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成本管理问题思考

中小企业成本管理问题思考

【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世界地位日益提高,我国的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是现在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主力。但在成本管理方面的问题比较严重。如何解决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助其提升竞争力,是每个管理者都应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

中小企业;成本管理;科学技术创新

一、我国中小企业成本管理的特点及其重要性

(一)我国中小企业的特点

我国中小型企业的特点是企业的规模比较小,综合实力不强结构简明,组织灵活,反应敏捷,数量众多,发展迅猛,对经济增长作用重大,资金流动快且金额较小,向外部筹集资金的能力不强,内部管理水平低,生产效率也不高,生命周期普遍较短,核算方法落后,成本信息质量不高;未形成全员参与等等。正是因为这些特点使得中小企业在整个经济形势下,有着相对较弱的竞争地位。鉴于此,提升中小企业成本管理水平,从而提高中小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二)我国中小企业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下,成本管理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通过对各项成本费用进行成本预测、成本决策、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等一系列的科学管理系统的总称,以达到来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加强企业风险管理的目的。现代企业制度中最重要的生产经营管理是成本管理。成本管理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潜力的大小,是企业能否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需要强化成本管理意识,深入发现成本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结合先进的成本管理理论提出对策和解决方法,提高经济效益,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改善中小企业成本管理的实施环境。

1.成本管理有助于提高企业效益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无论市场环境是否有利于企业发展,节约和降低成本费用都是增加企业效益的手段,一旦企业仅关注产品和服务质量忽视成本管理,虽然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加客户的忠诚度,但仍可能为企业带来成本过高企业流失或者利润降低甚至亏损的处境,加强成本管理、提高产品和服务性价比都能够提高客户的信任度,获取更多市场占有率,更有助于为企业获取更多利润空间,提升企业效益。

2.成本管理有助于企业长期发展

为了适应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式,中小企业必须有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做好成本控制,持续改善型降低成本,不断引进先进的成本控制理念和方法,完善售后服务体系,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才能保障企业的长期发展。

二、我国中小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管理理念落后和成本

管理方法陈旧我国中小企业存在成本管理观念落后的现象主要表现对成本管理的目的、范围及手段等方面的认识存在偏差,大部分中小型企业仍将成本管理的范围局限于企业内部甚至只包括生产过程而忽略了对其他相关企业及相关领域成本行为管理,企业外部资源利用少,忽视供应链管理。

(二)成本管理混乱

一方面,现阶段中小企业对成本管理的认识存在着许多不足,一些企业的管理者将成本管理简单地理解为减少开支,压缩费用,降低成本,这样一来很容易导致产品质量的降低,给企业带来更严重的经济损失;此外,企业里的一些工作人员认为成本管理就是财务部门的事,与自己无关,因而在工作中的配合度不高,影响了成本管理在工作中应有价值的发挥。另一方面,对于我国现在的中小企业来说,大部分企业的管理者就是其投资人,企业的决策大部分由企业的管理者个人做出,他们直接干预企业的成本管理,制定企业的成本预算,导致财务人员的职能得不到充分发挥,在资金使用上会出现不尽合理甚至不科学的问题。如此一来,不利于企业健康科学地发展,不利于其提高竞争力。

(三)企业内部对成本管理重视不足

很多中小企业在成本管理上存在不足,把成本管理看作是少数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的事,没有普遍在员工心中形成成本控制意识,广大职工成本意识淡薄,浪费现象严重,企业的成本管理在没有众多职工的参与下自然难以取得良好的成效。现象严重,核心员工的离职对企业来说不仅是损失一个具有生产力的员工,还包括替代这一个体的成本,包括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两部分。其中,直接成本主要包括招聘、挑选和培训新员工的成本,而这个成本一般是离职员工月薪的二到三倍,间接成本主要包括员工离职前的低效成本和空职成本。

(四)科学技术创新投入不足

科技进步是增加企业利润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但是一些中小企业没有意识到技术创新对增加企业利润的重要作用,不愿意在研发人员、研发经费、合作研究等方面投入,导致科技人员奇缺,人才流失严重。因此科学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对于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和企业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意义。大部分中小企业特别是内地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劳动力的技术水平要求较低,企业为追求眼前利益、为了降低成本,尽可能减少科研投资、技术创新投入。特别是科研经费、技术创新经费所占无几甚至为零,企业忽视了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致使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下降,可持续发展受到了制约。因此,企业管理者就应不断增加技术创新投入,改进技术水平达到有效降低产品成本,才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并得以更好的生存发展。

三、我国中小企业成本管理问题的解决策略探析

(一)尽快实现现代化的成本管理手段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大范围普及,计算机技术已被广泛应用在各个行业,同时也成为降低成本的主要手段,其具有传统方法无法相比的效果。因此,中小企业应重视对这些新技术的运用,适当投入财力、人力与物力,统筹信息管理系统的发展规划并建立ERP系统,以达到减少企业各自为战、盲目投入现象,改变落后的管理理念。

(二)改善成本管理观念

通过成本管理,企业可以发现管理过程中的一些漏洞,从而有针对性的去完善管理方法及制度,更重要的是,企业可以在成本管理的带动下,不断改进生产技术,提高产品的产量和质量,提升产品的竞争优势,通过宣传、咨询、培训等途径给全体员工灌输成本节约意识,使成本管理理念渗透到每个员工。企业管理者应提升成本管理观念,把成本管理看成是贯穿于企业经济活动的各环节的事情,而不仅仅局限于企业生产过程。

(三)重视企业内部的成本管理体系

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规划设计、因地制宜,找到适合特定企业或者部门的成本管理方法,优化中小企业成本管理,使企业能够持续发展。要体现成本管理中的“三全性”——全员、全面、全过程,使产品的生产管理组织流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工艺、每一个部门、甚至生产现场每一个工位操作工,都能参与到成本管理中。对此生产及运营管理人员进行绩效考核,建立明确的、可操作性强的考核标准。企业还可改进薪酬制度,采用贡献和薪酬挂钩的工资分配制度,以此激励职工发挥工作积极性。

(四)加大科学技术创新投入,推动成本控制

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环境下,中小企业必须意识到注重技术创新可以大幅拓宽利润上升的空间。通过技术创新,企业在产品设计、产品生产技术、工艺流程上不断改进,即可降低产品生产成本,也能及时满足消费者对产品需求的变化和升级。从价值角度分析,以技术创新促进成本管理,可以改进生产流程,使得流程变得更为有效,提高生产效益;可以改进产品设计,不降低产品品质和质量前提下可减少生产原料,提高经济效益;可以在采购阶段对所需原材料、零配件实行价值分析,得到产品最低成本,从而降低原材料成本和采购费用等,提高经济效益。通过应用新的技术成果转化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节能降耗,减废降损;通过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开发新产品等措施将会增加产品销售量,提高新产品市场占有率,可增加产品服务的附加值,可以适当提高产品售价。因此企业要进一步加大科学技术创新投入,科学技术创新能帮助产品取得低成本优势,让企业以科技含量较高的优质产品占有可观的市场份额,使中小企业改变在成本控制方面的低效率,进而转化为高效率和高效益。

四、结论

成本管理在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企业效益的根本所在,因此更需要加强成本管理工作。加强成本管理工作,强化中小企业管理者和全员成本管理意识,建立健全成本管理制度体系,加强产品价值链分析,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全流程制定成本管理体系,建立适合自身的成本管理核算方法,强化成本管理业绩评价考核,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韩平.中小企业成本控制问题探析[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4(07).

[2]陈焕平.中小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业会计,2009(05).

[3]杨贞斌,温燕.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J].财会月刊,2010(29).

[4]安志勇.我国中小企业成本管理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河北企业,2015(1).

[5]皮立芬.中小民营企业中成本管理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财经界(学版),2016(06).

[6]李翔.我国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山西农经,2016(16).

作者:林敏慧 亓莹 吴华珣 单位: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