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电网建设与电力市场分析

智能电网建设与电力市场分析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目前网络已经得到了普及,智能电网也逐渐开始被应用到电力企业中,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智能电网的出现对于我国电力市场的发展来说是一次巨大革新,因此,本文主要针对智能电网建设及电力市场的发展进行分析,以促进智能电网的快速普及。

1智能电网建设与电力市场的关系

现代社会能源消耗过度导致的社会问题越来越严重,由此引发的资金问题也使得社会发展受到了很多障碍,从电力市场的角度上来看,电网运行的安全与稳定不仅可以为电力系统程序的执行提供有效保障,同时对于电能消耗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约束作用。下面我们主要针对智能电网建设与电力市场的关系展开分析。

1.1智能电网建设将会推动电力市场的发展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电网开始得到不断进步,作为一种新兴技术,智能电网为电力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对电力市场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智能电网出现以后对传统电力市场改革来说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与当今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促进了电力市场的健康发展。智能电网主要利用先进的科技对电网电力运行进行准确的监督,将电网中存在的漏洞挖出来,进而采取积极的措施对其运行机制进行改善,最终推动我国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

1.2智能电网建设促进电力市场产业化的实现

要想实现智能电网的正常运行,需要多方面团结协作,不断加强通信、电网以及互联网等相关产业之间的联系,促进智能电网产业化发展,同时进一步延长智能电网产业链。智能电网的出现打破了传统的产业链,加强不同行业之间的联系,促进智能电网的快速发展,这样才能加强智能电网和能源行业之间的合作,从而促进电力市场的市场化和产业化。

1.3智能电网建设为电力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破坏问题越来越严重,温室效应逐年加重,地震等自然灾害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威胁,面对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电力能源市场要想得到长期的发展,就必须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利用电子计算机等展开数字化管理,对电力市场运行机制进行完善,从而提高电力市场的运行效率,加强对电力市场的能源保护,在未来电力市场的发展过程中为智能电网、绿色电网的发展提供正确的发展方向。

2智能电网建设对电力市场发展的影响

从现阶段智能电网建设的情况来看,智能电网建设对电力市场发展带来的影响可见一斑,智能电网建设的电力市场发展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极大的促进了电力市场化格局的形成。近年来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不断展开,积极争取了政府的支持,提出一些扶持性的政策,从总体上来看,智能电网建设对电力市场发展的影响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展开分析。

2.1能源配置方式的变革

目前智能新能源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种情况下必然会促进化石类能源消耗的减少,不仅促进了新能源的使用,同时在网络手段下电网能源输送还得到了优化处理。由此可以看出,随着目前电力系统储能技术的不断发展,能源资源利用必然会越来越实用化,这时智能电网的使用优势将会突出出来,从最大程度上促进对电力企业能源资源的整合。从用户的角度上来看,可以利用智能电网网络终端来实现用电需求,这就使得用户的日常用电供给得到了实现。

2.2电力系统运行方式的改变

从物理平台建设的角度上来看,智能电网分布范围的扩大使得用户传统用电运作模式发生了改变,这一变化势必会使电能领域供需关系出现变化,不管是集成双向通信技术还是电力传输技术,都促进了用户日常用电问题的解决。电力系统实时价格的公布成为电力市场各领域关系得以融洽的重要保障,同时电力系统运行模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革,这成为目前电力领域孤岛运行模式的主要成因。在这样的模式中,智能电网被换分成为不同的孤岛,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控制可以实现多余电量的远程输送,这对电网使用压力的缓解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旦电网出现故障,独立运行系统就会自动解列,从而对孤岛电网的正常运行提供保障。

2.3对电力市场建设与发展机制进行

完善智能电网的出现为电力系统变革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而其中出现的电力市场执行机制问题成了电力企业更新设备的必要手段之一,自动控制系统不仅对电网损坏进行控制,同时电网系统自身的灵活性也更加突出,这对于电能交易成本的控制来说这是非常有利的。智能电网建设的发展使得网络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不仅用户能够获得必要的电力信息,同时电力用户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互动也能得到增强,对电力市场透明化信息机制的建立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近年来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智能电网已经成为一种重要发展趋势,智能电网的出现不仅延长了电力市场产业链,促进了整个电力市场的产业化发展,同时还完善了电力市场机制,对电力市场生产、销售、售后等环节进行完善,对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难想象,智能电网建设对于以后电力市场多元化主体模式的形成将会产生重要的指导性作用,在智能电网的引领下,电力市场的发展对于能源产业结构改革以及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将会体现出必要的市场调控功能。

作者:刘美华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 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