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时代通信公司营销策略探讨

互联网时代通信公司营销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3G、4G业务的不断向前发展,竞争对手己经在谋求自己的营销渠道,通信公司能否在现在残酷的竞争环境中,存活下去继续发挥原有强势地方,克服自己的缺点,发展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是所有企业管理人员需要深思的课题。本文在对移动互联网进行概述的基础上从产品策略、定价策略、促销策略三个角度探索了当前通信公司的有效营销途径。

【关键词】移动互联网;通信公司;营销移动

互联网和其他网络的差别就在于,移动互联网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与此同时,对于用户的需求能够最大限度的满足,这些特性就使得移动互联网在当今世界的发展中更加具有优势和竞争力,与此同时,通过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动了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发展模式,促进我国互联网行业以及移动通信行业的快速发展。

一、产品策略

通信公司如果想要在市场中占据更多的份额,就必须对自己的客户群体进行更加细致的划分,当前大多数通信公司都是把自己的客户群体分为中高端的企业、个人用户和家庭,虽然在形式上是有一定的细分,但是横向对比还是显得比较笼统。通信公司应该跟合作商一起,对市场进行细致的调研,对消费者的行为习惯进行调查和研讨,对市场进行更加细致和科学的细分,不能仅仅从宏观上对客户群体进行家庭和企业、个人的细分,还应该按照目标客户群体的学历、收入水平、年龄段、家庭背景、家庭成员等因素进行细分,并且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建立符合他们需求的品牌,做到高度异质化。在摸索出不同客户群体的不同特征后,就能够把握不同客户群体的不同需求,然后根据不同的客户群体开发出具有针对性的产品,从客户的角度上来看,客户不看重3G、4G的概念是什么,他们只注重3G、4G是否满足自己的特殊需求,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最有魅力的地方就在于能够提供更加个性化、更加贴心的服务。因此,对于现代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可以这么说,谁能先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谁就能更快的抢占移动互联网的市场。

二、定价策略

当前通信公司在定价上大致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在基础定价上根据不同的增值业务来收取不同的费用,该定价模式的优势在于能够更好的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同时也兼顾了客户的消费能力,而其劣势也是比较明显的,虽然通信公司单项增值业务的收费不高,但是多项业务综合算起来对于客户来说也是难以接受的,此外增值业务越多,计费方式也就越复杂,使得客户无法准确的把握自身的消费行为。另一种是统一收费的方式,这种方式的优势在于能够让客户直观的了解到自己的消费信息,但是却无法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对于一些不需要的业务只能被动接受。对此笔者认为在定价上我们应当做到灵活应变,根据不同的区域特有的竞争环境和竞争地位,针对不同的竞争对手,结合品牌服务因素和网络渠道的建设,制定出合理的价格策略。如果通过和竞争对手竞争的过程中发现我们这些因素占有优势或者差距不大时,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消费群体,采取不同的定价策略,根据对用户群体的细分,制定出灵活的能够符合客户群体特点的资费套餐方案。

三、促销策略

作为市场营销的必要手段,促销策略的好坏与否对于通信公司的市场占有率有着直接的影响,对此笔者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是重视媒体宣传,对于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宣传,在各个地区的发展进程中要不断对促销宣传形式进行改进,并不断推广互联网业务推广的形式多样化。例如在各个城区中推行墙体广告、在电子宣传方面运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特点,采用诸如微博、微信等方式进巧广告宣传、在出租车车顶、公交车的广告模块、城区中的大型车辆等地方进行流动的广告宣传等;其次是做好节假日的促销工作。在重大节日和地方的喜庆日子等等重要时间段,通过迎合消费者的胃口,采取贴近实际的促销活动对公司的产品进行宣传和推广。特别对于那些长期呆在外地的和广大的上班族们在重要活动日的强烈消费能为,各个公司要通过各种吸引客户的促销手段增加公司的客户量,留住老客户,发展新客户;最好是综合采用示范营销、宣传营销、政府营销、会议营销和口碑营销等模式。

对于通信公司来说,在当前移动互联网时代,营销市场的规划布局是否合理性,其地位越来越重要。构建出一个以顾客满意为目标、合理布局、协调的功能、完善的服务、互动性强、稳定可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营销服务体系,使之有力支撑品牌建设的平台,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本文从产品、定价、促销三个角度对互联网时代通信公司的市场营销进行了初步的探讨,对于通信公司的发展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洪海玲.移动互联网时代下通信运营商营销策略创新研究[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4.06

[2]王铮.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营销策略的研究[J].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02

[3]方祺.移动互联网背景下通信运营商商业模式创新策略分析——以浙江省某移动公司为例[J].现代商业.2016.07

作者:崔宇 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牡丹江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