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用地毯市场调研及实证分析

汽车用地毯市场调研及实证分析

摘要: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正带动其相关行业不断发展。汽车用地毯在汽车内饰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更好地了解当前汽车用地毯市场,通过调研并结合个例,对汽车用地毯市场进行了合理的分析和评论。

关键词:汽车地毯,市场调研,分析

汽车地毯作为汽车内饰的重要构成,其已占到汽车用纺织品总质量的23%。且随着汽车产业的不断成熟,汽车地毯市场也在不断完善。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数据,2014年全球汽车销量为88240088辆,较2013年同比增长了3.03%,庞大的汽车产业为汽车地毯市场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生命力[1]。本文将就本次汽车用地毯市场调研进行分析。

1行业分析

1.1汽车地毯生产工艺及所用纤维材料

汽车地毯主要有簇绒地毯和针刺地毯两大类。在簇绒地毯所用纤维原料中,聚酰胺纤维达到95%(质量分数)以上,该纤维可赋予汽车地毯优异的回弹性和耐磨性。典型的簇绒地毯为层叠式结构,经簇绒、涂胶、热压成型及发泡等工艺复合而成,多用于中高档汽车[2]。针刺地毯所用纤维主要是聚酯和聚丙烯纤维。由于针刺地毯生产效率高、制造成本较低,目前主要应用于中低档汽车,占据着市场的大部分份额。2013年,国内与汽车相配套的非织造面料的需求在40亿m2,其中针刺地毯就占50%以上[3]。针刺地毯结合淋膜涂覆、乳胶涂层等加工工艺制成的复合材料具有良好的隔声及减震等性能。

1.2国内外汽车地毯相关性能要求

汽车地毯不仅要美观、舒适、柔软,还应具有隔声、防潮、减振、抗污、抗霉、阻燃、抗静电、色牢度良好、绒毛不易脱落等特性。随着现代纺织技术和工艺的发展,以及高性能纤维与复合材料的应用,汽车地毯较之普通家用地毯拥有更加令人满意的车用性能,能不断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在化学挥发性方面,各大汽车主机厂对包括汽车地毯在内的汽车内饰材料的雾化(FOG)及总碳挥发(VOC)有着相当严厉的指标。消费者对汽车内环境空气质量的好坏也越来越关注。其中,美国汽车工程学会制定的SEAJ1756-1994标准对汽车内部材料雾化特征的判定过程进行了详细描述。燃烧性能也是汽车地毯等内饰材料的一项重要特性指标,国内外及汽车生产商制定的汽车行业检测均有涉及。我国现用的国家强制标准GB8410—2006《汽车内饰材料的燃烧特性》规定了燃烧速度不得大于100mm/mim。美国汽车安全技术法规FMVSS571.302要求燃烧速度不大于102mm/min;可视为行业标准的美国汽车工程协会制定的SEAJ369-2007《汽车内饰材料阻燃测试———水平燃烧法》则对测试所用设备、测试环境和内饰材料燃烧速度等做出了详细规定。欧盟主要引用的两个标准分别是DIN75200-1980《机车内饰材料燃烧性能的测定》和ISO3795-1989《农业和林业用道路车辆、拖拉机和机具内部装饰材料燃烧性能的测定》,但这两项标准都没有对合格产品需达到的技术指标作出规定。日本制定的相关标准有JISD1021-1998《汽车内饰的水平燃烧法》[4]等。此外,汽车地毯相关的检测标准还有很多。我国的汽车行业标准QC/T216—1996(2005)中对地毯主要成品的检测指标要求有断裂强力、断裂伸长率、梯形法撕破强力、失重(毛磨耗试验)、耐光色牢度、耐磨色牢度、耐水洗色牢度、吸水尺寸变化率、受热尺寸变化率、VOC、气味、燃烧特性、防霉变性、压缩与恢复、热循环、吸湿性、洗涤性、导热系数、剥离强度、吸声指数、3C等。不同国家地区及生产企业均有不同参照标准,如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汽车标准、美国汽车安全技术法规FMVSS、美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SEAJ及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标准JASO等。各国及各汽车生产企业制定的标准内容大同小异,测试条件与标准要求存有部分差别,但这些性能的技术指标要求都将随汽车消费市场要求的不断提高而提高[5]。

2生产企业分析

2.1国内生产企业

我国汽车地毯的生产起步较晚,本土汽车内饰生产企业的生产开发时间大都不超过30年。在面临我国庞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和廉价的劳动力市场的情况下,外资企业纷纷在我国投资建厂,带动了包括汽车地毯在内的汽车内饰行业的总体产能。但当前我国本土汽车地毯生产企业在与外资企业的竞争中,仍以价格竞争为主,知名品牌相对较少,能进入市场的高端产品更是少之又少,甚至一些关键性的染料助剂和化纤原料如复合丝、改性丝等仍依赖进口[6]。但国内本土品牌也在不断发展,如:江阴延利汽车内饰公司研发的环保型热塑性天然棕麻纤维复合基材于2007年1月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并顺利通过了福特(FORD)、通用(GM)、大众(VW)等公司标准的相关检测;烟台正海汽车内饰公司研发的无乳胶针刺地毯具有耐磨、美观和环保等特性。

2.2国外生产企业

国外汽车工业相对成熟,汽车地毯的发展也在外形和材质的基础上向环保及功能化的方向发展。在欧洲的环境保护法中,汽车总部件的循环利用应达到95%以上。在性能改进方面,瑞士欧拓(Autoneum)及德国佩尔哲(HP-Pelzer)等公司致力于制造多功能汽车地毯系统,利用隔声方面新技术和新材料的研究成果,降低经车路或动力系统进入车厢的噪声。如欧拓开发的“回转式喷射式纤维”特别适用于车厢内壁和地板零件的毛毡隔声。

3调研企业个例分析

本次调研企业为上海汽车地毯总厂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产品为针刺地毯内饰材料、轿车地毯、衣帽架及行李箱内饰等,年生产能力为车用针刺地毯800万m2、轿车地毯100万套。主要客户有宝马(占总销售额29%),产品主要为高档簇绒脚垫;上海大众(占总销售额66%),产品主要为针刺地毯;少部分供给通用和奇瑞。

3.1企业相关产品及工艺

3.1.1主地毯

主地毯通常由废纤毡、PE薄膜、面料、TPO焊接膜组成。其加工过程一般为原材料—接触式加热—模压成型—高频焊接—水切割—后加工。值得一提的是,废纤毡取自回用纤维,从专门的纺织边角料市场购得,它的使用一方面符合环保要求,另一方面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加工前会先将余料捣碎,再用PP进行黏结。其中,纯棉余料价格偏高,故一般不使用;而废旧纺织品中的辅料如纽扣、拉链等,易造成后道处理困难,成本提高。因此,回用纤维多选择新料,但新料中附加的油剂等物质会对地毯后期的质量检测指标如VOC等产生一定影响,这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应加以监控和去除。

3.1.2簇绒脚垫

簇绒脚垫生产原料常为尼龙6,有三种隔距规格可供选择,采用PP/PE/EPDM/EVA进行多层涂层。具体防滑方案有纤维防滑背层、发泡防滑背层、固定扣、局部植绒系统和魔术扣等。产品采用长丝或布料包边。加工过程为预烘—冲切—刮胶—植绒—干燥—清洁—焊接—包边。上海汽车地毯总厂有限公司为宝马提供的簇绒脚垫便是采用了此工艺。

3.1.3行李箱地毯

行李箱地毯总成的加工过程:原材料—喷胶—发泡成型—喷胶—复合—地毯总成。行李箱地毯对强力要求较高,承载需达1000N,并要进行高低温变形测试。因此,玻璃纤维、碳纤维等在这一产品中有所应用。碳纤维地毯基材结构为碳纤维+PP或瓦楞纸板+碳纤维,采用聚氨酯发泡。这一方面可减轻产品质量,适应汽车内饰轻量化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为行李箱承重提供了优异的条件保证。但碳纤维使用成本较传统复合材料及玻璃纤维基材高,故上海汽车地毯总厂有限公司采用回用碳纤维,以适当降低其生产成本。

3.1.4衣帽架

衣帽架的构成为“夹心饼干”形式,由非织造材料、基础毡和面料黏合而成。非织造材料组成为PET短纤维、PE散粉;基础毡可分为三种类型,玻纤毡、木粉板和麻毡,其中玻纤毡由PP短纤维与玻璃纤维复合而成,木粉板由PP和木粉助剂复合而成,麻毡由麻纤维与PP短纤维复合而成。现市场主流衣帽架的基础毡为玻纤毡,麻毡因霉变、强力等原因现已很少使用。衣帽架的加工过程为基础毡—加热(接触式加热或远红外加热)—膜压成型—产品。

3.2企业市场供需分析

汽车地毯鲜少进出口及远距离运输,主要原因是运输成本较高。另外,基础毡的不可强压、折叠等产品特性,也是汽车地毯极少进出口的原因之一。因此,汽车地毯生产工厂通常靠近汽车生产装配厂,以降低运输带来的附加成本。如上海汽车地毯总厂有限公司产品主要供给上海大众、宝马,拥有上海、铁岭、仪征、沈阳、长沙等五处生产基地。又如东风伟世通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武汉市,毗邻东风汽车总部、神龙汽车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东风本田汽车公司和东风汽车股份公司。此外,上海汽车地毯总厂有限公司从原材料到中端再到最终产品,基本能做到自给自足,如位于上海松江区的工厂生产汽车地毯所用的相关原材料,如非织造材料、簇绒毡等,均由其附属子公司供给,从而实现了生产过程中的成本最低化。我国汽车制造业发展起步较晚,目前,国内大部分汽车地毯相关生产技术虽已达到国际标准,但在总体制造技术上仍有一定差距。上海汽车地毯总厂有限公司为宝马汽车提供的脚垫就仍有相当部分原材料需依靠进口。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国内汽车地毯无论制造工艺、生产质量还是造型美观等方面,都处于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模仿阶段;另一方面,国内的相应技术和对汽车地毯的开发投入,与国外相比存在差距,环保材料、高性能净化过滤材料、纳米技术及电池隔膜材料等在汽车地毯上的应用更是未曾涉及[7]。

4结语

汽车地毯在我国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洪流中既面临着巨大挑战,同时也蕴藏着无限商机。加大科技创新与投入是实现我国汽车地毯快速发展,并在国际竞争中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而非价格竞争力的重要条件。

参考文献

[1]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14年世界各国(地区)汽车销量[EB/OL].[2015-08-10].

[2]冯德伟.典型汽车用簇绒地毯复合材料性能与构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7):322-323.

[3]王益重.汽车针刺地毯制造过程断裂伸长率控制分析[J].无线互联网科技,2014(7):135-136.

[4]王筠,唐艳云,郎思遥,等.中外汽车内饰材料燃烧特性标准的比较[J].中国纤检,2013(21):47-49.

[5]吴双全,陈华.汽车内饰面料的性能要求及测试标准探讨[J].纺织科技进展,2015(3):51-53.

[6]王佳.车内饰纺织时代来临[J].汽车工业研究,2014(10):28-30.

[7]许晓琼.浅析汽车内饰面料的应用和发展[J].技术与市场,2014(10):198.

作者:申婷 魏孟媛 刘芳 袁志磊 薛文良 单位:东华大学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