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服务地方人力资源开发研究

高校服务地方人力资源开发研究

摘要:新常态下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为高校继续教育带来了发展机遇。应建立健全继续教育机制,加大高校继续教育投入和扶持力度,加强继续教育考核评价。

关键词:新常态;高校;人力资源;开发

1新常态下,高校继续教育的新内涵

自196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成人教育促进会上正式提出“终身教育”理念后,作为传统教育模式的补充形式的继续教育迅速成为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国际推崇。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常态下,高校继续教育要围绕创业、创新所需要的理念、能力和管理三个层面,培养新型人力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创业和创新理念培训。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全社会关注,营造创业和创新社会氛围,其核心是赋予全民创业和创新理念。理念形成和传输的主要形式是教育。高校,尤其是文科类高校,应将创业和创新理念普及作为继续教育适应时展的新内容。

(2)创业和创新能力培训。

能力是创业和创新的重要因素。各高校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举办专业技术培训,提高民众创业创新能力。在我国,工、农、商、学、法和社会保障等各类高校齐全,均已具备为各行各业人力资源开发培养创业创新能力的基础条件。关键在于各高校继续教育要主动承担服务社会、引领行业的责任。

(3)创业和创新管理培训。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良好的秩序,需要优秀的管理。在人力资源开发中注重管理人才的培养,加强管理人才再教育,提升综合管理水平,是高校继续教育适应新常态的新内涵之一[1]。

2继续教育服务人力资源开发的新思路

(1)办学模式创新。

高校继续教育服务企业和社会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应注重稳定性、长期性和持续性。其关键是开展办学模式创新,将高校单一办学模式变成高校、企业、社会多方联合模式。要将高校继续教育变成企业、社会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孵化器”。高校与企业和社会建立继续教育长期合作关系,共同投资,共同建设,共同承担责任,共同受益。无论是本科院校,还是高职院校,都应主动对接企业和社会,找准合作定位,积极开展联合办学改革。

(2)教学模式创新。

高校继续教育服务企业和社会人力资源开发,应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建立网校,或送教上门,减少校内坐地培训,增加有利于学员节约成本、灵活运用时间的新型教学模式。减少课堂灌输式教学,增加实践和讨论式教学,广泛应用翻转课堂、微课等新型教学模式。

(3)课程模式创新。

培训课程要紧贴实际,学以致用。高校继续教育要深入企业、行业、社会调研,掌握企业、行业和社会对人力资源所需,有针对性地设计课程内容和课程结构。要将继续教育融入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终身学习,针对同类人群开发持续教育课程,循序渐进,稳步提高。可效仿小学、中学、大学分级教育模式,针对同一培训对象,设置递进式发展课程,促进终身学习。

3继续教育服务人力资源开发保障机制

(1)完善法制保障机制。

高校继续教育服务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涉及到学校、企业、社会、学员等各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关系,需要用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方法健全法律制度保障。西方国家非常重视继续教育立法,英国、美国、法国、联邦德国等都颁布了相关法律,使得继续教育的实施有法可依。比如,英国早在1944年颁布的《巴特勒教育法》中,即对继续教育的概念、定位、职责等内容做了较为全面的界定,规定了包括地方教育行政当局应对接受继续教育者提供奖学金等一系列具体措施。之后,英国又颁布了一系列相关法律,对继续教育的管理结构进一步做出调整。在我国要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东风,健全高校继续教育法制。用法律规范高校继续教育办学行为,明晰各主体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使高校继续教育有法可依,更好地为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提供优质服务[2]。

(2)健全财力保障机制。

在我国,要改变高校将继续教育作为创收手段的做法,逐步减少有偿继续教育,实现义务制继续教育。实现有偿继续教育向义务制继续教育转变,关键是健全财力保障机制。首先,国家要确立高校继续教育财政预算,保障高校继续教育运行和发展经费。其次,高校要转变利用继续教育创收的观念,树立继续教育与普教同等服务社会人力资源开发的理念,保障继续教育经费专款专用,继续教育收入用于发展继续教育。再次,建立企业和社会支持高校继续教育基金会,吸收企业和社会捐赠或投资。政府采取减免税收等政策鼓励企业和社会支持高校继续教育,倡导企业和社会向高校继续教育投资或捐赠。高校继续教育要主动与企业和社会联合办学,吸收企业和社会办学资金。全社会要形成资助继续教育良好风尚,倡议成功人士、热心教育人士向继续教育捐款捐物,拓宽高校继续教育融资渠道。

(3)完善管理体制。

高校继续教育是服务社会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力量,其性质是非营利的事业单位。而有些高校将继续教育公司化管理,以营利为目的。公司化管理有利于适应市场经济发展,有利于加强经济效益管理。但是,公司化管理不利于高校继续教育普及于大众,不利于高校继续教育低门槛服务社会人力资源大众化开化。高校继续教育服务新常态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需要走向大众化,需要惠及民众,需要逐步向义务制教育发展。因此,有些高校继续教育应改变公司化管理模式,回归非营利性事业单位管理体制。

(4)建立考核评价机制。

在我国,目前对继续教育缺乏考核评价机制,高校继续教育都处于自我管理状态。借鉴国外有益做法,建立我国高校继续教育考核评价机制,促进高校继续教育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高校继续教育考核评价机制应包括如下方面的内容:①办学条件。包括办学场所、教学设施、资金保障、师资水平等。②管理制度。包括制度建设和管理方式。③专业和课程建设。包括专业和课程与时展的适应性,专业和课程调整机制。④教学质量。包括参学人员评价和社会评价。⑤企业和社会参与度。包括联合办学情况、教育基金吸纳和管理情况。⑥教育效果。包括服务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贡献,以及服务终身学习的社会效益。在考核评价方式上,要实行管、办、评分离。采用第三方评价机制,管理者和办学者都是被考核评价对象,确保考核评价公平、公正、客观。在考核评价权重中提高社会评价权重,引导社会对高校继续教育加强监督。

参考文献:

[1]胡东成,彭瑞霞.我国教育培训机构标准建设的研究[J].继续教育,2011,(7).

[2]周学敏.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特色发展策略探析[J].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3).

作者:万红 单位: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