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互联网下手机广告营销策略研究

移动互联网下手机广告营销策略研究

〔摘要〕新形势下随着各种前沿技术的研发,互联网为经济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空间,特别是手机广告与新媒体的出现,促进了互联网建设,这为手机广告成为新媒体发展的核心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当前手机广告还处在发展初期,为了实现互联网发展目标,必须使用有效的营销方案,深化并完善手机广告建设。文章结合手机互联网以及移动广告策略,对手机广告进行了简单的分析。

〔关键词〕手机互联网;移动策略;广告营销

随着数字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和移动通信4G牌照的发放,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即将成为广告业中最具竞争力的媒体形式。当前,我国移动互联网广告营销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为促进其迅速健康的发展,就必须对手机广告营销策略进行相关研究。

一、移动互联网视角下手机广告的种类

就当前的消费结构与形势来看:和传统的移动互联网、广告营销不同,广告创新、为消费者提供交互式平台、为信息反馈与传递提供更全面的服务,成为该行业竞争发展的重心。和传统的广告手机相比,当前的互联网应用有着很多优势,初期探究手机广告时,手机广告只有短信广告,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手机广告的类型也随之不断更新和发展,传统手机逐渐与互联网融合,推陈出新。目前,移动手机与互联网广告结合短信类别,推出了VOD(视频广告)、LBS(定位广告)、SMS(短信广告)、MMS(彩信广告)以及植入等多个广告形式。以下具体介绍移动手机互联网广告的类别与特征:

1.短信广告

手机最原始的广告,即短信广告,该广告是手机SMS利用短信达到推广广告的目的。在这期间,一条短信广告只能发送140字符,各个厂家通过文本的方式对各种商品特征进行描述,同时还附带网站链接与活动日期等。这种最原始的广告发展到现在已经被普遍利用,但是由于手机短信的特征分明,很难得到消费者重视,同时不完整的文字也会影响信息表达与传递,所以时常被消费者忽略。另外,手机短信还具有很好的咨询功能,广告商与厂商利用短信广告平台,为大众建立起商品数据库,只要消费者有意愿购买,就能利用短信对运营商进行全方位的咨询,或者进行预订,也就是消费者预先使自己的消费习惯与模式备份到运营商和数据库中,之后数据库将依照所发信息,调整并选择消费者需要的内容,最后将产品信息发送到手机屏幕,该销售模式在互联网移动时期有着很好的发展空间。

2.彩信广告

彩信广告,即通过彩信的方式达到广告效应,它可以通过多种渠道与新媒体对商品进行宣传。和短信广告相比,彩信广告显得更加形象、直观,它能准确描述商家广告内容,帮助消费者消化与接收,和短信广告相比它更具有时代性。但是从消费过程来看,它不是双向传播,只是单方面的推广,没有给予消费者互动交流的机会。从彩信广告的内容来看,它有日常播报与手机杂志等内容,在互联网广泛应用的当下,它具有良好的前景。比如将制作精美的杂志与广告完美融合后,发送至目标消费群体手机上,亦或是利用新闻播报的形式,图文并茂地把各种信息发送给消费者,该广告模式更加隐蔽、丰富,同时也降低了消费者的抵触情绪。

3.无线广告

这种广告模式将手机与互联网联系在一起,即将互联网中的某系列广告移植到手机中,但是在早期应用中,受手机屏幕的影响,这两组广告的结合始终不佳。近几年,随着智能手机的应用与推出,传统的手机互联网广告已经被这种广告替代。

4.定位广告

LBS,即定位广告,其为LocationBasedService的缩写,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移动服务,这是一种基于互联网来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一种特殊形式。该服务利用联通、移动、电信运营商的支持,精确地掌握消费者所处区域,利用电子地图,为消费者提供其当下所需要的一切信息,此种广告模式也是最为流行的一种。

5.视频广告

这种广告形式是一种融合了网络的视频网站和视频服务项目,并在视频点播的若干环节中填加网络广告的一种广告模式。伴随着移动互联网与智能手机的迅速发展,手机系统基本能够直接接收大多数的视频网站。与互联网广告相似,植入类广告在消费者点播视频时,将随之展现于消费者眼中。针对各类网站点播系统而言,互联网手机的各项功能也能够伴随其得以实现。

6.植入类广告

在移动互联网功能的日益壮大下,互联网的多种产品也开始向手机平台移植。与电影广告和电视广告相似,植入类广告就是把各类型的广告元素完美地植入在该网络程序内。例如,游戏类植入广告,在手机游戏当中将某企业品牌标志或商品符号作为游戏中的主要元素呈现,伴随消费者游戏过程,该商品的广告信息也就同时巧妙传递给消费者。就品牌传播角度而言,该类型广告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它用新颖独特视角让消费者感知商品。

二、移动互联网视角下手机广告存在的问题

伴随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移动互联网广告的局限性也在日益呈现端倪,此类问题是行内从业人员不可忽视的方面:

1.消费者群体的局限

手机移动互联网广告作为手机业务的重要内容,青年是其主要的消费群体。其他年龄的消费层,大部分还处于业务发展的初期。从总体来看,消费者对广告业务的接收正在改善。受经济市场与科学技术的影响,各种人群将被社会同化,并且接受广告服务。而这些群体,同时也是最具潜力的目标消费群体。

2.各类外界广告的影响

广告形式的多样化,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消费者注意力。先入为主的传统广告形式已经深入大众内心,将传统的广告模式转移到时下流行的互联网广告中,消费者会对广告存在不同程度的抵触心理,甚至对某种广告产品产生厌烦心理。为此,更加全面地掌握消费者心理,帮助其纠正对互联网广告的抵触心理,已经成为互联网推广必须正视的问题。虽然在互联网建设初期,很容易受到来自不同路经的影响,但是发展实惠,长远能有效降低其负面影响。

3.消费者个人隐私的侵犯

现行的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还有待统一与规范。受各种因素影响,互联网终端潜存各种骚扰与垃圾短信,严重时还有诈骗,这类负面新闻极大地影响了互联网发展与手机广告建设。手机互联网逐渐成为影响社会发展以及不良信息的来源地,同时也让不太了解市场消费结构与形势的消费者对广告信息产生了诸多不信任感。消费者在使用移动互联网广告业务时,商家会获取其地理位置和消费信息,消费者的个人隐私都将有被侵犯的风险。因此,大多数消费者在使用手机移动广告业务时,对所提供的广告业务呈现不同程度地怀疑与担忧。手机互联网必须建立起有条不紊的管理制度与运行方案,同时政府部门也必须建立起对应的建设方案与法律条例,从源头上消除影响互联网正常发展的不良信息。消费者需求与保护隐私就如硬币的正反,怎样实现双赢,就成了运营商与广告界必须正视的问题。

4.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的不足

力美广告公司的有关数据显示在该公司开始开展移动互联网广告业务后,这些业务在公司总业务中的比重已经明显增加,具体数据为IOS所占比重达35%,而Android所占比重为25%,所占比重最低的为iPad,仅15%。而且国外相关调查发现移动广告的点击数量中有接近40%是由于误按或者欺诈造成的,而真正切实有效的点击率还不到60%。因此,这种状况导致了许多广告对移动广告失去了信心,对其所能产生的广告效益也提出了疑问,而这一现象对整个移动广告市场来说都是非常不利的。

三、移动互联网视角下手机广告的营销策略

在当今社会生活中,广告营销起着重要的作用。企业的认知和产品的推广,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广告的传播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目标的,广告营销的成败则主要取决于它的营销策略。

1.培养和扩大用户群体

手机媒体应用想要尽快实现其营销目的,不断地扩大用户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之一。目前手机媒体应用的传播方式主要具有两种特性:即大众性与人际性。因此,运营商可以考虑开展一些有效的营销方式进行宣传,比如让用户进行免费体验等。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充分利用传播的大众性与人际性,从而使宣传既有一定的深度,又有一定的广度,同时能够开发出大量的潜在用户。另外,营销商如果能够将各种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手机媒体应用的同时,逐渐形成一种社会文化、社会风尚,进而充分利用消费者之间的传播途径,促使手机媒体应用市场需求进一步地扩大。

2.做好产品检验与更新工作

当前,将手机媒体应用到市场的最佳出发点是对广告内容进行定位,利用提供的营销模式与发展平台,为用户展示产品特征与应用过程,从而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信赖度与喜爱度,帮助消费者提高购买欲望。

3.做好产品分化与建设

21世纪作为网络运营的时期,群众时间开始以碎片状呈现,怎样利用发展现状更好地满足不同用户的差异化与碎片需求,已经成为手机互联网精细化研发的方向。网站平台是手机互联网最初的应用方式,在媒体应用途径日益多样化的当下,消费者面对多种阅读途径、应用软件、生活主题,很难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找出自己需要的应用媒体。对此,运营商与开发商必须结合消费者应用情况与需求,细化产品类别,优化服务过程,尽量与消费者生活习惯靠近,从而帮助他们提高在不同背景与环境下对手机互联网广告的满意程度与应用效率,最后实现对各种群体的碎片时间的高效应用与开发。

4.实时跟踪并检测用户评价

在4G盛行的当下,消费者可以充分利用手机媒体进行多方面的互动与交流,通过客观、公正的评价产品性能,及时做好数据统计与反馈工作。目前,数据跟踪已成为智能手机建设与发展的关键,所以,在手机互联网应用与销售中,做好手机广告评价的跟踪与监测尤其重要。在科学技术不断推进的当下,各种新媒体出现,也推动了市场同质化与竞争趋势,产品差异越来越模糊,这就浪费了消费者的精力与时间,同时也提高了运营风险。因此,运营商越来越重视和完善各项产品差异与用户跟踪,利用不同消费者群体的营销参与,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参与到手机广告媒体应用中,并且从产品反馈与经验交流中为手机广告创造更好的营销与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靳娟娟.基于互联网思维的小米手机营销模式探析[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5,(04).

[2]王斌.国产手机互联网营销退潮回归技术研发正途[N].通信信息报,2015-08-26B07.

[3]苏丽丽.移动互联网手机营销的传播策略分析[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4,(02).

[4]张淼.移动互联网手机广告营销策略研究[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中旬),2014,(11).

[5]崔瑾.移动互联网时代小米手机国际营销模式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2014.

[6]荣事达手机网站移动互联网营销[J].现代家电,2013,(22).

[7]李响.移动互联网手机广告营销策略研究[D].武汉工程大学,2013.[8]于长洹.小米门徒:莞产手机试水互联网营销[N].东莞日报,2013-12-04A10.

作者:康丽丽 单位:山西金融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