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摘要:对于任何企业而言,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各领域的逐渐发展,煤矿企业在正常的工作当中也在寻求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创新,力求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作用,促进企业的生产能够在安全的前提下提高其效率,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新时期;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策略

无论是在任何时期,安全生产永远都是煤矿企业的工作主题。在新时期,煤矿企业更要对内部的生产管理、企业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进行必要的改革,并通过一系列的创新手段比如奖罚制度、考核体系、薪酬手段等等,以此提升企业内部员工的综合工作能力,使企业能够与新时期、新时代的发展需求相匹配,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提升,进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一、与时俱进,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理念的转变与创新

在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当中,煤矿企业的管理措施比较落后,并且进入到新时期之后,这些管理措施已经不适用当下的企业管理需求。因此,煤矿企业在工作过程中一定要尽可能的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创新,以此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山西省的榆次官窑永安煤业有限公司就曾与2017年发生了一起窒息事故,最终导致6人死伤。这其中的主要原因便是因为前一天煤矿岩巷因为放炮造成了比较大的裂隙,使得工作人员进入到煤矿之后发生了事故。这其中就充分地暴露出了该企业在管理方面的问题,如果企业不能及时改善这一问题,事故还会继续发生[1]。在新时期,煤矿企业在管理方面的问题还有很多,如果企业不能够尽快找出这些问题的原因,并针对问题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这些问题将严重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转。这些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首先是煤矿企业的管理人员并没有及时转变工作理解,对当下时代的转变认识不及时。在最近几年出现的煤矿事故当中,大部分都是因为人为原因造成了比较大的伤亡。企业的管理者一定要跟随时代的发展,利用信息化的管理方式逐渐提升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进而带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其次,企业在管理制度方面仍然存在比较大的问题,主要体现为不够科学、不够严谨。在很多方面比如晋升制度、激励机制等无法最大化的激发员工的工作兴趣和积极性,员工在工作过程中无法形成使命感,可能会导致他们失去对工作的兴趣,甚至还会使员工产生对工作的厌恶感。如果企业不能够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企业的生产。现如今,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煤矿企业想要提升自身在人才市场的竞争力,就必须在自身的管理理念方面进行调整和创新,并在生产环节上也要加强管理,保证员工的人身安全,尽可能地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让企业能够在日益激烈的市场上能够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一)树立柔性管理理念。煤矿企业的工作内容比较复杂,且强度还比较大,工作人员需要长期处于比较恶劣的生产环境当中,极容易出现比较负面的情绪。因此,在进行生产工作党孩子能够,管理人员要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员工的想法和需求,聆听他们的意见,改善当前的管理手段。并且,管理人员还要积极凝聚员工,使其团结在一起,并积极生产,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比如有一部分员工在生产工作当中比较懒散,管理人员可以通过选拔在员工中比较有威望的人作为生产小组长,让他来督促所有员工的工作。在此过程中,小组长既带动了员工的生产,又体会到了管理人员的不易,以此促进所有员工生产积极性的提高,确保企业的正常生产。

(二)加强人力资源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很多人印象中的煤矿企业往往都是老派的,但实际上煤矿企业也在逐渐改变自身的工作和管理模式,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手段。因此,煤矿企业一定要加快、加强对人力资源信息化系统的建设,通过信息化技术不断加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并以此为基础促进煤矿信息化平台、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典型应用管理信息系统等多个系统平台和技术的建立健全。以数字化的方式加快煤矿企业的发展建设。

二、立足于企业,建立健全信息化管理体系

随着互联网的日益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工作中融入信息化技术,以此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煤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要积极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健全信息化的管理体系,帮助企业进行科学化、合理化的良性发展[2]。

(一)加强员工招聘管理。煤矿企业在招聘员工时,一定要注意对应聘人员的专业素质、专业能力的核查。一个员工的技术水平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实际生产,因此,招聘过程中一定要选取专业能力过硬、专业素质出色、具备良好职业素养的人员进入到企业当中。通过对新员工的招募,可以大大缓解企业的生产压力,并降低生产工作量。通过大数据平台的信息化技术,对所有投递简历的人员进行必要的筛查,选出优秀的员工进入到面试,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包括家庭情况、成长经历、经济状况、学习经历等等。通过这一系列的分析和了解,为煤矿企业的员工招聘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参考,促进员工素质的提升。当然,煤矿企业在工作过程中,也可以通过信息化技术、大数据平台,对现有员工进行具体的考核,保障员工能够在生产工作当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促进企业的发展。

(二)加强企业的绩效管理。煤矿企业在日常工作当中可以通过绩效激励员工完成其对应的工作,但前提是要建立一个合理的、科学的指标体系,该体系要对员工的行为、态度和业绩进行比较全面的考核。在科学化、合理化的绩效指标体系之下,员工可以为了自己的工资而努力工作,在企业内部营造出一种努力工作、不断拼搏的工作氛围。当然,在工作当中,企业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对现有的绩效管理制度进行调整和完善,比如量化企业内各个岗位的绩效,并征求员工对企业在绩效管理方面的意见,制定出更适用于本企业的实际管理制度。通过这种方式,提升员工的工作热情,保证绩效的公平公正。

(三)加强员工的思想管理。在煤矿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要想完成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与研究,首先就需要统一企业内部管理层和普通员工的思想状态,完成对员工的统一思想管理。这种思想管理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员工对于企业的依赖思想和信任思想。企业需要着重培养员工对于企业的信赖感,让员工明白企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一直以员工的个人利益为优先考虑的因素,让员工明白企业对他们的重视程度。同时为了实现这一思想管理,企业也需要做到为员工谋福利,企业可以在薪资待遇、放假休息、餐饮补助等方面来为员工做“实事”。在这样的企业思想和管理状态下,员工就会发挥出自己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对企业的信赖感也会逐渐提高,从而解决了员工流失问题,保障了人力资源工作的顺利发展。第二方面就是员工对于工作态度的思想以及人力资源的态度,在这一方面主要表现为,企业对待员工的态度要做到恩威并施,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福利的同时,明确企业的规章制度以及员工裁配问题,让员工理解企业的同时支持企业的指示,从真正意义上做到企业内部上下一心。

三、重视培训,全面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养

(一)加强企业员工的安全教育。相较于其他企业而言,煤矿企业更应该将安全生产作为工作主题。因此在正常的工作当中,煤矿企业要定期开展对员工的安全教育活动,通过一个个活生生的例子让员工们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帮助他们建立起正确的安全意识。除此之外,在进行安全教育的过程中,企业也可以丰富教育形式,比如亲情教育、激励教育、警示教育等举措,加深员工对安全意识的认识。在工作当中,也要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鼓励员工对可能出现安全问题的发现和上报活动,以此避免在生产工作当中出现任何安全问题[3]。

(二)重视员工的继续教育。在日常的生产工作当中,煤矿企业要鼓励员工进行继续教育,以此提高员工们的专业技能,不仅能够为企业的安全生产贡献一份力量,更能够促进员工自身的发展。与此同时,企业也要建立相应的继续教育制度,鼓励员工考取相应的登记证书,并为员工谋取一些外出培训的机会,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三)创新机制,完善制度。任何指令以及企业的安排都需要得到制度的支持,人力资源管理也不例外,企业中需要明确相关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就是这个道理。制度的确定可以有效的规范着员工对于人力资源方面决策的态度问题以及行为规范,对于员工的正常工作也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人力资源主要涉及的问题就是员工的调配以及裁员等问题,管理制度的设定可以给员工设定一个行为表追你以及工作要求,给员工设立了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确保员工之间不会存在任何不良的放弃,让员工之间可以以一种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进行工作,从而提高整个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让员工之间明白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态度以及工作要求,为员工的工作内容划分出明显的范围,要求员工保障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态度,以饱满的热情回报企业。

(四)因人而异,细分定位。在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还需要做到因人而异,细分定位,首先煤矿企业要想有效的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就需要掌握科学的管理方法,明确企业在某一阶段的具体指令以及人力资源安排。首先需要明确企业内部管理层领导的地位,领导在人力管理工作中起到的作用是绝对性的,管理领导需要首先明确自身的决定是否有利于企业发展以及未来规划,在与管理人员商讨之后才可做出相关决定。同时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虽然从本质上不需要听从基础员工的想法,但是为了企业内部的可持续发展,领导人员需要了解员工所想,从企业、领导、员工三个方面去考虑问题,正确可以做到完美地处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四、结语

新时期形势下,煤矿企业更要充分注重员工的人身安全和企业的生产安全,这就需要企业在工作当中不断提升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水平。在此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和决策人员一定要充分地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集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对现有的管理工作进行调整和完善,促进煤矿企业的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璐璐.机关单位人力资源绩效考核的问题分析[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06):284.

[2]朱晓妹,朱嘉蔚,任晶晶.基于情景化案例教学的人力资源管理教学模式研究[J].中外企业家,2020(15):223-224.

[3]王莹,燕朋波,宋文静,孙志萍,郝晶.抗击病毒肺炎疫情一线护理人力资源管理实践[J].天津护理,2020,28(02):174-176.

作者:崔媛琳 单位:大同煤矿集团朔州煤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