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措施探讨

中小企业融资措施探讨

1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成因分析

1.1首先是国家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实施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尽管国家在扶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出台了很多相关的政策,但是有一些税收优惠政策并不是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制定的,这也就缺乏了对中小企业的专门支持。和大型企业以及外资企业相比,很多优惠政策是中小企业根本不可能享受到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在执行的过程当中,由于受到行政干预以及税收任务等方面的影响,本来应该适用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则存在着落实难的问题,尤其是由于国税、地税分设引发的利益相争,更加重了中小企业的负担。

1.2中小企业内部制度还不够完善。

中小企业从诞生到发展到壮大都是一个曲折的发展过程。在走上成熟之前的创建期以及发展期,很多中小企业都还不能够拥有一个完善的内部制度,而且还缺乏合理的财务制度、长远的企业规划以及科学的融资计划等等,对企业本身也缺乏深入了解,很多企业过于看重近期目标。有些银行等各种金融机构对企业的发展项目有兴趣,但是在了解企业的产品、市场以及竞争力、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情况时,很难获得最真实的信息,这也就导致了企业融资困难的一大原因。

1.3企业普遍缺乏长期且稳定的资金来源。

我国中小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方式主要是内源融资以及商业银行贷款,一般银行贷的款期限都很短,这也就导致了企业缺乏长期债券和股票等稳定的融资,也就缺乏了稳定的资金来源渠道,这显然也是不利于企业发展的。

2解决目前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方法

2.1建立和健全中小企业融资的信用体系。

现阶段,为了更好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首要需要做的是;要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的信用体系,这个体系需要以法律作为依据,然后再利用信息系统的各种数据库功能实现信息的共享社会化。在网络高度发达的当下,合理利用网络信用体系,企业和个人都可以通过新闻媒体或者是互联网络查询到中小企业自身最真实的信用资料。此外,现阶段,我国的各种银行贷款信用等级评价规则对中小企业也是比较苛刻的,要求严格,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小企业而言是缺乏公平的,基于此,新建立的信用体系则需要对中小企业有相应的照顾。此外,还要取消一些对中小企业自身发展不利的评价项目,在政策上也要给予一定的倾斜,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鼓励中小企业的继续发展,又能促使中小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带来的可观的经济效益。

2.2创新担保机制,不断完善担保制度。

鉴于中小企业自身缺乏有价值的抵押物以及担保,再加上担保机构因为自身的问题导致其很难把自身的应用价值充分发挥出来,传统的担保融资也就很难起到作用了,正因为如此,创新和完善担保方式、制度对于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则显得很有必要了。

2.3中小企业自身也要不断努力,提升自身的实力。

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根源主要还是在于中小企业自身。因此,只有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不断规范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不断地健全中小企业自身的财务制度、提高企业的信誉度,提高企业商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的素质,只有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融资困难这一问题。此外,中小企业也要主动打破过去“同行是冤家”的传统概念,要积极培养集群发展的意识,以相互参股、产业协作分工等的方式,加强企业之间的联合融合,通过集群、集团发展,共同提高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以及定价权,共同提高贷款担保和风险分散化解的能力,共同为企业的融资发展打开绿色通道。

2.4要加强政府管理机构的管理以及扶持力度。

为了促使中小企业的稳定发展,一方面,政府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重视力度,要为中小企业的发展设立专门的管理以及扶持的机构,加快建立和不断完善相关的融资方面法律法规,加大执行的力度。另一方面,政府也需要从多个方面、角度制定操作性强的财政税收优惠政策,然后再通过降低税率、减免税收等的方式,间接扶植中小企业的良性发展。此外,政府以及其相关的部门,也应尽快建立起评级中小企业信用的方法,尽快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信用评估体系,这样也有利于健全中小企业的信用评估以及调查体系。

3结语

总的来说,资金是企业发展的血液,资金是企业生命力的动力与源泉。怎样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如何促使中小企业向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则需要从企业、社会以及政府等多个方面入手分析,解决问题。中小企业在经营管理上也需要不断努力,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提高自身的信誉度,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够增强对金融资本的吸引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使自身的发展,把自身的价值真正发挥出来。

作者:安翠丽 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房产物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