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网络营销与传统营销的对比

汽车网络营销与传统营销的对比

摘要:

汽车网络营销是近年来汽车市场的热点,网络营销逐渐成为国际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的汽车企业开拓市场,有力抢占市场份额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在网络环境下国家与地区之间各种壁垒变得不是那么突出,汽车企业之间可以随时随地交流合作,这对于汽车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有着巨大帮助。必须充分尊重网络营销运行的规律,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分析我国汽车市场的变化趋势,制定切合实际的汽车网络营销方案。定期监控、反馈和评价,及时调整汽车网络营销方案,进一步把控销售环节的成本,完善各个环节的服务,从总体上提高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实力。对于汽车网络营销的研究和分析,有利于我国国内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

汽车网络营销;竞争力;汽车市场

汽车企业的网络营销,我国尚处于实践摸索和向国外学习的阶段,市场上没有形成一整套适合我国现状的网络营销指导方针。一部分汽车企业惯于使用传统市场的营销策略,对于与当前市场相适应的网络营销并不熟悉。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尚没有达到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培养顾客资源、创新核心技术、提升竞争优势。大多数汽车制造企业都有自己的网站,但内容绝大多数局限在企业与产品介绍上面。网络营销具体业务没有得到发展,仅仅处于初级水平,这和国外汽车企业的网络营销相比较有较大差距,这也导致网络营销的很多优势在国内市场没能体现出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汽车销售已进入网络化时代,汽车企业更深刻意识到网络营销对汽车销售的促进作用。想要有力抢占市场份额,就必须抢占这一科技核心。互联网的发展,深入到政治、社会和经济多个方面,互联网对于老百姓的生活也是必不可少,对老百姓的生活和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

1汽车传统营销的特点

汽车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撑产业,在拉动消费,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尤其重要。然而传统的汽车营销模式以店铺、集中交易和专卖店为主导,这些传统营销模式,汽车和零配件由生产企业到消费者手中的速度较为缓慢,在销售过程中也不重视企业和产品品牌形象的树立。

2汽车网络营销的特点

基于4G网络、平板、手机等终端的普及,人们可随时随地获取海量信息。网络时代的到来,带来了无限商机,也改变了汽车传统营销模式。汽车网络营销展现出极强的生命力,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认识到汽车网络营销具备营销成本低、迅速提升品牌形象、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服务和带动汽车行业创新等特点。逐步由营销形式向营销效果转变,由产品信息的单向传播向互动传播转变,由传统模式下的大众营销向精准营销转变。汽车网络营销体现了网络媒体的实时、动态和交互性,从消费者的信息查询到下单购车能融为一体,形成汽车的互动式营销系统。就其特点归纳如下:①对于品牌的认知和消费集中在知名度相对较高的汽车品牌;②网上汽车消费倾向于较高价位;③汽车网上营销从下订单到购买完成历时不长。

3从汽车传统营销到汽车网络营销的时代变化

我国的汽车网络营销还在初步发展阶段,网络诚信、网购环境、物流配送、相关法律法规都还在一定程度不上制约着汽车网络营销的发展。在汽车的传统营销模式中,经销商的竞相降价忽略了消费者的常规消费心理。经销商之间的恶性竞争导致失去和汽车企业的谈判能力,从而失去忠诚的消费者。传统营销模式过分依赖于广告,导致过高的宣传费用,增加了汽车的销售成本。近年来,整个汽车营销环境发生了变化,成功的传统模式成立当前汽车营销的陷阱。汽车网络营销的快速发展,颠覆了汽车传统营销模式。

4现阶段我国汽车网络营销的优势

4.1营销网络利于汽车企业了解消费者需求

在以往的传统营销模式中,企业往往会忽略消费者在营销活动中的重要性。互联网本身的筛选功能利于汽车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来访者信息,消费者对于网站的浏览取决于网页内容,消费者访问汽车营销网站,他们的意向性已经明确。而新型的营销模式要求企业从满足消费者需求转变为满足消费者欲望,引导消费者体验,以此刺激新的消费需求。通过营销网络,汽车企业可以迅速了解全国乃至全球的市场需求。同时,汽车企业还可借助营销网络对潜在客户建立档案,这位良好的客户管理提供了一手资料。汽车企业可以通过营销网络这个平台挖掘潜在客户,了解潜在客户各种需求信息。这为汽车企业提供了一个通道,随着网络用户的日益剧增,汽车企业不仅可以通过这个通道做网上调研,与来访者交流并达成交易,完成汽车网上个性化定制,建立完善的客户档案等等。

4.2相较传统营销模式成本更低

对于汽车企业,网络营销有利于以更低的成本进行市场调研、客户交流、产品信息和广告宣传。而对于消费者,也省却了去很多展车厅挑选比较的麻烦。网站内容就决定了访问者身份,对于消费者有筛选的作用,消费者也可以通过网站进行选择性阅读。相关网站不仅可以给消费者带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内容,还可让消费者准确定位目标产品和信息。消费者完全可以通过对汽车营销网站的浏览完成信息筛选、对比、查询,乃至下订单。可见,完善的网络营销系统是汽车企业目前实现产销量最大化,赢利能力最大化的核心所在。汽车网络营销有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完成传统汽车营销模式不能完成的数字化、网络化和移动化。汽车相关企业可借助门户网站、搜索引擎、APP、电商平台等实现效果更好的营销目的。通过互联网,消费者也可以在上面找到产品信息、车载功能等各种信息,汽车相关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协同管理,交易和物流配送,赢得市场的主动权。

作者:王冲 李延勇 单位:广东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