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管理中小企业论文

财务管理中小企业论文

1我国中小企业概况

1.1数量多、分布广数量多和分布广是所有国家中小企业的重要特征,主要得益于中小企业的经济基础比较广泛。中小企业的分布广,从关系国家命脉的重工业到与人们生活密切联系的服务业都可以看到中小企业的身影,并且在高新技术产业中比例越来越大,使得其在增加国民生产总值方面作用日益显著。

1.2寿命周期短、新旧更新快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在筹集资金方面还没有实现对外,资金缺乏、动力不足是很多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导致它们的生产力不能快速提升,很多企业都面临随时倒闭的风险,寿命周期短是其重要特征。中小企业的成立不需要太多资金,在人力、物力方面要求也不是很高,所以每天都会有很多中小企业成立,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的加大,导致新旧企业更新快。

1.3产出规模小、技术装备率低上文提到的投资小直接会导致我国中小企业产出规模小、技术更新慢,并且在技术层面上低于大型企业或者外资企业,这样就会严重影响企业生产效率,不能形成很好的规模效益。技术是第一发展力,实现技术创新也是企业发展的灵魂,而中小企业没有创新理念和先进的技术设备,所以快速发展一直是中小企业无法完成的梦想。

1.4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过于统一由于中小企业规模小,所以很多企业都将所有权和经营权合二为一,并且将行为目标和所有者目标合二为一,这样就会导致企业内部组织过于单一,缺乏必要的管理层次,管理权力高度统一,最终致使血缘、地缘、亲缘等关系充斥在企业中,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

1.5人才流动大、员工素质低中小企业在技术、资金等方面落后,会影响到高级优秀人才的引进,企业整体素质难以提高。另一方面,企业里优秀的员工为了自身的发展往往会选择跳槽,所以人才流动大成为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重大问题。我国很多中小企业都是由小作坊发展而来的,而这些企业在最初阶段是靠亲属、家族的支持发展的,所以企业在扩大过程中难免会保留大量的亲属,这样就会导致企业的员工素质低,无法吸引优秀的人才。

2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2.1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及原因融资是中小企业实现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途径,但是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并不理想,主要表现在:首先是银行贷款方面,中小企业的风险状况在银行那里还没有比较有效的识别手段;其次是直接融资方面,如上文所说,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在资本市场上还没得到满足;最后是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依然依靠非正式金融部门。出现以上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我国中小企业倒闭和歇业率比较高,银行不愿意为他们提供贷款,还有就是我国中小企业没有足够的抵押和担保资本,最后就是我国中小企业经营时间都比较短,没有可以让外界信赖的信用记录,并且在内部管理制度方面也不太健全。

2.2中小企业投资现状及原因我国中小企业会选择投资那些风险比较低的项目,甚至一些企业会盲目投资,没有科学的投资分析,主要投资问题包括:首先是中小企业没有长远目光,很多企业只重视短期利润,导致他们发展后劲不足,在未来发展中很容易被淘汰;其次是企业缺乏合理投资规划,盲目投资,他们往往不太关注资金周转,而急于扩大投资,这样在资金周转上会出现更多的问题。造成中小企业投资问题频出的原因:①个别企业领导成本意识不强,在分解产品成本时没有认真按照企业设计要求运作;②因为中小企业没有及时收集原始成本数据,往往是经过多次运转后才能得到数据;③中小企业的统计表格不科学,歧义太大。

2.3中小企业成本管理现状及原因内控制度是企业综合性管理的活动,体现在企业的各种控制方法和程序方面,虽然我国中小企业在发展中不断完善自身的内部控制,但是由于我国市场经济的不健全,很多内控管理问题出现,主要表现在:首先是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的不合理,很多企业没有做到分工明确、职务匹配的内控机制;其次是企业会计核算不合理,很多企业忽略了企业内部自身管理的完善;最后是企业财务管理不健全,很多企业往往为了节约人力会促使一人身兼数职。

3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改进方法和策略

3.1树立正确企业财务管理理念

3.1.1强化财务管理意识。企业管理者强化正确的财务管理意识是实现企业成功财务管理的关键,只有管理者具备这种意识了,才能将重视财务管理的理念灌输给企业的每一位员工,特别是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做到企业的事前、事中、事后都达到很好的财务管理,实现企业的最大利益。

3.1.2树立企业全局观念。财务管理是企业的核心,所以要想树立重视企业财务管理的观念,必须树立企业全局观念,从全局的角度去实现企业财务管理,增强全局意识,不断运用新的财务管理理论,把理论与实际企业财务工作相结合,达到更好的企业整体发展。

3.2规范企业财务核算制度①规范企业财务核算制度。企业财务核算制度是企业财务管理极为重要的部分,企业应该重视这种机制,把具体的工作明确到具体的人手里,确保有人负责。企业财务核算制度是保证企业正常运行和经营的工作重心,可能为企业更好地规划资源配置方案。②加大企业财务管理的监督力度。目前我国企业财务管理通常出现监督不力的局面,针对这种弊端,企业应该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监督制度,加强企业内部监督。目前企业内部审计制度是比较有效的监督企业经营绩效和财务信息的规范化制度,它可以督促企业财务部门正常履行监督和审计职责,保证企业正常运转,特别是财务方面的运转,保证企业在紧急时刻时有一定的资金支持。良好的监督不仅是为了防止财务管理问题的出现,也是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优化。

3.3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素质①提高企业财管人员职业素质。企业财务管理涉及到企业最核心的财务方面的信息,所以要求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必须拥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杜绝任何虚假信息的产生,必须以企业的整体利益为重,不能因为任何私利而篡改企业财务信息。同时企业要加强对企业财务人员的监督,提高他们的职业素质,对那些违反企业规定的员工要进行严格处理,把具体的事情具体到人,保证员工的权力、责任、利益三种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保证企业财务信息的准确、可靠。②提高企业财管人员业务素质。随着市场经济日趋激烈,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要求也在逐渐提高,特别是知识时代的到来要求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根据新科技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大量的互联网等科技运用到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之中,这就要求财务管理人员跟上时代的步伐,特别是一些老员工应该尽快适应新的财务管理手段,这就要求企业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一定的培训,保证正常财务管理的开展。

4结论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我国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特征包括:数量多、分布广;寿命周期短、新旧更新快;产出规模小、技术装备率低;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过于统一;人才流动大、员工素质低。中小企业在融资、投资、成本管理等财务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并且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改进方法和策略可以从树立正确企业财务管理理念、规范企业财务核算制度、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上着手,从而实现企业更大的财务管理目标。

作者:沈晨单位:南京丰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