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广播电视的地位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广播电视的地位

摘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推动了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广播电视事业在我国市场经济中的地位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鉴于此,本文就广播电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进行深入研究分析,以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

广播电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受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我国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较慢。而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为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社会属性、职能作用以及服务方式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使广播电视的社会地位得到提升,从而促进了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1我国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必要性分析

在我国,广播电视作为国家和政府宣传工作的重要部门,对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由于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例如社会环境、经济基础等,阻碍了其进一步发展。特别是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人们的思想落后,导致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受到影响。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给我国广播电视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从而加快了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2广播电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分析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广播电视事业的地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2.1广播电视社会属性发生变化

在我国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中,人们的思想和意识受到禁锢,导致对广播电视社会属性的理解出现偏差,仅把广播电视当作一种社会舆论工具[1],而不具备其他的社会属性。在这一理念的长期影响下,我国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受到严重阻碍,同时也为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造成影响。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广播电视事业的社会属性发生明显的变化,逐渐呈现出“第三产业”形态。新时期的广播电视事业不仅是参与社会舆论的一种重要工具,还带有第三产业的特征。这两种社会属性同时存在,相互依存,共同影响着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由于这两项社会属性的制约,使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经营管理模式进入到半市场化阶段。在该经营管理模式下,广播电视事业的管理既不能按照传统的由国家和政府直接进行统筹干预控制,也不能脱离国家和政府的管理,完全实现商品化发展。一旦出现以上两种极端趋势,都会导致广播电视事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发展受到影响,从而影响我国第三产业的发展。因此,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不断加快的今天,要想更好地发展广播电视事业,就必须根据以上两项社会属性进行管理,不可走极端,在政府适度干预下树立第三产业的新理念,从而促进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快速发展。

2.2广播电视职能作用发生变化

广播电视事业的职能作用受其社会属性的影响,相对比于传统的计划型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虽然使人们在思想和意识发生变化,但是没有改变传统经济体制下广播电视的社会属性,即广播电视是国家和政府进行宣传的职能部门,可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广播电视的该项职能作用仍可延续。另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广播电视带动了第三产业,这就使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与市场经济活动联系紧密,一方面市场经济活动形式影响着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广播电视事业又为市场经济活动提供多种渠道和服务形式,从而促进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由此可见,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广播电视事业的职能作用随社会属性的改变而发生变化,大体包括以下两点:第一,广播电视事业作为国家和政府的重要宣传工具,在国家和政府的管理工作中起到桥梁作用;第二,广播电视事业发挥着为市场经济服务的作用,影响着市场经济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2.3广播电视服务方式发生变化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使广播电视事业的社会属性发生一定程度的改变,导致其社会职能作用发生变化,而职能作用的变化又进一步影响了广播电视节目的服务方式。总体而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广播电视服务方式具体有以下两种:第一,无偿服务性节目。该类节目是由国家和政府进行宣传这一社会属性决定的,它是面向全社会的“无偿”服务型节目,其中的“无偿”是对广大受众来说的,而对于国家和政府而言,还是需要进行一定的财务拨款;第二,有偿服务性节目。该类节目是第三产业所形成的市场化服务性节目,它通过为市场中的个人或某个单位提供一些服务性的节目,从而获得有偿的报酬,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加快了市场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任定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广播电视社会效应问题[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1994(4):53-55.

[2]陈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学校的转型——以广播电视大学向开放大学转型为例[J].中国市场,2013(25):163-164.

[3]赵子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广播影视产业发展[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3(7):29-31.

作者:王明颖 单位:贵州省兴仁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