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探讨

市场经济下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的市场经济已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的电力建设企业也处于快速的发展过程中,对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电力建设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存在相应的问题,给电力建设企业的发展带来了相应的阻碍。本文将简要分析电力建设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相应对策。

关键词:市场经济 电力建设企业 人力资源 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我国各行业对于电力需求都在不断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力建设企业的发展就对我国电力事业有重要的影响和现实意义。在电力建设企业的发展中,人力资源管理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可以带动电力建设企业的稳定运行。目前,电力建设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相应的问题,如人才考评、人才选用等都存在严重滞后性,需要电力建设企业的管理者采取针对性较强的措施进行解决。

一、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力建设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我国的大部分电力建设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过程中,都会存在相应的问题,一般来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认识程度不够。

一些电力建设企业,在日常管理中,主要偏重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及电力建设工作,很多管理者都比较注重电力建设企业发展中的经济效益问题,对于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则觉得可有可无。这样一来,一些电力建设企业就没有开展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没有选派专业素质较高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造成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缺失。还有一些电力建设企业虽然开展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却因为认识不足而没有对工作进行监督,无法保证工作质量。

2.人才选拔不科学。

在电力建设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对于人才的选拔工作经常会存在严重的弊端。一些电力建设企业的权利过于集中在某个管理者手中,导致管理者经常插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凭个人喜好来进行人才的选拔,甚至出现任人唯亲的现象。这样一来,电力建设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选拔人才的过程中就缺乏相应的规范性,不仅无法保证工作质量还会影响员工的工作态度。

3.考评制度不完善。

在电力建设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人才考评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一些电力建设企业在人才考评方面缺乏相应的考评制度作为支撑,造成人才考评工作缺乏规范性,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还有的电力建设企业在进行人才考评的过程中,没有注重考评的全面性,而是单纯进行员工的绩效考评,导致人才考评工作缺乏代表性,阻碍了电力建设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二、如何做好电力建设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电力建设企业要想保证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就需要针对上述问题提出针对性较强的解决对策,以此保证电力建设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质量。

1.提高认识。

电力建设企业要想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首先就需要提高对其的认识。从管理者的角度来看,一定要在日常的管理及规划中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意义。管理者不能单纯重视电力建设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经济效益问题,在努力提高经济效益的过程中,也要注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只有电力建设企业的管理者提高对这项工作的认识,才能保证这项工作在后续开展的过程中有较为完善的开展环境。从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者角度来看,管理者应当认识到自己所从事的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认清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对于电力建设企业的积极影响及其对于员工工作积极性的促进作用。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只有加强对这项工作的具体认识,才会在工作中加强规范性,保证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质量。只有电力建设企业的管理者与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都提高对这项工作的认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才会得到合理开展,为电力建设企业的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2.做好人才选拔。

电力建设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开展过程中主要一个方面就是为电力建设企业选拔素质较高的人才,让其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因此,要想保证电力建设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就需要做好人才的选拔工作,避免人才选拔存在严重的不规范性。某电力建设企业为了保证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十分重视其中的人才选拔工作。在进行人才选拔的过程中,该企业的管理者不会干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具体工作,也不会要求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按照自己的喜好来选拔人才,而是要求管理人员选拔素质较高、掌握先进技术的人才。这样一来,人力资源的管理人员在选拔人才的时候,自由度较高,主要考察员工的专业技能水平、日常工作情况、工作中体现出的责任心等。由于该企业在选拔人才的过程中保证了规范性,因此不仅选拔到了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工作人员,也保证了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3.完善考评制度。

在电力建设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对于员工的考评是极为重要的一项内容。做好员工的考评工作,不仅可以保证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整体质量,更能调动企业内部员工的积极性,让员工有更加积极的心态去投入到电力建设企业的日常工作中去。某电力建设企业为了提高内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质量,对员工考评制度进行了合理完善。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根据本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来建立相应的员工考评制度,在这项新型的考评制度中,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除了对员工的日常工作及最终的工作业绩进行考评之外,还将员工的工作态度、责任心、日常考勤、个人品德素质等纳入考评制度中。在实际的考评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严格按照制度进行操作,并且将员工的工作业绩与实际的工作过程进行结合考评,并且在考评中加入了竞争机制。如果员工的考评情况较差,没有达到考评标准,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就会及时将这一情况进行上报,让企业进行及时调整,进一步完善电力建设企业的工作环境。由于该企业的员工考评质量得到了保证,因此带动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4.定期培训。

这里所指的定期培训,主要是针对电力建设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来进行的。电力建设企业应当定期对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以此提高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让其更好地参与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去。某电力建设企业为了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经常组织培训,要求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参加。在培训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不仅可以掌握最先进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技巧,还会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相关工作方法。在培训结束之后,企业还会对参加培训的人员进行考核,考核情况达标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企业才会安排其真正参与到具体管理中。这样一来,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都会重视培训,并且提高了个人素质,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5.应用信息技术。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信息技术在我国得到了广泛的普及与应用,因此,电力建设企业也应当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应用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企业可以将计算机网络技术、云计算技术等与人力资源管理结合起来。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效率,还能提高工作的准确性,降低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

三、结语

由于电力建设企业对我国的电力事业发展有积极的影响和促进作用,因此,电力建设企业是否得以稳定运行就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想要保证电力建设企业的稳定运行,需要企业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电力建设企业的管理人员应当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较强的解决对策,如提高认识、完善考评制度、优化管理机制等。这样,才能确保电力建设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得到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谢文艳.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力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J].东方企业文化,2014(16).

[2]冯利.基于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刍议[J].商业文化(上半月),2011(05).

作者:王永正 单位:西北电力建设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