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身俱乐部市场营销策略分析

健身俱乐部市场营销策略分析

摘要:商品经济背景下,劳动力所创造的价值是服务于市场的,随着社会分工的不断增加与细化,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进一步推动商品经济的发展。基于体育经济的健身俱乐部的市场发展同样遵循这一规律,现在的健身俱乐部不断涌现,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才能满足更多消费者对于健身的需求。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自己的健康,开始参与健身运动。所以,健身俱乐部要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必须做好市场营销,推动健身俱乐部稳定向前发展。本篇文章将基于体育经济相关概念,通过分析健身俱乐部市场的发展现状,阐述健身俱乐部市场营销现存问题,从而提出体育经济视角下健身俱乐部市场营销策略。

关键词:体育经济;健身俱乐部;市场营销

1.体育经济概述

体育经济属于一种特殊的经济模式,即符合人们日常需求,又可将日常的经济行为与体育生活相结合,根据相关网络资料显示,我国体育经济发展目前主要依靠国家体育采购为主,如基础体育器材的引进等等,体育自我经济发展能力较差,严重阻碍了我国体育行业的整体发展,所以探索体育经济发展新道路,加强体育经济研发十分重要。现阶段,随着全民健身意识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身体健身的需求日益增大,而基于人们当下生活、工作等多种形式,结合人们健身需求,健身俱乐部可满足多数人生活要求,又可满足多数人们健身需求,如在健身俱乐部中,人们除了可进行基本的身体健身外,还可进行日常生活社交,因此,健身俱乐部作为新时代健身代表,多数年轻人为追求身体健康,纷纷加入了健身俱乐部,踏入了健身行列,这也为我国体育经济的发展无形之中开阔了全新市场,铺垫了重要发展基础。在我国,体育经济可分为体育名人效应、体育旅游经济、体育表演经济、体育场馆经济,在这四种体育经济形式中,体育场馆经济占有率较大,促进体育经济增长较为明显,而健身俱乐部作为体育场馆经济的首要类型,可充分带动体育经济发展,是体育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在我国大型城市之中,体育经济作为一种经济形式,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如多数一二线城市通过健身俱乐部的构建,满足了人们健身需求,丰富了人们日常生活,带动了体育经济的飞速发展。近年来,我国为进一步促进体育经济发展,与社会多家企业形成了体育合作,如建立生活健身场所、修建大型健身场地等等。因此,区别于往年体育经济增长和表现形式,现阶段体育经济发展主要特点可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当下体育经济发展具有严重地区限制。比如在我国一二线城市,人们健身理念较深,健身需求较大,可使该地区满足多种健身要求,促进体育经济增长,如健身成为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而在三四线城市,人们健身观念较差,工作理念,金钱理念较大,所以对于健身只呈现为一种工作形式,可有可无,导致健身模式在当地发展较慢,无法促进体育经济发展。其次,当下体育经济发展具有严重观念限制。根据数据调查,我国多数年轻人对体育经济认识较多,城市人口对体育经济有所了解,认同感较大,但我国多数老年人或者农村人对体育经济认同感较低,所以导致我国体育经济无法普及化、全面化,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体育经济进一步发展。最后,当下体育经济发展具有严重时间限制。众所周知,人们在夏季体育健身较多,冬季体育健身较少,所以在夏季时间人们进入健身场所较多,使用体育器材较多,可促进体育经济加快发展,而在冬季时间,由于天气及时间原因,人们进入健身场所较少,尤其是一些公共健身场所,因此,体育器材使用较低,导致体育经济虽有增长,但与夏季时间相比整体增长较为缓慢。

2.健身俱乐部市场的发展现状

2.1认识到体育经济的重要性。当下,随着体育经济不断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我国开始逐步加深对体育经济的重视,如加大了本国体育器材、场地的应用,扩大了体育市场等等,从而促进了体育经济市场规模化,依据相关数据显示,近些年体育市场相比往年有大幅度改善与提升,也使得更多人逐渐认识体育经济发展,重视体育健身,加入体育健身行列。现阶段,在我国一二线城市,相关政府部门已经开始重点开发体育经济市场,如多数大型城市目前已经拥有自己的健身品牌,为进一步扩大体育市场,多数城市开始基于健身俱乐部,不断将体育健身和用品商业化,以此满足更多人健身需求,进一步开拓体育经济市场,推动体育经济全新发展。

2.2体育消费人群明显增加。体育经济顾名思义主要是将体育健身、运动、生产等与体育商品相结合,构成的体育经济体系,从而实现体育与经济两种目的。近些年,我国为促进体育经济发展,不断推广体育健身,刺激体育市场,如全面健身概念的提出、体育明星效应的增加等等,促使体育经济得到了一定程度发展,也使得人们开始认识体育经济,重视体育运动与健身,推动了体育消费,扩大了体育消费人群,进而稳固了健身俱乐部市场发展。对于健身俱乐部而言,体育消费人群增加,会直接影响健身俱乐部未来发展走向。如由于健身俱乐部不同健身项目对应不同年段人群,年龄较大的人群以健身运动为主,健身项目需柔和不易猛烈,年轻人群以增强身体机能为主,健身项目需激情猛烈,所以当体育消费者人员增多,会促使不同健身项目发生改变。但总体而言,不论健身俱乐部健身项目如何改变,都以强身健体为目标,因此,体育消费人群明显增加会促进健身俱乐部进一步发展,进一步加快体育经济市场发展。

3.健身俱乐部市场营销存在的问题

3.1营销方法不正确。现在,为让更多消费人加入健身俱乐部,很多健身俱乐部利用了很多的营销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在价格上做文章。宣传也是从健身俱乐部角度出发,介绍俱乐部的地点、健身项目、商品以及部分硬件设施,多为商品推销,以较低的价格作为吸引消费者的手段,忽视了消费者的感受,健身项目单一乏味,缺乏自己的特色,没有创立起自己的品牌。目前,多数健身俱乐部市场品牌为中低档,缺乏知名品牌,忽视了品牌效应,无法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品牌规模也得不到有效发展。健身俱乐部因为营销方法跟不上时展,又缺乏品牌助力,宣传效果不佳。因为没有品牌服务意识,缺乏高素质的工作人员,所以健身俱乐部的发展不容乐观。

3.2健身设施不完善。高质量且完善的配套健身设施是吸引消费者的关键,也是一种重要的营销手段。为加快健身俱乐部市场发展,一些关系到体育经济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相继出台,为健身俱乐部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然而,健身俱乐部市场在实际发展中的问题还有很多,如环境不完善。以体育经济方面思考,健身俱乐部的市场环境有硬件设施和人文环境等,为消费者提供相应的健身项目、设施和服务,为消费者营造轻松舒适的健身环境。但是,目前只有少数健身俱乐部可以提供高质量的健身服务,其余的健身环境并不完善,消费者无法在其中享受到优质的健身服务,没有良好的健身体验,很少有回头客。

3.3市场营销定位不准确。健身俱乐部市场在不断发展之中,健身项目也逐渐丰富起来,部分健身俱乐部没有对市场进行调查,只凭自身判断来做营销,健身项目随意设置,不符合现在消费者的需求,不利于健身俱乐部的未来发展。所以,健身俱乐部发展缺乏准确的市场营销定位,盲目设置健身项目,无法发挥健身器材的作用,使其多数被闲置,俱乐部会员自然缺乏健身积极性。另外,健身俱乐部制定的大客户营销方案并不适合,营销能力不足,必须重视大客户营销,一是能够满足集体的健身需求,二是扩展了自身业务,有利于团队的发展。现在,多数针对大客户的营销方案并不恰当,不能很好地占领这一大市场,不利于健身俱乐部的稳定发展。

3.4市场目标不明确,市场开发程度低。有些健身俱乐部拥有鲜明特色,需要根据自身特色制定目标,突出营销目标,开发目标顾客,结合顾客需求开拓市场,但是目前多数健身俱乐部做不到如此,市场目标不明确,很难开拓市场,健身俱乐部营销开展困难,阻碍了体育经济发展。

4.体育经济视角下健身俱乐部市场营销策略

4.1创造自己的特色知名品牌。要想在市场上立足,健身俱乐部必须建立自己的品牌,集运动和休闲于一体,强化服务。健身俱乐部在经营时可以引入先进的营销理念,以自身健身项目和设施为基础,不断创新,引入更多健身项目,提供特色健身服务,才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加入,抢占先机。另外,在提供特色服务基础上,健身俱乐部要不断加大品牌宣传,提供知名度,让更多消费者认可,才能实现营销目的。

4.2做好全民健身宣传。健身俱乐部要实现长期稳定发展,需要设立在人群聚焦的地方或城市中心附近,交通便利,便于宣传工作开展,吸引更多消费者加入其中。第一,健身俱乐部在营销时要提倡全民健身,让人们树立休闲健身观念。第二,提供多样化服务,并进行重点宣传,以人为本,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创新健身方式。第三,培养并引进专业健身指导人才,重视人们的健康,让消费者体验到优质的健身服务,确保健身俱乐部稳定发展。

4.3积极推广会员制营销。有效的营销方式之一——推广会员制营销。利用会员推广方式来进行科学合理的营销,实现较好的营销效果。会员制营销手段非常常见,人们成为会员后可以得到更多优惠,吸引消费者未来继续光顾,实现了有效营销目标。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推行相应的会员优惠措施,比如会员可以享受更多的服务,可以获得参加促销活动的资格,以此来吸引顾客,达到市场营销效果。其次,会员可以享受俱乐部的专业化健身指导,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避免盲目健身带来的危害,因此,会员能够享受专业化和个性化健身指导具有较大的吸引力,营销效果较好,顾客满意度更高,有利于健身俱乐部更好发展,也提高了经济效益。

4.4针对不同市场情况调整市场营销策略。市场情况不一,市场营销策略也需要随之进行调整,针对不同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合理调整市场营销策略。第一,大中城市的健身俱乐部市场发展较好,受到了更多人的认同,发展条件较好,可以把高端用户作为服务主体,合理进行市场营销,推动当地体育经济发展。小城市经济条件较为落后,可以制定合理的价格来吸引公众,走群众路线,吸引更多的群众,实现有效的营销。第二,提前做好市场调研,根据调查结果进行分析,了解大多数群众的健身态度,有针对性地进行科学营销。结语体育经济对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健身俱乐部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健身选择,它的发展关系到社会经济发展。目前全民健身发展趋势明显,健身俱乐部必须合理定位,制定符合自己发展情况的营销理念,推广自己的品牌,提高市场知名度。健身俱乐部市场发展前景良好,市场营销人员必须不断探索市场发展规律,推动健身俱乐部的健康发展,促进体育经济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高子璇.我国健身俱乐部研究热点分布与演化趋势[J].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论文摘要汇编,2019.

[2]王鑫.成都市健身俱乐部营销策略分析[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8(03)

[3]魏佳巍.体育经济视角下健身俱乐部的市场营销策略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8(14):89-90.

[4]肖文泽.基于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路的分析[J].财会学习,2018(04):144-145.

作者:荣展慧 单位:江西水利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