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产品网络营销困难与策略

农产品网络营销困难与策略

摘要:由于信息化时代的来临,网络技术已经被应用于社会中的各个领域。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农产品行业为了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再依赖于传统意义上的营销方式已不再可行。有鉴于此,农产品行业为了拓展市场,一定要全面积极采用最新科技成果,把电子商务技术引入到农产品行业之中,运用网络营销方式促进农产品业取得新的发展。本文在对农产品网络营销进行概述的基础上,分析了农产品网络营销的主要优势和面临的困难,并提出了改进农产品网络销售状况的几点对策。

关键词:农产品 网络销售 困难 对策

由于网络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如今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全新增长点。网络不但改变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而且还极大地影响到了人们的生产方式。中国农业因为受到本身条件、国内外环境以及组织方式之影响,与当前经济发展现状以及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在此新形势下,农产品怎样运用网络营销这一新型手段,让广大农户能够切实掌握农产品供求方面的信息,通过科学组织、规范生产,切切实实地让消费者们能够不出门即可买到最为鲜活的农产品,并且成缓解我国农产品所具有的供需矛盾,提升广大农户收入的重要环节。

一、农产品网络营销概述

网络营销源自于上个世纪末,是一种融合了通信、计算机以及互联等技术在内的一种全新的营销方式。顾名思义,网络营销以网络为主要媒介,通过新方法、新理念的积极指导,促进个人与组织所开展的各类交易活动之实现。鉴于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普及,这一能够切实打破时空限制的交换方式愈来愈得到人们的关注。网络营销最为鲜明的特点是能够实现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无障碍交易,免去了各种中间流通,这样一来,商品交易活动就会变得愈加直接与自由。当然,网络营销还具备了多样化与个性化等特征,其互动性功能让营销的整个过程变得更为丰富,而经营者也能够为消费者们带来更为纯正和新鲜的体验。农产品网络营销主要是指把农产品销售列入到电子商务体系之中,依赖计算机技术来相关的农产品供需信息,并且致力于拓展流通途径,在最大限度上提升农产品的销售额。为此,应当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把农产品网络营销视为营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始终坚持网络营销和实体营销之间的彼此结合;二是农产品网络营销并不局限于网络销售,而是蕴涵了农产品所具有的品牌价值和服务质量等诸多内容。这一营销方式并不只限于网络平台上的营销,更侧重于对各类线下客户的悉心培育,从而提升其忠诚度;三是农产品网络营销能够促进业务创新与服务质量的新提升,这就需要致力于创新农产品营销的手段以及方法。

二、农产品网络营销的主要优势

与别的产品比较起来,农产品具有明显的特点,而在传统营销体系之中,对农业产业的信息化以及渠道所提出的要求非常高,然而在网络营销环境之中,以上不足能够被逐渐地转化,这同时也是网络环境下农产品能够热销的一大原因。一是农产品网络销售是缓解供销矛盾最实际的办法。农产品的明显特点之一就是生产上具有地域性和消费上具有普遍性之间的矛盾,以上矛盾让农产品的传统销售之路显得异常复杂,而网络销售则能够实现跨时空。不仅参与者众多而且销售额提升速度极快。在此基础上,网络营销能够真正促进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进行富有成效的双向沟通,而且在运用网络视听等技术实施公开展示之后,能够在最大限度上满足客户各自的个性化要求,不仅能够切实维护好农产品在供求上的平衡,而且还有助于实现农产品的价格公平。二是农产品网络销售能够切实避免供求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各类风险。农产品的一大特点是容易受到自然条件之制约与影响,导致产量信息也显得不够对称,因而在供求方面就很容易出现矛盾。国外破解该问题需要一个便捷有效的信息化平台,从而让农民能够在快速了解市场需求以及种植方面的信息,并且在第一时间相关信息,这样一来就能够切实解决矛盾。然而,在当前我国农业信息化滞后的情况下,运用网络信息平台、团购以及预售等形式来分散供求矛盾风险,可以说是一种符合现阶段我国国情的销售方式。

三、当前农产品网络营销面临的主要困难

一是农产品网络销售机制不够成熟。因为我国大部分农村并不完全具备良好的上网条件,因此农业网络平台在基础建设上整体较为滞后,而且平台体系也缺乏合理性,难以保障网络交易的各个环节均能做到安全可靠,而且这还和目前网络信用机制尚不够完善存在关系。在不考虑安全因素的情况下,网络销售尚存在别的大量问题,比如,交易后货款的支付形式不够方便、相当一部分农村群众缺乏相应的网络知识、一部分人群尤其是中老年人群体对于网络销售缺乏信任。同时,我国网络销售的相关政策也不够全面,尤其是缺少关于资费、隐私权以及法律、税收等尚未界定清晰的问题,从而对农产品销售造成了相当大的困扰。二是农产品的质量没有清晰而规范的标准。在我国农产品网络销售过程之中,对在网络中买卖农产品的规格、质量和编码等理应有健全而严格之标准。西方发达国家的网络营销经验已经证明了对于质量具有十分严格要求的农产品,其价格普遍超过缺乏足够保障的农产品。虽然品牌农产品的价格更加高,但客户在进行选择时却往往偏向于选择高质高价农产品。同时,这些农产品通过网络开展销售时的成效也会更加显著。然而,因为我国大规模农产品生产模式尚未普遍形成,农产品生产者的生产规模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表现为生产分散化现象较为突出。这对农产品标准化来说是十分不利的。同时,我国统一化的农产品质量标准尚未出台,导致农产品生产极度缺乏标准化体系,这对农产品网络营销来说必然会造成相当大的影响。三是农产品的物流体系不够完善。当前我国农产品的分类相当繁杂,且各类农产品的生产规模往往不大,但对外配送的地域范围却非常广,且运输时间也非常长。同时,在我国农产品运输中往往都要用到优质化、长效化的农产品保鲜设施设备和大量资金加以支持,这对当前阶段的我国农产品生产企业来说具有极大的难度。四是农产品网络营销从业人员匮乏。我国广大农村居民由于受到所处环境之制约,往往十分缺乏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知识储备,而且还有相当一部分农村群众未能形成学习网络新知识、新技术的意识,更谈不上具备一定的信息化能力了。这样一来,就造成了农村群众难以有效使用现代技术来实施农产品生产、销售等工作。同时,农产品网络营销也并非是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其中的各个步骤环节需要销售者具有一定的信息、统计、管理、营销以及农业专业知识。有鉴于此,假如无法在农村地区引入或者培育这类高素质专业人才,自然也就真正实现推广应用农产品网络销售的目标任务。

四、改进农产品网络销售状况的几点对策

1.积极推进我国农村地区的农产品网络销售机制建设。

农场网络信息技术和相应资金的不断投入,这是保障我国农产品网络销售各个环节能够得以顺利完成的重要基础环节。为了能够保障我国农产品销售信息化程度得到不断提升,政府有关部门必须要把农产品网络体系作为一种准公共产品来对待,不断提升对农村地区网络体系创建等方面的积极投入。要以我国农产品销售的规范化与科学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终极目标,持续推动农产品网络体系机制的创建步伐,持续提高我国农村地区的网络普及化程度,不断提升对农业信息化工作的宣教力度,加强农业信息化交流平台创建工作。致力于运用农业领域的相关网络来推广农产品销售方面的信息,从而在最大限度上提升农产品生产人员、经营人员、销售人员和广大消费者群体对农产品网络平台的关注、了解程度和使用率。

2.持续健全我国农产品审核的规范性标准。

广大农产品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最为关心的因素无疑是农产品所具有的质量,此点在任何一种农产品的交易当中均保持一致。有鉴于此,为了能够提升消费者对于农产品的评价度,切实消除其对于某一种农产品在质量方面的疑虑。政府部门理应致力于不断提高对农产品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强度,而且一定要实施更为健全、更趋完善化的农产品科学化标准体系,从而真正把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的观念融合到农产品生产、销售的全过程之中。在此基础上,还应当切实规划农产品生产、营销等方面的策略,持续提高我国农产品的质量以及安全标准,销售最为优质的农产品,用最好的口碑来确立本企业在整个农产品体系之中的重要地位,进而推动国农产品销售趋向于可持续化。

3.积极改进农产品物流运输环节各项工作。

物流运输可以说是对农产品开展网络销售中十分重要的因素之一,该环节的工作质量高低将直接影响到消费者们是否能够安全而及时地收到自身所购买之农产品。同时,这和农产品销售者的个人信誉同样关系密切,这就意味农产品物流运输的效率和稳定性将直接影响网络销售之成果。然而,现在我国农村物流运输业还比较落后,在一些偏远的欠发达地区甚至很难开展物流运输,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加大投入的力度,积极创设条件来推进物流运输环节的各项工作能够得到有力推进。当然,我们在农产品物流运输上还必须顾及农产品自身状况,分门别类地采用保鲜以及防碰等相关方法进行严格保护,以保障农产品在物流运输中尽可能地不受损。

4.全力培育农产品网络营销专业化人才。

当前,我国的农产品网络营销从业人员普遍缺乏应有的专业素质和文化素质,尤其是精通农产品营销相关知识的专业人才十分稀缺。这就需要各地在中小学教育中有意识地开展计算机网络方面的教育,让孩子们从小就能熟练掌握甚至精通计算机网络方面的知识,其长大之后自然也就具备了良好的网络素养,即使是成为一名农民,也是掌握了先进技术的现代知识型农民。同时,要在农村地区开设计算机网络方面的专门培训班,吸引农民群众参与到培训之中,从而在现有的农民队伍中打造一支新型专业化农产品网络营销人才队伍。

五、结语

综上所述,鉴于当前我国农村的网络技术的推广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在农村地区大力推行农产品网络营销尚有难度,这就需要政府提升在此方面的关注度,想方设法创设条件来为农产品网络营销提供相应的保障。与此同时,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一定要切实改变以往的传统认识,积极加大新技术、新设施的投入,培育出更多精通网络的专业营销人才,从而让农产品网络营销能够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坤.我国农产品网络营销发展困境及其化解对策研究[J].陕西农业科学,2011(2).

[2]黄含遐.我国农产品网络营销问题与对策探讨[J].中国证券期货,2011(5).

[3]王凤旭,贾保先.电子商务环境下农产品网络营销策略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2(4).

[4]张佩卿.基于可追溯流程管理的农产品电子商务运营模式创新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4(1).

[5]胡伟.安徽省农产品网络营销发展因素分析及对策[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4(3).

[6]李玉清.农产品网络营销发展与展望[J].农业网络信息,2014(11).

作者:刘昊 单位:长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