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网络营销状况的探索

农业网络营销状况的探索

1网络营销滞后制约该区都市农业发展

(1)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宣传黄陂都市农业信息的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例如武汉农业信息网、黄陂新闻网、木兰胜天,黄陂区新闻网更新都市农业信息还是2009年的,信息很陈旧,网站维护没有做好。(2)网站百度权重比较低,百度收录数量少,反链数少。据分析,黄陂区都市农业网站90%百度权重在3以下,65%百度收录数在1000以内,表明网站优化没做好,致使网站访问量低,从而会导致订单量也少。(3)网站信息不全面、网站知名度小、客流量少。旅游网站信息还比较全,但是农庄网站缺少吸引人的图片,有的对黄陂区都市农业的具体情况介绍较少,不足以吸引消费者点击、预定,进而参观、宣传。(4)有的网站过于花哨,让人眼花缭乱,进入网站,会有很多移动广告,对消费者浏览网页造成很大影响。例如黄陂旅游网,铺天盖地都是移动图片,这会影响网站浏览速度,降低消费者网站体验满意度。(5)针对黄陂农庄、田间超市的独立服务网站或是专门信息提供网站比较少,很多都是从武汉网站或是其他网站进入。网站对木兰系列的特色景区宣传比较多,但是黄陂的殷商盘龙文化、双凤亭二程理学文化不被人们熟知,其他休闲农业宣传力度不大,影响力蛮小。

2黄陂区都市农业网络营销策略

2.1构建黄陂区都市农业宣传平台(1)建立独立站点来宣传黄陂区的都市农业,包括黄陂概况、黄陂都市农业发展状况、黄陂田间超市、黄陂休闲观光农业、地图导航、黄陂特色景区等信息。子栏目包括产品信息、用户服务信息、促销信息、销售信息包括网络销售,网上定购和售后服务、公众信息。②让客户进到网站能够详细了解黄陂的都市农业状况及特色服务,并产生预定,参观的消费行为。在首页设计上采取虚拟实境的手法设立虚拟农场,使消费者如同进入实际的农场一般同时农场的农场品、观光风景可顺应时间、季节、促销活动、经营策略等需要轻易快速地改变设计。③(2)在网站建立好的基础上,可用传统媒体宣传网址,即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进行广告促销,同时通过官方认证微博、微信、博客、论坛、贴吧、邮件等展开营销活动,建立黄陂都市农业社区,方便消费者了解黄陂区。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传播企业品牌、产品和服务的信息,从而让目标客户更加深刻地了解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网络营销要很好的跟传统营销结合起来。

2.2做好网站的维护和优化、提高网站排名(1)网站做好以后要注重网站优化工作。要准确把握关键词,运用组合关键词,防止关键词堆砌,例如黄陂区特色都市农业观光旅游胜地。不仅要在标题中使用关键词,还要充分利用keyword和描述增强关键词的组合,提高网站的搜索率。增加网站的外链数、外链来源网站。网站需要相应的图片来增强网站的吸引力,但不能太花哨,尽量减少移动网络广告的投放。(2)网站建好之后要注重网站维护,及时更新农业信息,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特色农产品推出,特殊节日更新促销信息,对黄陂区的都市农业的各个特色景点进行及时有效的跟踪信息更新。

2.3以宣传特色文化旅游的内容策略打造黄陂网络品牌推广(1)以木兰文化为依托打造“一线八景”旅游特色,即:木兰山、木兰湖、木兰天池、古门山、清凉寨、云雾山、大余湾、天子山,树立品牌形象,提高网站知名度。由于人们对黄陂木兰很熟识,但对其他景点不一定熟知,所以采用这种产品组合策略对品牌特色进行宣传营销,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木兰文化的品牌影响力。一线八景以其极度集聚的特色可以吸引到不少的观光旅游者。网站可以通过虚拟实景的方式让消费者通过网络进行体验,从而产生实地游览的欲望。(2)利用黄陂的殷商盘龙城文化、“双凤亭”二程理学文化、红色的土地文化这些特色文化来吸引游客观赏,体验黄陂的农家山庄和特色景点。网站上可以设置一个版块来介绍黄陂的特色文化,介绍殷商盘龙城文化、“双凤亭”二程理学文化和红色的土地文化的文化背景以及相应的特色景点和服务。这些特色文化将会是黄陂光农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品牌推广可以增强网站的知名度,增加网站点击率,提高网站的排名和权重,进而提高转化率。

2.4以特色活动为依据的促销策略来吸引消费者点击浏览建立会员制,对会员实行优惠折扣。建立农园俱乐部,吸引消费者的亲戚朋友加入,针对特殊节日举办各种活动,如“桃花节”“劳动节采摘活动”。④让顾客参与,使其加强对网站的了解;如网上竞赛、问题征答、抽奖活动、销售产品排名、申请优惠卡、成立网上俱乐部等。实行“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做农家活、摘农家果、游农家园、享农家乐”的一条龙农业观光旅游链促销活动。⑤黄陂区在利用互联网展开网络信息服务时要将节日活动与农业产品相融合,注重知识性、信息性、趣味性、借助活动的高质量来吸引消费者。

作者:汪静郭道猛单位:湖北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