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营销策略建立与运用

图书馆营销策略建立与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各领域也得到了相应改革与创新,其中以教育领域的发展最为突出。知识成为人类最重要的资产,图书馆也开始实行“为人找书,为书找人”的服务理念,大力提高图书馆的利用率。

关键词:图书馆营销;营销策略;实际运用

1图书馆营销概述

营销这一概念发源于美国,一般被定义为:群体和个人通过创造与他人交换产品与价值来满足自身需求的一种社会和管理过程。图书馆引入营销理念是源于菲利普•科特勒《非营利组织战略营销》一书,主要强调图书馆的管理必须以读者为中心。1997年,IFLA专业委员会设立了“管理与营销专业组”,2001年为推动世界范围内图书馆信息服务,又设立了“国际营销奖”,以此表彰那些成绩突出的机构。“以读者为中心”是当前图书馆营销的核心理念,利用营销理念,能充分满足读者迅速获取信息的需求,同时促进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让图书馆成为提供信息服务的中心。

2开展图书馆营销的必要性

随着信息社会的日新月异,网络技术带给图书馆服务一定的冲击力,在当前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图书馆必须拿出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运用营销策略来吸引更多公众加入其中。此外,信息技术的发展为用户提供了更多新鲜的事物,人们的阅读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传统图书馆信息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为了充分满足用户各种需求,图书馆必须通过营销手段来推广创新服务内容及模式,更好地促进图书馆事业健康发展。

3图书馆营销机制的建立

3.1市场细分

用户的需求都是各不相同的,图书馆必须抓住这一点,根据用户的心理需求进行细分,从地区、年龄方面入手,为目标客户带来核心利益产品,制定出正确的营销策略。图书馆还应该根据自身能力来为用户提供一些最新科研成果,为用户营造一个安静、适宜的阅读环境,为其提供引导性服务。

3.24PS原则

人们对于产品这一概念都只是一种狭义的理解。然而在现代营销学中,产品的定义一般指所有能够满足顾客需求的有形物品与无形服务的总和,而所谓试产营销学便认为产品是具有生命周期的,一般要经过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等四个阶段。处于衰退期的产品已经难以满足当前读者的需求。因此图书馆必须及时将产品更新换代,开发新的替代品,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在市场营销中,定价的方法主要有三种:一是成本导向定价法,二是需求导向定价法,三是竞争导向定价法。成本导向定价法具有简单、便捷的特点,此外,在定价的时候必须考虑到读者的接受能力。促销是指企业通过人员推销方式向目标顾客传递商品性能,引发消费者兴趣,通过一定的媒体传播商品相关信息来实现商品销售目的活动。广告也是一种最普遍的促销方法,它能起到刺激用户消费,创造需求的作用,图书馆管理者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正确选择广告媒体。然而在营销活动中,销售促进是其重要环节,图书馆应该积极举办书刊展览,激发读者对图书馆的潜在需求,还可以通过赠送阅读卡等小礼物来鼓励读者走进图书馆。图书馆公共关系,是图书馆有意义的活动,其目的在于告诉读者图书馆的各种服务和计划,以加强社会大众对于这种服务和计划的价值观念,加深读者对图书馆的认识。善用营销导向的公关策略,可以化被动为主动。

4当前图书馆营销中存在的问题

4.1对图书馆营销的重视程度不够

当前图书馆营销还没有得到充分重视,部分图书馆管理者对图书馆营销的重要性忽视了,并且认为图书馆作为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不应该带有市场营利性色彩。

4.2缺乏专业图书馆营销团队与人才

大部分图书馆什么设立负责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团队,缺乏专业图书馆营销人才,其职责也局限于宣传工作之上,在工作上很难运用到营销策略,严重阻碍了图书馆的发展。

4.3营销策略缺乏一定专业性、系统性

当前图书馆所采取的营销策略缺乏一定系统性、专业性,没有进行科学严谨的评估,营销活动开展后缺乏统计分析,使其达不到预期要求。

5图书馆营销具体策略实施

5.1用户策略

图书馆营销策略必须以用户为主体,对于用户的需求充分了解,并根据用户实际需求将其划分为不同的用户类型。这种划分方式有利于图书馆针对用户特征来实施相应营销策略,最大程度地提高用户满意度。此外,图书馆应该对用户进行培训,帮助用户及时掌握新技术,深化对图书馆的认知,图书馆应该设立“每日课堂”,内容包括:图书馆利用、数字技术应用、馆藏资源等。

5.2产品策略

图书馆应该根据不同的用户需求建立信息资源建设方案,充分利用新科技手段,有针对性地进行信息采集,提高信息的附加值,将高质量产品推送给用户,使其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位置。此外图书馆还可以根据网络技术推出科技查新、信息咨询等服务产品,充分满足不同用户信息需求。

5.3价格策略

为了确保服务产品质量,我们必须制定出合理的信息产品及信息服务价格体系。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进行差别定价,保障信息服务的高质量。然而针对一些科研机构与事业单位,我们必须适当收取费用,定做一些附加值高的信息产品。

5.4渠道策略

图书馆的营销策略通过传统渠道与网络渠道来实施。影响传统渠道信息服务质量的因素很多,如室内设计、开馆时间安排、馆舍布局、书刊陈列方式等。图书馆必须充分考虑到读者的实际需求,努力营造一个舒适的阅览环境,为读者提供一个安静的个人空间。信息技术的发展大大地拓展了图书馆营销活动的渠道,图书馆可以通过网络渠道推出各种虚拟信息服务产品以及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等,充分满足用户信息需求。

5.5推广策略

图书馆营销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宣传推广,普通用户还未对图书馆形成新的认识,认为图书馆还只是一个看书借书的简单场所。据此,图书馆管理员必须转变传统观念,对非营利性图书馆信息服务展开推广。推广策略可以利用新闻宣传报道、事件与活动宣传、新传媒推广等途径来实现。新闻宣传报道能对社会公众产生较大影响力,吸引公众了解图书馆,推介各种信息产品,开通官方微博微信,树立亲切友好的图书馆形象。

5.6人员策略

人才是制约图书馆营销工作开展的关键因素。因此,图书馆必须采取引进专业营销人员与馆员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专门的图书馆营销部门,形成一支自上而下的宣传队伍。

5.7事件营销策略

所谓事件营销策略主要是指经营者在不损坏公众利益的前提下,有组织地策划具有新闻价值的活动,达到提高企业知名度的最终目的。

5.8文化营销策略

文化是经过历史检验沉淀下来的物质与精神财富。其营销重点不是具体的产品或品牌,通过文化交流活动的开展,增强用户与图书馆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加深用户对图书馆营销策略的了解。

5.9主题营销策略

图书馆可以通过开展一些主题活动,吸引读者到图书馆来。活动的开展可以围绕某个主题,包括:读者座谈会、专家系列讲座、新书展览等。在馆内开展“你选书,我买单”的服务活动,满足读者的需求,拓展读者知识面,同时,要让读者意识到图书馆是一个互动交流的文化场所。

6结语

图书馆必须大力推广营销策略,积极落实营销理念,坚持积极主动的精神,提高图书馆专业服务的能力,灵活运用各种策略:主题营销策略、事件营销策略、文化营销策略、产品策略、用户策略等,建设一支专业图书馆营销团队,充分满足不同用户的实际需求,为图书馆创造更多机会,争取更多读者的支持,促进我国图书馆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雪原.国内外高校图书馆营销比较研究[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2(2)

2徐双.图书馆营销创新问题及其路径分析[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2(4)

3黄思敏,王青春,周娟.营销策略在图书馆学科化服务中的应用[J].中华医学图书情报杂志,2012(4)

4金声.高校图书馆服务营销研究综述[J].图书馆论坛,2013(4)

5马江宝.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立体营销模式研究[J].图书馆研究,2014(6)

6张伟,胡念.2009-2013年中国图书馆营销理论研究综述[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5(2)

7吴锦辉.高校图书馆微博营销模式构建与实践探索———以闽南师范大学图书馆为例[J].图书情报工作,2014(23)

作者:郭琛 单位:南昌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