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防范财务风险对策研究

中小企业防范财务风险对策研究

1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现状

我国中小企业日益发展壮大,面临的财务风险也日益增多,而中小企业自身的资本实力较低、抗风险能力不足,导致其运营过程中会产生种种财务问题,财务风险是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许多企业因为财务风险的发生,资金链的断裂,无法继续经营下去。了解中小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并采取措施防范风险已经成为其发展壮大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2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防范能力低的原因

2.1中小企业融资比较困难,国家投入资金相对较少

我国中小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差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融资渠道单一,融资困难,资金不足,国家投入资金少。中小企业在全国企业借贷规模中占有的比例远低于国有大型企业,国家刺激经济发展对中小企业给予的政策支持不足,各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政策设置障碍过多。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长期处于资金缺乏的状态,没有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一旦遇到资金周转困难问题,很难应变,就会面临极大的财务风险。

2.2企业营运资金管理能力不足

大多数中小企业缺乏统一和规范的融资管理体制,对资本市场也缺乏充分的认识和了解,盲目融资,造成负债压力较大,企业偿债能力不足,财务风险较高,影响了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另外,中小企业普遍存在存货流动性差的问题,对存货管理缺乏有力的措施,导致存货积压占用企业大量流动资金,增加财务风险。存在高额库存的企业必然应收账款的管理也会成为企业的棘手问题,为了缓解库存压力而盲目赊销,过于追求销售业绩,而忽视了对客户资信情况的审核,造成坏账的几率增加,对企业流动资金的及时收回带来困难,降低了企业营运资金的流动性,产生了资金运营的恶性循环。

2.3中小企业难以应对外部风险

企业需要应对的风险主要来自国际和国内市场的变化、国家货币税收等政策的调整、经济环境的变化等。这些风险都是不可控的,而中小企业缺乏完善的应对风险的机制,企业的管理层和财务管理人员对风险的认识不足,应对风险的措施不到位,一旦发生意外情况,中小企业往往手足无措,无法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财务问题,产生巨大的财务危机。

3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措施

3.1加强中小企业内部控制

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财务人员的财务风险防范意识。强化财务运作过程的管理和控制。在日常财务工作中,不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将风险管理贯穿于财务工作过程。加强对企业应收账款和存货的风险管理,建立完善的应收账款审批和严格的催收制度,对客户的信用进行科学评价,对坏账进行及时分析管理,尽量避免坏账发生的可能。加强存货的管理,提高存货流动性,建立订单生产、以销定产等科学有效的存货管理机制,避免存货大量积压,影响流动资金的利用效率。建立有效的风险应对机制,尽可能避免企业发生财务风险,阻碍企业持续稳定地发展。

3.2采取多种措施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规范企业财务人员和管理人员的信用树立良好的企业信誉,提高中小企业信用度。建立多元化融资体制,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鼓励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建议我国的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采取可行的信贷评价体系,放宽放贷条件,推行符合中小企业特点的贷款服务,在贷款额度、贷款利率方面给予其扶持,对经营稳定、回报可靠的企业加大资金支持。建立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信贷机构,改进银行贷款的审批程序,对无法发行股票、通过债券筹资的中小企业建立创业投资基金。

3.3建立风险预警机制,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

优化财务信息处理工作,在收集广泛信息的基础上,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建立专门的信息管理机构,为风险预警提供保障。制定保障风险预警运行的有效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监管,及时、准确获取信息,确保将准确的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企业管理者,企业管理者根据预警信息及时做出正确决策。作为中小企业的管理者应合理分析和防范财务风险,处置不良资产,控制资金投放,加快资金周转,减少存货积压,加快应收账款周转,提高企业资金的利用效率。另外,要合理投资,分散投资风险。

作者:刘晶晶 姚冬梅 杨德刚 单位:潍坊工程职业学院 青州贝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