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差异化竞争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研究

差异化竞争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研究

当前,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压力可谓是越来越大,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构建过程中必须要坚持差异化竞争,这样能够更好的满足不同群体消费者的需求,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下面,笔者将结合自身的理解认识,对以差异化竞争为基础的企业市场营销战略进行详细研究。

一、企业实施差异化竞争的必然趋势

(一)差异化竞争本身独具优势

首先,企业通过差异化竞争的市场营销战略可以更好的占据价格决策者的主导地位。企业经营期间,借助差异化营销战略,企业得以在产品、销售、服务以及售后等多个环节形成属于自己的特点,将更加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提供给消费者,,满足他们的消费需求,这样即便是价格出现变化之后,消费者的关注度也会下降,因为消费者追求个性化需求的心理得到了满足,在消费者眼中,企业给他们提供的可能是与众不同的服务,即便是价格有所提升,但也是物超所值的。因此,企业在产品营销过程中也就具备了更多涨价的机会,这样可以通过制定高价格的方式实现产品附加值最大化。其次,企业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特色产品之后,未来可能会成为该区域的相对垄断者,在相关行业中拥有绝对的话语权,这对于企业的发展建设也有着更好的契机。

(二)适应企业谋求发展的需求

对于任何盈利性质的企业来说,在其日常的生产和经营中都需要获取经济效益,否则其就可能会被其他同行兼并。从市场营销的角度来看,企业生产与经营实际上是一个双赢的过程,一方面企业可以将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服务或者是产品提供给他们,然后获取相应的利润,谋求更好的发展。在购买自己需要的服务或者是产品之后,客户的精神或者是物质也将得到更好的满足,而相较于传统的营销模式来说,差异化营销的优点就在于客户享受到的产品或者是服务是其他企业无法为自己提供的,因此其利润空间也更高,客户留存率也高于传统的营销模式,这样企业可以借助营销所获取的利润,快速的建立属于自己的品牌,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谋求更好的发展。

二、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实施的作用

(一)降低客户对市场价格的敏感度

在购买一款产品时价格可以说是对消费者营销最大的因素,如在消费时,部分消费者对某一款产品十分满意,但是最终了解到价格之后,消费者往往会因此望而却步。因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尤其是差异化竞争背景下,企业要想保持自身的竞争力不受影响,并迅速的抢占市场份额,就需要借助适当的营销手段,降低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使他们感受到产品是物有所值的,这样也能够帮助企业更好的销售产品,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二)强化企业非价格竞争手段

在多元化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企业应当注意观察价格竞争,降低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以提高销售额,但是如果过度关注价格,一味从价格入手构建市场营销战略,则可能导致市场环境恶化。因此,在构建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时,企业还应当不断强化非价格竞争手段,进而保持自身的差异化产品竞争力,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

(三)有利于实现企业与消费者的共赢

差异化的市场竞争能够更好的实现企业与消费者的共赢,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其可以借助差异化竞争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差异化竞争实现了产品的多样化,消费者能够在多种类型的产品中寻找到属于自己满意的产品,提高自我消费满意度,这样消费者的个人需求也能够得到更好的满足。

(四)提高了市场集中度

当前,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市场产品类型朝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产品同质化的现象依然十分严重,这种现象长期性持续下去,对于企业的发展建设实际上是极为不利的,但是产品差异化营销,则可以将不同类型的产品集中起来,进而有效的提高产品的集中度,解决产品同质化问题,促使企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构建良性营销市场。

(五)巩固市场壁垒

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市场堡垒的建立是一种必然现象,它的家里不仅能够有效的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益,同时还能够提升企业市场经济影响力,同时市场堡垒的巩固也可以通过产品的差异化实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堡垒的构建为企业修建了一面属于自己的保护墙,企业的自我保护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这对于企业的发展建设也有着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以差异化竞争为基础的企业市场营销中存在的问题

(一)提高了市场营销的风险性

当前,随着产品以及营销服务的同质化,消费者经济水平的提升,他们对于差异化产品以及服务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高,而企业是与消费者联系最为紧密的群体,其也已经察觉到了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变化,因此企业对于差异化营销战略的关注度也在逐渐提升。但是,由于差异化营销战略的实施时间并不是很长,加之部分企业对于差异化的理解认识不够清晰,难以有效的控制产品差异化,这些都给市场营销带来了更多的风险。如企业产品差异性程度大,超出了正确范围,这样可能会导致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进而影响产品的价格,使得产品无法在短时间内占据市场,产品成本无法顺利回收。再比如说,产品的差异化过小,降低了产品的独特性,同类型的可替代型产品比较多,这样也将会提升产品的市场营销风险。

(二)提高了新技术的投资风险

对于企业来说,其要想实现差异化竞争的市场营销,那么企业必须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要加强技术研发,借助新技术推广产品,扩大产品的差异性。但是,随着资金的大量投入,必将会造成生产成本过高等问题的出现,影响企业其他部门的正常运营发展,增加投资风险。因此,在以差异化为基础的企业市场营销工作实施期间,必须要加大对成本的控制,否则营销占据企业经营成本过高,将其影响其他领域的正常发展。

(三)营销实施产生的风险

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如果产品以差异化营销为切入点,那么势必会导致经济环境发生一定的变化,尤其是在差异化竞争成为一种营销趋势之后,相关工作实施的风险将会进一步加大,所以说,企业在构建以差异化竞争为基础的市场营销战略时,还需深入的思考,该战略实施期间将会产生哪些方面的风险,应当如何对相关风险进行有效的规避和管理。

四、以差异化竞争为基础的企业市场营销战略

(一)企业应进一步细分市场

在多元化的市场环境下,不同消费者对同一款产品的需求也存在有一定的差异,对现有市场的进一步细分,是企业差异化营销战略实施的有效措施,其能够更好的推动企业良性发展。以企业差异化产品设计为例,企业在产品设计时,需要制定出适合市场经济发展的差异化营销战略,满足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需求,然后对市场的各个方面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如产品可以定位为服务一般消费者、服务高端消费者、服务个性化消费者。此外,在细分市场时还可以结合市场划分内容实现差异化生产,实现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多样化发展。

(二)提升企业的创新创造能力

企业要想实现市场营销战略的差异化竞争,还需要结合时展需要不断的提升自己的创新创造能力,创新是企业差异化竞争实现的基础所在,企业创新创造能力的提升在具体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体现在多个领域,如产品创新、营销战略创新、服务创新等,在创新的过程中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增加消费者对企业的黏性和产品认可度,进而加强企业的竞争能力,为企业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重视企业文化在市场营销战略中的应用

企业文化是其生产经营价值取向的最终体现,积极正面的企业文化能够更好的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其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企业文化包含有多方面的内容,如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等。企业在制定市场营销战略时,必须重视企业文化作用的发挥,如在产品中融入与之相应的文化能够更好的吸引用户的注意力,比如说,知名网红李子柒就是在视频中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然后在淘宝上开设属于自己的品牌网店,捆绑销售视频中制作的一系列产品,李子柒视频中所展示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传统的农耕文化是今天生活在快节奏大都市的年轻人所向往的,因此她的产品销售额一直都比较理想,这就是文化在市场营销战略中作用的体现,将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定位结合在一起,可以更好的推动企业长期发展,提高其在消费者中的认可度。

(四)积极维护差异化企业的形象

企业口碑形象优劣与否也将会对市场营销战略的优化、差异化竞争产生影响。因此,要实现差异化竞争,达到经济效益最大化目标,还需维护好企业形象。相关工作实施期间,企业首先要积极的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市场化,其次要积极借助互联网技术,收集消费者对企业形象的反馈,做好风险监测与评估,从多个领域入手做好市场风险防控工作,展现企业的独特性特点,吸引消费者对企业关注和认可,有目的性的提升企业社会影响力,帮助企业构建更加良好的形象。总之,差异化竞争能够帮助企业明确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目标客户群体,有助于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促使企业更好的控制生产成本,节约生产资源,优化市场营销战略,这样不论是对企业当前经济效益的获取,还是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都有着重要的助力。

作者:金乐 单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