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市场营销专业创业能力培养探究

职校市场营销专业创业能力培养探究

[摘要]在知识经济时代,国家的竞争主要聚焦在人力资源的创新素质和创业能力上,市场营销专业作为社会实践性强的社会应用型专业,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存在天然的学科优势。在分析确定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能力构成要素的基础上,对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问题进行归因分析,为职业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职业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能力

一、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能力的构成要素

创新创业能力是在掌握创新创业知识的基础上,具备创新创业的基本技能,能够用创新思维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自我价值的综合型能力。对职业院校市场专业学生而言,笔者认为创新创业能力主要涵盖创新创业内驱力、创新创业行动力、创新创业机会力三个部分。创新创业能力是一种整合性、协调性和实践性的复合型能力。创新创业内驱力是指职业院校学生具备实施创新创业活动的基本素质,能够激发自我去实现自身价值的欲望,即追求成功并实现理想的内在动力,包括自我认知、学习能力和成就动机等三个要素。创新创业行动力是指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具备影响团队并带领团队实现既定目标的魅力和能力,包括沟通能力、团队合作、领导能力等三个要素。创新创业机会力是指发现问题,把握机遇,主动将创新创业的想法付诸实践的能力。创新创业机会,包括决策能力、应变能力和整合能力等三个要素。

二、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现状及归因分析

市场营销学是一门来源于社会实践,又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它具有原理性、发展性、综合性、交叉性、科学性和艺术性六大特征。目前,多数职业院校虽然开设了创新创业课程,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对于创新创业教育认识不够深刻

创新创业教育是培养学生在熟练掌握专业知识技能基础上,运用创新思维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当下,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仍处于探索阶段,对创新创业能力的要素内涵、课程建设、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认识不够充分。创新创业的顶层设计不够合理,尚未形成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业精神和创业实践能力为根本,以理论课程教学与实践活动指导相结合为重要载体,以服务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为导向的浓厚优质的教育氛围。

(二)课程设置尚未突出创新创业教育

多数职业院校市场营销专业的课程设置仍然按照“基础课、专业课、实践课”的模式进行设置。市场营销课程设置仍偏重于学科性,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过于强调理论,忽视实践性,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业技能得不到培养和锻炼。同时,职业院校在市场营销专业课程设置方面存在着目标定位不精确、课程结构单一、课程内容陈旧等问题。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主要通过开设一些就业创业指导性课程、组织创新创业大赛实训等措施展开,无法满足学生职业发展和全面发展的实际需求。

(三)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度不够

多数职业院校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学科性为主,涵盖的创新创业知识系统性不足,未将创新创业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与市场营销专业教育教学结合较为松散,尚未真正将创新创业教育实施计划纳入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方案中。各类职业院校在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过程中,未将创新创业知识能力培养有机融入专业育人过程中,未达到潜移默化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创业能力的目的。

(四)双创教育配套资源供给不够充分

多数职业院校有稳定的行业和企业合作单位,但主要聚焦在课程建设、现代学徒制、实习就业等领域。多数行业部门和企业合作单位对创新创业协同教育的积极性不高,对创新创业的认识聚焦在产品生命周期和企业可持续成长层面。一些职业院校在学校制度建设、师资配给、课程建设、校企合作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对学生的技能培养和就业升学关注度较高,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素质和能力关注度较低。同时,专业教师对创新创业实践认识不够充分,对创新创业教育所具备的知识、技能、能力不够精通,这就导致创新创业教育不能够很好地满足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内在需求。

三、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策略

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是提高职业教育育人质量的内在要求,各类职业院校通过高质量地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可以满足社会对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的需要。

(一)更新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职业院校要牢固树立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育人理念,在制定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时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自身专业办学特色,有机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内容。要提高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就要将创新创业能力作为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和终身学习能力提升的必备要素。深入研究市场营销专业人才所必备的创新创业能力要素,增加创新创业实训实践类课程,提高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认同学生的个性和差异,实施分层次、阶梯式教育教学,将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内驱力、机会力和行动力。

(二)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课程体系

创新创业教育要根据人才培养实际,在课程内容的设计上注重知识和能力的内在逻辑,构建涵盖通识类、学科类、活动类和隐性类的课程体系。通识类课程面向全体学生,讲授创新创业知识,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兴趣,培育创新创业精神。学科类课程让学生系统学习财经商贸类课程,将创新创业知识技能融入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创业精神。活动类课程要运用社团活动、创新大赛、创业大赛、技能大赛、工学结合等平台,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创业类隐性课程可以利用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创业中心,开设创新创业专题讲座,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

(三)打造高水平实践型双创教师队伍

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实施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保证,要提高教师队伍的建设标准,培育具备创新创业知识、创新创业技能的专任教师队伍。专业课教师要注重兴趣培养,实践运用。创新创业专任教师要注重价值引领,基础能力培养。外聘创新创业教师要注重方向点拨,经验传授。要加大创新创业教师的培训力度,建立创新创业教师入职标准,增强教师的创新创业素养,提升教师对行业的认知能力,为高质量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提供有力保证。要进一步完善职业学校人事管理制度,以学生成长和成才为导向,优化学校绩效考核方案,加大对优秀创新创业教师的激励力度。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理论研究,通过学术交流、互动研讨和主题报告等方式,向先进院校学习经验做法,以研促改,以研促教,提高各类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

(四)搭建优质多方合作创新创业平台

创新创业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行业、企业和学校共同参与,要加强顶层设计,打造优质协作平台,满足学生对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的现实需求。各类职业院校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吸引优质的社会资源投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实践中,加强素质提升、专业实践和创新创业实训,提高职业院校学生的创新创业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要结合市场营销专业课程,认识行业特征和消费者需求,通过市场调研、产品研发、营销实践、模拟经营、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激发学生主动探究,从而达到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的目标。要探索性地开设创新思维与方法、创业行动与计划、行业环境解析、商业模式创新等课程,寻找务实的校企合作着力点,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动能。

作者:孙峰 单位:江苏省大丰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