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火灾救援对环境保护的影响

火灾救援对环境保护的影响

1环境生物技术

环境生物技术是是一门综合性科学体系,主要由生物技术、环境学、工程学以及生态学组成。它是一门新兴交义学科,是将现代生物技术与环境工程相结合的产物。它的产生和发展代表了环境工程技术的发展方向,体现了工程科学开拓出来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应用环境生物技术处理污染物,可避免污染物的多次转移,因其最终产物大都是如二氧化碳、水和氮气等稳定的、无毒无害的物质。由于其具有消耗低、速度快、成本低、效率高等显著优点,环境生物技术已成为是环境保护中最为重要、应用最广的技术之一。生物治理环境污染的优点如下:

(l)生物技术处理垃圾、废弃物主要是靠降解或者破坏污染物的分子结构,降解后的产物大都是可以被生物重新利用的,这就有助于把人类活动产生的污染物减轻到最小程度,不存在长期污染的问题。

(2)利用生物技术中的发酵工程技术,处理环境污染物质最终转化的产物也大都是无毒无害、稳定的物质,避免污染物的多次转移而造成重复污染。

(3)生物技术是以酶促反应为基础的生物化学过程,其反应过程是在接近中性的条件的,常温、常压下进行的,大多数生物治理技术可以就地实施,具有设备简单、成本低廉、效果好、过程稳定、操作简便等优点。

2环境保护中环境生物技术的应用

2.1环境保护领域中生物监侧技术应用

90年代,应用酶联免疫技术检测环境中的农药及其代谢物已是一项新技术。目前,国内外已经开发出杀菌剂、杀虫剂、除草剂等农药,二恶英、多氯联苯、抗菌素等污染物的酶联免疫分析方法。应用酶联免疫技术用于现场快速分析的酶免疫试剂盒具有快速灵敏,费用低,特异性强和适于现场大量样品分析等优点,此技术已商品化。

2.2生物处理废水技术

由于污水中有毒物质的成分十分复杂,高浓度有机物废水的污染处理是水污染治理的难题。利用生物技术处理高浓度有机物废水是很好的处理方法。如:废水中回收硫磺可利用专门分解硫化物的微生物得到分解;油对水质的污染可利用能够降解石油烃的超级菌清除;微生物高效菌能够将氰氢酸、氰化物情化钾、氰化亚铜等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氨等。

2.3生物处理大气污染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大气污染也显得越来越严重了,大量有毒有害气体的排出严重污染了大气环境。湿法洗涤、活性炭吸附、燃烧等传统的空气污染控制技术,由于种种弊端,无法与微生物法相比。微生物处理大气污染的时候,由于微生物能对污染物较快适应,并可使废气废物得到降解和转化,能使得污染物很好的控制。微生物法处理处理大气污染效果好、投资及运行费用低、易于管理等优点,已逐渐应用于空气污染控制中。近年来,利用浮选法和微生物处理相结合的方法把黄铁矿和煤分开,达到脱硫的目的,这种方法已在国外成功应用。美国利用CBI菌株可脱去18%一47%的有机硫。荷兰和德国在处理含硫化氢废气时,使用生物膜过滤器的方法,其控制效率达90%以上,效果理想。

2.4生物降解固体废弃物

在利用生物降解固体废弃物时,城市垃圾的-生物反应堆.就是一个典型的理论。它其与传统的卫生填埋相反,它允许适量水分进人填理场,增加湿度,为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提供有利的条件,从而加速固体废物的降解和稳定。生物降解固体废弃物可分为三大类:好氧生物处理、厌氧生物处理和准好氧生物处理。

(l)好氧生物处理:利用好氧微生物在有氧条件下的代谢作用处理污染物的方法为好氧生物处理法。该方法可以将废物中有害有机物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

(2)厌氧生物处理:利用在无氧条件下生长的厌氧或兼性微生物的代谢作用处理污染物的方法为厌氧生物处理法。该方法主要降解产物是二氧化碳、甲烷等。

(3)准好氧生物处理:使渗滤液集水沟水位低于渗滤液集水千管管底高程,使大气可以通过集水干管上部空间和排气通逍,使填理场具有某种好氧条件为准好氧填理场的设计原则。准好氧处理靠垃圾分解产生的发酵热造成内外温差,使空气流自然通过填理体,促进垃圾的分解和稳定。

2.5生物修复土壤污染

利用生物独特的分解有机物质的能力去除土壤中的污染物,达到清除污染的目的即为生物修复技术。目前,生物修复土壤污染已经有利用沙漠植物修复石油污染的土壤的研究工作。土壤修复技术可以广泛的应用于去除土壤等介质中的有机氛化物污染、石油污染、重金属污染等多种污染物。

3结论

随着科技的进步,我国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同时,也必须重视环境污染的问题,利用生物技术处理环境污染已越来越受到关注并得到广泛的应用,这必将是本世纪的重要课题。面对目前我国的环境污染问题,有必要构建一个应用生物技术治理污染的良好环境,最大限度地减少由环境污染对人类造成的危害。

作者:潘红卫单位:河北省新乐市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