次环境创新科技人才,建立完善的科技成果奖励制度。组织对领导的监督,各部门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新时期环保工作和科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脚踏实地的将环保落到实处。

作者:徐雯单位:济宁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