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问题研究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问题研究

【摘要】

经济是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发展状况的一个标准,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结合本国的国情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设中的一个关键点,它占据着整个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逐渐的走向大众化,同时随着大众化的深入所存在的一些基本问题就需要研究解决。

【关键词】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大众化;基本问题

经济的发展状况是和社会制度与国情是分不开的,什么样的国情选择什么样的制度,什么样的制度决定了什么样的市场经济,这是环环相扣的环节,少了那一项社会的发展都是不均衡的。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结合我们的基本国情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这是紧紧围绕着整个社会的发展和基本国情决定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理论。

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概述

经济改革的核心就是围绕着国情与社会的本质,想要建立什么样的经济制度一直我国经济改革的核心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解决了这一问题,但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也会暴露出许多的问题与矛盾,这些就是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解决的课题。

(一)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无论是哪个国家都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生产力的发展情况来选择自己的发展手段和途径,不管是哪一个手段,只要是有利的就可以直接拿来使用。在我国很长一段时间都把计划经济看作是社会主义的,把市场经济看作是资本主义的,且为了坚持社会主义必须排斥市场经济,这种理论我们不能单纯来说它是对还是错,但是却能看出,它有些是不符合我国的经济发展的,也因此从邓小平南巡讲话中,我们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计划经济并不是区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关键,它和市场经济一样,都是经济发展的一种手段,无论是社会主义国家还是资本主义国家是都可以使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指同社会主义基本社会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市场经济,体现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同时也是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体制。它能使经济活动遵循一定价值规律的要求,适应着不断变化的供求关系,把资源配置到最合理的位置,以达到最好的效益要求。它也是利用市场来对各种经济信号做好快速的反应,能够及时有效的对生产和需求进行有效的协调。

(二)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大众化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一个复杂而又系统的理论,它涵盖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依据、科学内涵,同时也包括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性质、目标、手段等方面问题的基本认知。所谓的大众是指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所有主体也就是广大的基层群众,他们既是市场交易的创造者与实践者,同时也是社会主义的主人,大众参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动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它不仅包括生产商品、提供相关服务,也包括了对这个社会所生产的所有进行消费等活动。大众化是指在社会中的大众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解与应用的状态,也体现在大众对这理论的关注、认知、应用等许多方面。大众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整体认知和投入建设中也是在改革开放以后,这样的理论对整个国家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无论是个人还是家庭,都受到了这一理论的刺激与冲刷。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大众化的问题与意义

社会主义制度中,人民是社会的主人,就有权力去了解其赋予执权党对社会的发展是确定了什么样的方向、目标与价值取向,这也是人民大众愿意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的基本前提,因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大众化是很有必要的。

(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大众化中的问题

市场经济作为经济机制的一种,它的基本特点或内在要求,就在于通过对资源进行公平、公正、合理、竞争的分配,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要体现出社会主义的本质,同时也要有自身的特点,这些因素的融合是需要整个市场来进行管控的,其中大众化也是其具体表现之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大众化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不能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也在某种程度上制约着经济的发展,问题分别是:1.市场经济制度的建立与发展之间的相互影响;2.市场经济制度中的负面性并没有被社会主义制度给有效的制约;3.在市场经济中大众的利益减少,不利于民众积极参与经济建设。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大众化的意义

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提出与确立都是为了适应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我们一直都在强调改革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因此大众化是必然的趋势,同时只有广大的基层劳动群众参与到建设中才能使得市场经济的理论能够在实践中得到实现,当然对经济的发展也是起关键作用的。对于整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来说,理论是作为主导的,它是存在社会的各个阶层的,并不是只是存在决策者手中,而是更多的应该在大众的手中,通过大众的各种表现来体现市场经济的价值。社会主义经济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我们知道的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所有的资源是属于全体人民群众的,也因此经济理论就一定要符合广大群众的基本利益,这样才能使得大众对于市场经济的发展产生主动性,这些理论的执行是在计划指导的前提下,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全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只有大众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有了深刻广泛的认识才能防止理论的庸俗化和片面化,在实践中纠正偏见,用正确的理论来纠正在实践中的庸俗与偏见,这也是对不合理目标进行合理化的方式。

三、总结

因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提出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理论,是具有时展特性的先进理论,它为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与指导,它的提出引起了整个社会和国际的关注,由理论引导实践,逐渐的改变着整个大众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它的大众化特点日益明显,这也是社会进步发展的体现。

参考文献:

[1]白永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M].科学出版社,2011.

[2]傅利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M].天津大学出版社,2009.

作者:徐记峰 单位:聊城市传染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