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及手段

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及手段

通过发行债券和股票进行直接融资。由于间接融资渠道不畅,在不断完善的资本市场中直接向社会募集资金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1)债券融资。对于信用状况良好发展前景稳定的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公募或私募的方式向社会筹集资金。但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对企业发行债券的管理比较严格。(2)股权融资。在资本市场上设立适合于中小企业募股的板块,鼓励有实力的中小企业上市融资。

中小企业筹资风险的成因

(一)企业自身原因1、中小企业自身经济基础薄弱,内部管理较差。很多中小企业都是改革开放后才成立的,由于其成立时间短、规模小、底子薄使得其自身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在经济危机的环境下,小型微利企业更容易遭受冲击甚至破产。在内部管理上,由于缺乏管理经验和管理人才很容易造成内控制度不完善、管理制度不透明。特别是在资金管理上,大部分中小企业没有建立有效的财务制度,缺乏完整的账目管理体系,资金管理较为混乱。这种财务上的不规范,导致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资信评估普遍偏低造成融资难。2、中小企业信用观念淡薄。我国中小企业普遍不注意维护自身形象,有时为了盈利不惜以牺牲自己的信用为代价。逃债、偷税、漏税、这都大大影响了中小企业的信用评级,使得银行对国有企业和中小企业不能一视同仁。

(二)企业外部原因。1、金融市场环境的限制使得企业融资渠道单一。由于我国的资本市场还不完善,债券融资和股票融资都设立了较高的门卡,中小企业很难通过直接融资来筹措资金。况且资本市场一直存在着中小企业高风险这一观念,一家企业的违约行为容易在中小企业中形成多米诺效应。由于金融市场的怀疑态度,使得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受到限制。2、缺乏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现今的金融市场中缺乏对中小企业财务状况和管理能力了如指掌的地方金融机构。有限的供给满足不了巨大的需求。这就使得一些信用条件优良的中小企业也无法高效融通到资金从而使自身发展受到限制。3、国家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力度不够。国家对于中小企业缺乏重视特别是在资本市场上,在我国资本市场还不成熟资本容量有限的前提下,国家不仅没有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反而现有的制度限制了中小企业多元化的融资渠道,间接地造成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

解决中小企业筹资难问题的对策

(一)从企业自身角度出发解决问题。1、完善企业财务制度,提高企业自身积累。面对混乱的财务制度中小企业必须建立规范的财务体系,确保对外提供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提高自己的信用评级。以规范的财务制度为前提企业才能够更容易的融通到资金。其次,中小企业要加强自身管理建立适宜的内控制度明确产权,因为只有在管理有效、产权明晰的情况下企业才能够提高自身积累增强自身实力,减少外部融资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风险。2、加强中小企业的信用建设。信用是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取胜的一个关键因素。现实生活中,中小企业无视信用、不讲信用、破坏信用的行为比比皆是。作为中小企业由于缺乏强有力的经济后盾更应注重信用的建设。提高自身的信用意识,按期偿还本息,及时与银行进行沟通,提供有效的财务信息,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自身的融资渠道通畅。

(二)从外部环境出发解决问题1、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首先,中小企业的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贷款。但我国现行的金融服务体系主要是服务于国有大中型企业,缺乏对中小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因此银行在考虑放贷条件时应该打破企业规模、性质的束缚给中小企业营造一个宽松公平的贷款环境。其次,金融市场应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多的机会支持其在资本市场上直接筹集资金,例如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支持其直接从债券市场上募集资金;建立适合中小企业的创业板块支持其发行股票。2、建立专业的中小企业融资机构。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地方性银行。地方性金融机构及银行由于在地域和人缘上的优势能更好地了解当地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资信状况,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由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我们应该发展各具特色的地方融资机构,使其能够有针对性的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的贷款。3、国家要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扶持。首先,国家应引导中小企业建立完善的信用机制并且出台政策鼓励其直接融资。其次,国家要为中小企业融资建立良好地担保体系。再次,政府要帮助企业协调其余银行之间的关系。总之,国家强有力的支持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

作者:左佳丹阳李艳单位:河北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