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货物运输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应用

铁路货物运输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应用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经济水平呈现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随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大政方针贯彻落实,铁路货物运输行业对推动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各领域都发挥着不容小觑的作用。在企业系统中,人力资源管理占据着核心的位置,企业应当遵循“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来做好内部的革新调整。鉴于此,文章将铁路货物运输合资企业作为研究对象,对铁路货物运输合资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更多地从社会效益、人的发展角度展开深入剖析,并提出了相应的策略。

关键词:人力资源;铁路货物运输合资企业

不可否认,我国社会与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东西部经济发展差异性过大也是摆在眼前的客观事实。为了推动东西部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促使较为落后但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铁路运输企业本身也具有吸引地方社会资本、解决当地就业问题等经济及社会功效,因此铁路货物运输行业的发展发挥着关键的影响作用。在2013年,铁路总公司正式成立,为了适应当下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先后实施了一系列的改革举措。越来越多的地方性资本开始投入到铁路运输领域,相关企业规模及数量也快速提升。在企业发展运营过程中,安全生产与经营效益是建立在良好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上,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核心竞争水平。所以在新时期,铁路运输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改进方向、改进措施、改进目标成了各铁路运输企业管理者共同面对且亟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一、现阶段铁路货物运输合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及问题分析

(一)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有待提高。现阶段,铁路货物运输合资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的重视与支持程度不断上升,人力资源一直被认作企业重要的成本。但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仍有待提高,立足于企业发展实际,结合发展战略目标,建立人力资源管理机制,贯彻并落实“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及原则要求,将人力资源当作企业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资源。铁路货物运输合资企业还没有改变以往将“业务”作为核心的管理理念,而是要求员工去适应现有的工作岗位,以工作要求及特征分别作为员工绩效考核、薪资分配标准。此理念对员工个体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创新性等各方面有着严重的抑制影响,从长远来看,阻碍了工作效率及效能的提升。

(二)现阶段的用工形式及其优缺点。现阶段铁路货物运输合资企业的主要用工形式为全日制用工和劳务派遣用工。两者主要区别在劳动关系隶属不同,但是都能保障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两种用工方式各有优缺点,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看,铁路货物运输合资企业采取劳务派遣用工,风险较低,成本较低,无用工包袱,无疑具有较大优势;从社会效益来看,因全日制用工员工劳动关系隶属企业本身,享受企业各项福利待遇,具有较强的归属感和使命感,以完成工作任务并促使企业更好的发展、从而获得更多,促使企业和人共同发展为目标,因此工作稳定,收入较为丰厚,更加容易实现小康生活水平,促进社会稳定繁荣;而劳务派遣用工人员流动性较大,给安全生产运营带来潜在威胁。相比较而言,现阶段大多数铁路货物运输合资企业更加倾向于全日制用工与劳务派遣用工相结合的方式,即关键业务部门采用全日制用工,劳动密集型部门用劳务派遣用工的形式。两种用工形式虽然各有利弊,铁路货物运输合资企业显然更加倾向于选择对自身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用工方式。从员工流动的实际情况来看,几乎所有的劳务派遣用工人员都倾向于选择一家企业以求得“身份转换”,实现更加稳定、福利待遇更加优厚、更具有归属感的工作。

(三)用人机制更多依赖于经济效益的发展水平。人力资源要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构成部分,应该走在企业发展之前,为确保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保驾护航。目前企业主要基于成本考虑,在人员的选配上均持保守态度,在合法用工的前提下,以求得较小的人力成本,实现较大的经济效益,且因为铁路货物运输合资企业自负盈亏。因此,员工的收入水平、晋升机会、发展方向、深造培训等关系到人的成长的一系列举措均与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一定的关联度,即用人机制更多取决于企业的经济效益水平,而未能形成系统的良性渠道并运行下去。

二、新时期铁路运输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策略与应用发展方向

(一)坚持以人为本,建立企业与人共同发展的良性用人理念。铁路货物运输合资企业应当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有一个全新的认知。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围绕发展战略目标,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及落实细则的制定,遵循严谨、动态管理原则,对机制、目标等科学及时的改进调整,逐步建立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及开发体系,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人才。积极学习人力资源管理的新知识、新模式、新技术,并引入到实践管理活动中,确保现有的管理规划及方案与企业发展需要相匹配,为战略总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实的保障。将“以人为本”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理念,尊重员工主体,培养企业主人翁的精神,落实好再教育、再培训工作,提升人才的凝聚力及归属感,培养员工的战略思维。企业理念的转变关键在于企业领导人理念的转变,关键在于执行部门的落实水平和力度,从而引导和激发全员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实现员工的持续成长,促使企业的进一步繁荣,实现人和企业的共同进步。

(二)建立有利于企业、有利于社会的良性用工模式现阶段完全实行全日制用工的铁路货物运输合资企业较少,大多数实行的是全日制用工和劳务派遣用工混合制,不但确保了企业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也确实为铁路货物运输合资企业节约了大量的经济成本,带来了利税的增加。劳务派遣用工也解决了大量的就业人口的就业问题,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存。但是从人的发展的角度出发,经对劳动者的流动方向观察,更多的劳动者更加愿意选择全日制用工的形式,其看重的就是工作的稳定性、收入的保障性和丰厚程度、流动性较小带来的生活的安逸性,对家庭的贡献等,这些都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主要组成部分。

(三)建立适应企业发展的系统性的用人机制,是铁路货物运输合资企业实现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建立适应企业发展的系统性的用人机制,包括进入机制、晋升机制、发展机制、退出机制,明确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让员工在合理的轨道上实现逐步成长,既具有促进竞争和激励的积极作用,也具有引导和指向性的指导功能,让员工在主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企业带来效益,从而实现企业与人的共同发展。建立顺畅和差异化的发展通道。根据员工不同的知识水平、自身特点等因素,开拓差异化的发展通道,主要岗位匹配与晋升通道。只有人与事的高度契合,才能产出高效能,因此差异化的发展通道是促使人的潜能发挥的重要举措。只有差异化的发展通道,才能适合员工的不同角度的发展需求,适合企业不同角度的发展需求。

(四)建立更高层次的收入分配制度。企业的收入分配制度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用人效率和效益,关系到员工队伍的素质提升,关系到员工队伍的稳定性和工作的积极性,关系到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建立适应企业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是企业有效用工的基本前提。1.基于公平与效率角度的思考。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定义,结合铁路货物运输合资企业的发展情况,现阶段我国铁路货物运输合资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更多的是服务于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内部员工的收入分配也是严格坚持以效率为基础的分配方式,以此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从而产生更高的效率,促进企业不断向前发展。这种理念也确实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推动着企业的快速发展。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建立以社会公平性为基础的分配制度是必然的发展方向。2.基于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思考。基于效率为基础的分配方式,对经济效益的提高具有明显的促进功能,但是也客观地造成了收入差距的扩大、不公平思维的产生。基于效率为基础的、尊重效率的分配方式,在对经济效益的提高上也许有一定程度的抑制和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最终实现的是共同富裕这个伟大的战略目标和愿望,实现的是社会的和谐和稳定的大局。3.建立更高层次的收入分配制度。建立更高层次的收入分配制度是铁路货物运输合资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是实现企业内部和谐稳定的基础,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是铁路货物运输合资企业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大贡献。

三、结语

在铁路货物运输合资企业的发展中,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再局限于资源、规模以及资金实力,而是逐步聚焦于人才质量与人才数量领域。更加合理和满足人的发展的用人理念、用工模式、用人机制等,均是对优秀人才最大的吸引力。在物质生活获得一定程度的满足后,人对更高层次的需求会随之产生,工作要求与个人特长的匹配性、工作环境与个人兴趣的匹配性、工作的稳定性、工作的归属感、使命感,员工职业生涯的绿色发展等反映个人追求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系列条件均会作为优秀人才选择工作的重要考量因素。对企业来说,实现企业发展,实现人的成长,实现双赢的良性运行将成为终极目标。

参考文献:

[1]李炎.铁路运输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策略与应用[J].甘肃科技纵横,2015,44(10):48-50.

[2]韩桂芬.铁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浅析[J].现代交际,2014(5):23.

[3]侯立新.铁路运输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价值工程,2012,31(12):322-323.

[4]王郁葱.铁路运输企业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对策研究[J].铁道运输与经济,2012,34(1):45-49.

[5]苏辉.关于铁路运输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考[J].铁道运输与经济,2011,33(8):92-94.

作者:刘世清 单位:内蒙古东乌铁路有限责任公司