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市场营销管理体系构建探究

通信市场营销管理体系构建探究

摘要:通信市场作为高新技术行业,竞争趋势日益激烈。社会信息化大形势之下,移动办公、3G时代已经成为当下主导模式,为了保证用户获得更多良好体验,必须加强市场营销管理工作的完善。本文针对当下通信市场营销管理体系现状及应对策略等进行了分析,力求带动通信市场营销体系的全面完善。

关键词:通信市场;营销管理;体系构建

1通信市场营销管理工作的重要价值

信息时代下,通信工具已经成为各行业顺利发展的必要设备。随着通信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部分通信公司为了利益,存在恶意竞争的状况,对通信市场而言,产生了较为严重的阻碍作用,整个通信市场呈现出混乱发展模式。为此,积极进行通信市场的规范化处理,建立相应的营销管理机制,方可保证通信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具体分析,通信市场营销管理工作的重要价值表现如下。第一、市场营销管理体系对提高营销管理水平而言至关重要。市场营销是通信行业的重要部分,对通信行业的顺利发展具有直接影响。从该行业发展历程分析,过程市场营销管理工作相对滞后,不利于营销管理功能的发挥。及时构建一个完整的营销管理体系,方可保证实现制度、人员、管理体系的规范化控制,从而实现提高营销管理水平的目的[1]。第二、积极进行市场营销管理体系的构建,是新时期通信行业发展的必然需求。当下,国内各行业竞争较为激烈,为了保证各大企业的竞争优势,通信行业必须提高其管理水平,带动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即市场营销管理体系的优化是适应时展趋势的必要举措。

2通信市场营销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

以国内通信市场为例,当下国内通信市场主要有三家大型通信企业,包括联通、移动、电信,各大企业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状况有所差异。但是不可否认各个企业都有一定的发展特色和优势,有的主要考虑市场份额、完善服务链条;有的加强3G业务的优化,凸显品牌建设。但是,在当下竞争较为激烈的局面下,各个通信企业的营销管理仅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并无法进行合理的消费引导,不可将其归属为导向型市场营销。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较多,分析如下。

2.1缺乏完善的法律规范体系

新时期,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社会进步,通信市场的营销问题越来越多。传统营销管理工作无法满足实际状况。通信市场中,各大企业营销方法有所差异,诸多市场不法分子存在非法牟利的状况,可能存在法律规范漏洞的状况。由于相关制约体系、法律体系并不完善,整个市场的管理相对较为困难,各种问题频发。因此,必须及时进行通信行业的市场营销法律体系的完善,加强营销管理强度,保证通信市场的全面合理发展。

2.2营销管理机制的不完善

当下,国内通信市场存在较为严重的竞争现象,各大企业的营销措施五花八门,部分地区还会存在通信企业相互交叉的状况。如某一极小城镇的通信系统可能会包括电信、移动、联通三大企业。使得当地通信网络存在较为严重的同质化竞争,这对该行业的综合管理起到了负面作用,无法建立统一化的营销管理体系,引发国内通信行业相关资源的不必要耗费,限制了国内通信企业的长期合理发展。

2.3售后服务体系不完善

国内诸多通信行业发展中,各个通信运营商具有客户群体多、通信技术相对发达的优势,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兴产业的融入,通信市场也必须面临对外开放,相应的市场竞争趋势日益严峻。部分通信企业的售后服务效果不达标,引发了社会大众的不满情绪,逐渐导致部分人群对该通信企业丧失了信任,久而久之,极易引发相关通信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受损。为此,相关通信企业必须及时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保证服务体系的完整性、合理性,这是带动企业与时俱进的必要举措。

3通信市场营销管理体系的构建

3.1健全通信市场营销制度、统一管理机制

针对通信市场营销手段不规范的问题,必须建立相应的章程规定进行约束,制定奖惩制度,保证所有人员的遵纪守法;严厉打击投机倒把的不法分子,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体系,为通信行业的顺利发展打造良好环境,带动通信产业的顺利发展。统一管理机制、合理配置资源。考虑到国内通信企业的发展存在参差不齐的情况,综合管理目标不完善,并未制定系统化管理体系,引发各大企业缺少交流与合作,采用故步自封的竞争手段,严重干扰了市场营销管理工作的进展。为此,相关人员必须建立系统化管理机制,在总目标一致的情况下进行管理,保证各大企业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和协商,力求实现通信资源共享、合理配置资源的局面,保证各大通信企业的顺利发展。

3.2构建全新的产品理念

通信企业的日常发展和运营中,力求满足市场消费者的基本需求。由于市场消费人员对通信产品的种类和功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当下国内通信产品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多样化特点,所以,从促进企业长期合理发展的角度出发,必须积极建立全新的产品理念。保证以消费者需求为主导,建立对应理念的产品,如联通新时空CDMA品牌中,联通公司充分考虑了市场需求,将其作为导向目标,建立了以用户为基础的服务理念[2]。全新的通信管理理念,不但提高了通信企业的自身效益,更是提高了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从当下通信市场竞争状况中可分析得出,相关产业逐渐向娱乐业务方向转化,因此,通信企业必须加强增值业务的完善,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求。

3.3加强分销网络的经营

通信企业的发展中,其主要目的是方便消费者,为此,必须积极进行网络经营力度的扩大。首先,通信企业需结合产品特点等进行分销处理,保证覆盖面积的全面性。通信企业必须合理进行分销网点的布局分析、布局设计,最大程度的利用场地优势,尽量填补空白区域。此外,通信企业需适当适时的进行自身产品推广方案的设置,保证分销网络据点的密度、数量等符合当地市场发展需求。再者,通信企业必须考虑企业自身产品分销网点业务的均衡化。综上分析,笔者提出,分销网点设置中,需先进行全部网点业务状况的整合,保证将其合并到统一规划的体系下,降低漏洞状况发生率。同时通信企业还需积极进行网点、销售渠道的优化,保证分销网点逐渐发展成为营销管理的后盾基础。其次,通信企业必须合理进行营销管理工作的执行。通信企业需结合社会组织结构的关系进行营销处理。通信运营商需结合企业市场营销状况、社会各区域互动形式等进行处理。保证不断扩大企业营销人员的事业,带动互动工作的完善,从而保证通信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顺利进行。企业相关人员需加强质量监督机构、消费者协会等方面的关系维持。这是提高企业形象、良好信誉度的重要途径。同时利于产品销售环节的突发问题能得到高效解决。由于市场需求具有多样化特点,通信企业必须积极进行相关方法的改进,包括营销手段。通信企业借助市场营销措施间创新,可结合下述步骤进行处理:技术方面需保证质量,并加强企业特色优势的宣传处理;销售方面,要加强相关人员的态度优化,借助真诚态度进行服务,保证消费者对通信企业的信任度;售后管理中,需加强提高服务管理力度,保证消费者满意程度,从而利于后续客源的补充。具体营销方法相对较大,如体验营销、实体店营销等。

3.4完善客户直销渠道

为了保证通信企业建立良好的市场营销管理体系,必须保证完善客户直销渠道、服务效果。对通信企业而言,其销售业绩、经营效益与营销管理密切相关,为此,通信企业需从下述几方面出发,合理进行营销管理体系的优化。第一、通信企业必须充分明确各个大客户服务机构的对象。一般情况下,大客户直销服务部门包括下述几大类:企业单位、事业单位、ARPE值超过300的高端客户等。为此,相关工作人员必须积极进行大客户营销管理,降低大客户流失,这对通信企业长期发展具有直接影响。通信企业在进行人员选拔中,必须考虑对方商务谈判水平、人脉关系等要素。第二、新时期,通信企业在计算机技术的带动下,其产品包括种类较多,如服务于生产、生活的各类消费品。通信企业必须合理利用用户数据资料、信息网络技术等,合理进行网络营销。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吸引新顾客、留住老顾客。

3.5强化售后服务管理

对通信企业而言,售后服务属于不可少的后续工作,必须引起企业高度重视。一方面售后服务可能会引发用户对通信企业产生一定好感,同时也是保证企业塑造良好品牌效应的关键。当下,各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小部分失误都会引发重大经济损失。考虑到售后服务是通信企业和用户深入交流的第二次机会,加强售后服务管理具有极高重要性,是提高消费者对企业信任的重要措施。

4结语

通信企业的市场营销工作包括较多方面,是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增加企业收益、扩大受益人群、建立良好品牌的重要途径。相关作业人员必须结合通信企业实际状况进行分析,结合当下各大市场的发展趋势来提高其优势。增加市场营销管理水平,建立完善化的管理体系。从多个角度出发对营销手段进行完善,带动通信行业的顺利发展,保证积极提高企业知名度,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马德鹏.通信市场营销管理体系的建构探讨[J].计算机技术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12):118-119.

[2]姚海鑫,王倩倩.我国移动通信市场运营商之间的阶段性竞争博弈分析[J].辽宁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1):112-113.

作者:汤俊国 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