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业员工培训与人力资源开发研究

银行业员工培训与人力资源开发研究

一、对领导队伍加强培训建设

“学习型”银行的核心就是培养出“学习型领导”。在建设过程中,应当将学习制度加以健全,对新政策与新产品以及新环境与新问题做出及时的跟进。开张一些专题研讨会以及党委中心组学习,使培训领导队伍的工作得以加强。使其能够准确把握政治经济金融等各方面的动态、掌握系统学习的能力,并将学习到的知识进行应用到实处,使其在兼顾思维、整体统筹以及复杂局面的驾驭能力可以得到不断的增强,将战略思维与哲学水平进行不断的提升,在工作中能够用一些新的方法、思维与理论来对自己的头脑进行武装。领导者在对员工进行管理时,也需要不断的对知识进行学习与传递。面对问题应当整体的进行分析与解决。只有拥有了系统的思维能力以及统筹全局的理念,才能在员工遇到复杂问题时,帮助他们理清现象,最终建立起共同的愿景,不断地提升素质能力、改善心智模式。

二、构建“学习型团队”

所有团队都会因为成员素质的不同以及团队环境的变化而出现一些组织障碍,那么就需要对团队强化内外间的交流来使这种障碍得以消除。比如说,摒弃以往灌输式以及填鸭式的培训方式,而采用探讨与体验的方式来进行学习与培训,使团队成员能够在将自己的亲身经验同其他成员在讨论中进行分享。在大范围内举办一些学习研讨活动,以此来向国内外诸多先进的银行业进行跟踪学习。此外,还应当令各个团队之间进行学习上的交流与互动,进而使团队的思维得以开拓、使团队的障碍得以突破、使团队的学习得以促进,最终将团队的工作效率提升。

三、对培训机制的建设加以完善

1.对员工培养思维能力

银行员工在银行内部会存在公与私的分别,但是对客户需要全方位的为其提供业务营销与咨询服务。因此,员工的培训工作,必须要消除条线的分别,不仅仅要培养出各个业务方向上的精英,还要培养员工能够同其他部门之间进行联动性的配合,善于对信息和资源之间的共享进行配合,同时还要培养出综合性的人才,使其能够善于系统性的思考。在培训过程中,还应当让员工对银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发展方向有一个准确的了解,对市场竞争的状况认清,把握好工作的重点与中心,并且更新旧的观念,大胆的提出一些创新的想法,在营销各种创新产品的过程中,将企业的业务进行进一步的拓展,最终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2.对员工的心智模式加以转变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行为习惯、价值观念以及思维方式就是心智模式。员工往往会因为个人以及组织的环境致使行为模式和思维方式受到制约。因此,应当运用创新的手段、运用个性化以及差异化的培训方式对员工进行培训,开展一些辩论会、讨论会或者是采用标杆学习的方式,帮助员工积累经验、交流思想、以及对心得进行学习,进而使员工的心智模式得到转变。最终形成“终身学习”的思维观念,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将自身的认识提升,并且对创造性思维加以发挥,以此来提升工作的效率。

3.建立并完善激励机制

激励机制的引入能够使员工不再被动的学习,而是能够更加主动的学习。对培训制度与激励机制进行有机的结合,构建出一个学习平台,令员工能够进行多元化的学习,同时建立出一个新的培训机制,使员工能够适应组织学习与个体学习。将目标放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上,把员工的职称与等级、业务技能与岗位考试的成绩作为一个要素来对员工的薪资水平进行考评。将评优晋级同学习培训相结合,同时将物资奖励与政策奖励以及精神鼓励结合在一起。最终使学习氛围能够更加的浓厚,使创新能力与自我发展得以增强,进而不断地挑战自我、突破自我。

四、结语

综上所述,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银行业由于没有强烈的竞争意识,便对培训工作没有起到足够的重视,也使银行业在人力资源的开发上造成了影响。故此,基于学习型银行的角度,我国银行应当加强领导队伍的培训、构建出学习型团队,并且加强对员工思维能力的培养、转变其心智模式,同时建立并完善激励机制,最终提升银行员工的整体素质与技能,推进我国银行业的发展。

作者:李苓宁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西藏自治分行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